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做“桩” 百姓为“柱” 故事盖“顶”

2017年08月17日16:14

《闫虹访谈》是济宁广播电视台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档人物类访谈节目,自开播至今已经走进了第七个年头,成功播出了近400期节目,近300位在济宁亦或是在全国都具有一定知名度、公信度的社会人物做客其中,既有乔羽、欧阳中石、周润发、易中天、龙永图、董明珠、巩晓彬、巴特尔、吴建民、曾宪梓、李阳、等全国知名人士,也有李洪信、焦华等在济宁本土较有影响力的商界精英、行业标兵及文化名人。所以尽管我们一直认为自己是把镜头对准有故事的人,不仅有精英,更多的是平凡中闪光的小人物,但还是被当地受众亲切的冠以“高端访谈”的“美誉”,不仅受到过市长的书面批示表扬,还在观众中形成了忠实度很高的受众群体。2015年1月份全台节目抽查评比中,《闫虹访谈》受到本台领导和同仁的认可,从二十档栏目里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松以及江苏卫视《南京零距离》的策划人阚乃庆“堪称上乘之作、形成品牌”的高度评价。

自2009年开办那年起,在台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闫虹访谈》稳步提升、年年获省级乃至国家级奖项:

开办初年的2009年及2010年蝉联“牡丹奖”文化栏目访谈类一等奖;

同年获山东新闻奖电视新闻访谈节目一等奖;

2011年获得山东广播影视大奖电视社教十佳栏目;

2012年,获第四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对农电视作品类好作品奖,首次摘取国家级奖项;

2014年度作品更是幸运接连眷顾,捷报频传:

山东省“牡丹奖”文艺类访谈节目一等奖

山东省“牡丹奖”十佳主持人奖

山东广播影视大奖十佳栏目

山东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一等奖

以及第七届全国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年度“优秀对农电视作品”二等奖,创历年获奖之最!

各种赞扬声扑面而来,在经历了欢喜——惊喜——狂喜之后,静下心来,我开始认真梳理总结这过往的七个年头,尽管岁月悠悠,但却历历在目。一个三线城市电视台的人物专访栏目,刚开办时我面临最多的是三大问题——作为地方台,受传播区域和影响力的限制,在资源上和中央电视台及省级电视台根本无法比拟,这类节目怎么做,被访嘉宾怎么定?其二,定好了嘉宾,怎么访?而其三是能够访什么?又能走多远?而今经历了七年的摸爬滚打,栏目一步步从最初的稚嫩走向成熟,从摸索走向探索,从“打基础”走向“寻突破”。高端做“桩” 百姓为“柱” 故事盖“顶”,这也许正是《闫虹访谈》一步步突破自我、寻求发展的必经之路。

做节目就像是盖房子,要有“桩”,打好地基,房子才能稳固,即便以后加高也能承受,有成长性;要有“柱”,做好支撑,房子才能立得稳,即便风吹雨打也能经得住,有稳定性;要有“盖”,任何节目,内容为王,故事穿针引线,才有跌宕起伏、情绪变化,有可看性;有桩,有柱,有顶,房子才有框架,有高端、有百姓、有故事,一个访谈节目才会有观众;有成长性、有稳定性、有可看性,一个栏目才会有生命力。

先说高端做“桩”,我印象很深刻,当年领导交给我《闫虹访谈》时,我第一反应,一个三线电视台,一个人物专访节目,全市总人口800多万,能有几个精英人物能让我拍?估计要不了一年就关张歇业了吧?但是还好,就在我自己都很不自信的那一年运气不错,还没有来得及祈祷,乔羽、易中天、龙永图、赵剑华来了,第二年,周润发、吴建民、巩晓彬、巴特尔、杨鸣、曾宪梓来了,我们的栏目都想尽一切办法,冲破重重阻力将这些人“抓住”,并在做好充分文案准备的前提下拿到了较为成功的专访,因为我知道,他们就是打响栏目头一炮的头彩!因为我发现,即便大家没有时间收看到我的节目,但是通过宣传片也了解到,我们采访到了谁谁,影响力很快就上去了,所以有一次我去成都参加全国城市台研讨会讲课,有人问我,一档人物专访应该先把镜头对准名人还是平凡人,我告诉他,一定是名人,他能在短时间之内将你栏目的知名度推高,同样精彩的普通人做不到,而一个栏目要想迅速成长一定要有一种来自嘉宾的助推力才能事半功倍。比如说,如果你采访到欧阳中石,当地的所有书画界人士估计都愿意上你的节目,如果你专访到董明珠,当地企业家就不会小瞧你的节目,甚至可以不在意你还不是个品牌节目。等到这些名人大腕做客你的节目,档次上去了,格调上去了,就连做节目的人员因为非常认真谨慎,你会发现,整个节目的制作水平都瞬间提高,如此一来,这房子的地桩也就打的差不多了!无形的广告宣传,同时还拉高了自己的栏目品质,大大锻炼了队伍,一举三得。但是,问题又来了,作为一个三线城市电视台,不说大家都能理解,抓明星名人,谈何容易啊,尤其是一些还在一线的大腕级的风头人物,别说是三线了,央视也未必放在眼里。所以怎么才能采访到这些人,还要能做出一期优质的节目呢?个人认为唯有——真诚、用心!

记得有一次,大家吃饭聊天,说起易中天,有人说,牛,央视的主持人都不摆,甚至把主持人都气哭了,太拽了!甚至有一次我也曾在央视播出节目中看到,央视主持人说了那么一句话,“易老师,您嫌弃我们昨天的茶叶是旧茶,尝尝今天的,是否是今年的新茶?“再看易中天,一脸的不屑。说真的,如果我没有采访过易中天,也许会和所有人保持一致,但就因为有过曾经的接触,哪怕只是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再看到这样的新闻,我依然会淡然的认为,也许故事背后还有故事,易中天的生气露味或许是有原因的!记得2009年,我们通过全国书博会的机会约访他,或许之前联络人没有说清楚,当已经做了两个多小时讲座下来的易中天来到采访地点,一进门就把脸拉下来了,问助理,“怎么是这样的采访?不是很简单的吗?”助理连连道歉说不知道,气氛一下子尴尬下来,一看情形不对,我一个箭步走了过去,“易先生,为了今天这个采访,我已经等候了两天,做了大量文案准备,今天很遗憾为了布置现场,都没能去听您的讲座!”,一听我这话,易中天原本阴沉的脸立马舒展,“呦,你今天穿的很隆重啊”“是啊,见孙守刚书记(市委书记),也就是这一身了!”于是,易中天欣然坐下,原定20分钟的采访,我们最后聊了一个多小时。期间,易中天抱怨,别说2000多年前孔子的学说被人篡改,就连他这样还活着的,也经常被人为的断章取义,当时我告诉他,“您的话我一帧都不剪,绝对客观公正。”他笑着说:“一帧不剪是不可能的了,一帧不剪这句话就得被剪掉了”,个人觉得正是这段对话让易中天几乎放下了所有的防御,从而让后续采访越来越生动真实,成就了一期不错的访谈节目!

百姓为“柱”。有了高端打底,节目层次品质是上来,有了一定影响力之后就得转转舵,将视角对准当地人物,无论是社会名流还是平凡的闪光人物,总之是要紧贴地皮,毕竟作为一个三线城市台,生命力依然是当地的受众群体,一来,讲述身边的人有贴近性,容易产生共鸣;二来,采访名人明星是撞运气,我们要想维持正常播出,必须要有广泛的素材才行。有人曾经问我,《闫虹访谈》的嘉宾怎么定位?什么样的人能够坐在你对面?可能是名人明星采访的多了,人们把这个栏目归类为高端,不敢去尝试过问,这让我很是担心,甚至有段时间,我自己对定位都有些茫然,是啊,什么样的人?范围大了,不够品质,范围小了,受局限,容易断粮。直到做到第五年,有一次我采访泗水县一位守候植物人妻子21年的普通农民时,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位给我吃了一个定心丸,“你未必能做到的,他能做得到,他就是《闫虹访谈》的嘉宾”!从那以后,我们陆陆续续推出《一次拾金不昧引发的千万爱心基金》《我们是一家人 孝老爱亲》《大爱接力棒 梁山好汉》《凡人善举构筑精神高地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十二号楼的春天》《大山的守护 刘庆民》等等一些平凡的闪光人物和事件,在群众中收到不错的反响。印象中第五年吧,开始有卖菜的大妈、超市的收银员跟我谈《闫虹访谈》,而现在,有一次去市场上买方便面,收钱的姑娘说,“我认识你,你是闫虹访谈”。

故事盖“顶”。每每碰到别人说,《闫虹访谈》高端节目啊,我总是会情不自禁的去纠正,不对,我们做的是“有故事的人”!做人物访谈,我给自己两个核心关键词,一个是真实性,是内涵,一个是故事化,是手法。故事本身就具有——亲身经历、切身感受、细节描述等特点,有高潮、有情节、有跳跃、有起伏,是最能引人入胜的讲述手法,比如《档案》《讲述》《家事》等节目,都能让人轻松的通过故事的讲述深入进栏目的灵魂!比如说我曾经采访过的一位嘉宾,一个16岁就在地方外贸公司上班,却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先后考取了司法会计师、审计师证,并因此得以调入当地检查系统的她,利用20多年的工作机会参与检查鉴定涉嫌经济违法案件400多件,立案210多件、220多人,无一冤假错案。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工作上无可挑剔的职业女性,却告诉我们她为什么42岁结婚,为什么43岁切除子宫卵巢,为什么44岁会守寡,她所有的苦,所有的累,所有的无奈彷徨,整个故事讲下来,没有几个人不唏嘘感慨,就连我们这帮记者,采访回来的路上还在不断的探讨她的人生故事,而播出之后更是不断有人告诉我,“都哭的不行了”!这就是真实性和故事性的力量!

频道制改革后,因为同时担任着《相约看天下》《闫虹访谈》两档节目的制片,我成了收视、创收两架马车的“车夫”,这就要求不仅要做好两档节目,更要把栏目像产品一样通过精心的策划、制作、包装、巧妙的营销、推广,最终推向市场卖个好价钱,节约成本、资源整合势在必行。《闫虹访谈》像棵成长了多年的小树,如今已经以其“高端优势”成为《相约看天下》改革创收的有力杠杆和敲门砖。一句话,如今的两档节目相互铺垫、相互扶持、相互促进,这让我更有理由继续坚持下去,对话不同心灵,畅谈精彩人生,镜头前、话语中、会心倾听大家的故事!

本篇曾发表于《齐鲁新闻界》2016年第2期,(总第155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