曲阜:特色乡村游让山区小镇尝到了甜头

2012年06月03日08:34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张令伟 陈军

  济宁新闻网6月3日讯(通讯员 张令伟 陈军)“凤凰山下天池美,世外桃源瓜果香。大樱桃节开幕了,来我们村不但可以亲手采摘、品尝甘甜的樱桃,而且还可以到农户家中吃地道的农家饭”。


  “中国旅游日”当天,正值曲阜市吴村镇大樱桃上市的季节,在曲阜市吴村镇车站村的大樱桃采摘园旁,车站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卫东手拿宣传彩页穿行在人群中,高兴的向前来参加“吴村镇大樱桃采摘节”活动的游客介绍本村的特色旅游产品。


  2011年,曲阜市吴村镇举办了首届凤凰山大樱桃采摘节,提出了“农业产业化,旅游田园化”的响亮口号,一时间引起了各地游客的广泛关注。首届大樱桃节举办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吴村镇共迎来国内游客近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00多万元。


  2012年,吴村镇又以凤凰山樱桃采摘节为契机,推出各具特色的采摘活动,全力打造“采摘节”这一特色乡村旅游新品牌。


  “我们还要举办了“亲子采摘游”、大樱桃及吴村土特产展览产销会及‘登山赏园快乐采摘游’、‘大学生毕业留念采摘游’、‘环山骑行、田园采摘’山地车比赛等活动,重头戏还在后面呢。”,王卫东介绍。


  按照计划,这里的金黄杏采摘、杏葡萄采摘、苹果采摘将陆续开园,整个采摘活动持续到11月份的大枣、山楂采摘节。


  吴村镇依托林果优势,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了采摘的快乐。随着大樱桃节的成功举办,“游凤凰山、吃农家乐、采农家果”成为曲阜乡村特色旅游的一大亮点。旅游让身居山区的农民,在家就能有了创业的机会,游客来了、山村忙了、农民自然也就富了。


  大樱桃采摘节期间,在凤凰山脚下的龙尾庄民俗村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以采摘节为媒,吴村镇乡村旅游产业日渐步入旺季。不少游客沉醉于凤凰山独具特色的山、石、林、水的美。将“沉寂”的资源变活,实施多产业持续发展,改变大樱桃节季节性限制带来的旅游短板。吴村镇在凤凰山及周边规划出五大块乡村旅游文化区,其中包括生态旅游服务区、芦斗寺佛文化景区、有机果品观光示范园、拓展训练基地、龙尾庄民俗村。


  另外,以“灵山秀水、林海果园”为品牌核心,紧紧抓住“生态”这一特色,充分挖掘原始村落和民俗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启动实施了总投资2000万元的龙尾庄民俗村建设,着力打造出曲阜农业观光特色镇。


  在民俗村建设上,以普通农家院落为基础,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要特征,规划建设了“一心、两带、三区”,即:建设传统手工展示街、民俗展示一条街、民居度假、特色民居展示、度假休闲娱乐区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服务中心;在村内小溪南北两侧建起山涧河流休闲区;沿村自西向东依次建设山地风貌观光区、农业果品采摘休闲区、生态垂钓休闲体验区,让游客充分体验民俗文化、民间文化、古村落文化及水文化,全面打造集人文景观赏析、自然风光旅游、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俗休闲度假胜地。


  目前,吴村镇已经完成了上游水源的治理加固及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村内水溪的建设工作,实施了环村绿化,建设成了20多亩的果品自采园。总长度4400多米,即将于6月下旬完工的“户户通”石板路,将为古朴田园的村落增添又一道风景。


  发展旅游的正确实践,让曲阜吴村镇拥有了全国级2A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风景名胜区、山东省特色旅游名镇、山东省旅游强乡镇等称号。


  今年,吴村镇借大樱桃采摘节和其他节庆旅游资源,探索运用了市场化运作的思路,,使“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综合消费有了大幅的提升。


  利用现有资源打造特色项目,延长以大樱桃采摘节为节点的凤凰山旅游产业链条,与相近产业“联姻”,将农业资源优势变成旅游资源,使吴村镇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