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荣誉而“战”——赴山西晋城工作交流有感

2014年07月01日14:1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闫虹

  上周,非常荣幸的接到山西晋城广播电视台冯台长的力邀前往晋城做两期讲课,说真的,内心始终隐隐不安,一来这已经是冯台长第二次发出邀请,我却因为手头的工作太过繁忙而反复推迟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这二来实在是"囊中羞涩",不知自己总结提炼的那点东西算不算是经验,与同为地市台的晋城能不能起到启示作用。但不管怎么说,盛情难却,恭敬实在不如从命,安排好部室管理工作,提前拍摄好《闫虹访谈》,交代好《相约看天下》需注意的事项,踏上了赴晋的"征程"。


  第一次去山西,尽管新鲜,但因为之前赶"工期",身体疲倦,我还是一口气睡到了开封府,再睁眼时,眼前已经开始变得层峦叠嶂,远山与天际如水墨画般晕染着交相呼应,隧道和山路穿行交错着、相互夹杂,很是有种别样的风土人情,本以为山东山西没什么太大区别,恰恰忘了他们是太行山脉脚下的子民,有着绵延不断的怀抱,如此壮观雄伟,想必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辉映下,接下来的两天课程一定会让我能带回同等的收获!想到这里,顿时精神饱满,满脑子开始跑火车,记得约定时冯台反复疑问、特别指出的是济宁广播电视台频道制改革之后,为什么大家的干劲儿那么足?这份激情和力量到底来自哪里?《相约看天下》一个汇编节目怎么就能成为全台的排头兵?而《闫虹访谈》一个高端访谈节目又如何能够做到在地市台生存发展,不仅能够阳春白雪,同样还能够下里巴人得受到各色人等、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的肯定和力赞?作为所有这些疑问的集中表现人,他希望我能给出一个答案!其实我想告诉他,除了我的两档节目《相约看天下》《闫虹访谈》的具体操作工作以外,提到我们济宁广播电视台,尤其是新闻中心、新闻综合频道的干劲儿和激情,我相信频道里的每一个人甚至包括车队的司机老师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并且保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为什么?因为在这个大家庭里,在这段岁月里,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部室、哪一个中心、频道领导亦或是台领导为了频道的兴旺发达而拼搏努力,而是绝不夸张的说,所有人都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跟随着这个频道的节奏高速运转着,--人员不够,小事儿制片人想尽办法自己克服,遇到大事儿全频道齐抓共管同上阵,目的只有一个,凡事儿"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这就是新闻中心、新闻综合频道的精气神儿!记得去年年底,频道举办年度新闻人物颁奖晚会,演播室保障部副主任同事很是惊讶的告诉我,"你们这活动也太牛了,副制片都成了打杂的了"!而我想说,这很正常,大家是在为频道共同的荣誉而战,不分高低!于是从那以后你会发现再也没有人能有时间闲散得追求着原有生活的情调和心情,有的只是为了工作相互之间不断的或争执或讨论或激励或抚慰;再也没有人能闲庭信步、慢条斯理,有的只是疾步快走、扛着机器拖着架子;再也没有女同胞能静下心来聊聊孩子和家里的繁琐事儿,因为耽误的永远是自己的时间;再也没有一个完整的周末,因为综合频道的自我宣传推介活动"2014我们在社区"的大幕已然拉开,唯一受不了的是每周六我都要特别担心老天爷会不会下雨!


  我看见《济宁新闻联播》为了完成两会报道任务,在仅有四五个记者的前提下想尽一切办法确保了其往年一样的圆满性,而为了多拉一份创收、争取一块阵地,制片人毕永涛又重拾摄像机,变成了一名普通记者;我看到《社区面对面》《好人好事》顶着人员新、创牌子的压力不断寻求着出路和突破而夜以继日、加班加点;看到《济宁拍客》制片人傅强即便人已经因为严重的腰椎病痛无法站立还躺在病床上看着自己的节目心急如焚;看到《家在济宁》《直通县市区》《剧新闻》以及对上报道部在延续原有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不断努力推陈出新而绞尽脑汁,看到频道综合部上上下下勤勤恳恳、忙忙碌碌,既像一群勤快的小蜜蜂,也更像一个修鞋匠到处忙着"打补丁"!更看到频道为了做好"2014我们在社区"活动,上到台领导、下到普通员工一律放弃周六休息日,全力以赴增强和观众的互动交流。尽管工种不同,分工各有侧重,但相同的是,工作面前,频道的荣誉面前,人人都时而像打了鸡血的战士,时而又像霜打的茄子,就这么日复一日的走过了九个多月……以至于频道里平时招呼的方式都从"改天请你吃饭?"变成了相互的怜惜"真够不容易的,一定保重身体啊"!我知道大家不是不在乎自己的健康,而是深知做电视没有什么捷径可言,必须脚踏实地!更何况作为一个有激情、有干劲、有担当的责任人也实在是舍不下那份对电视工作的挚爱,抛不掉对社会价值的追求,当然更忘不了自己身上所应该承担的一份无可推卸的沉甸甸的责任!!!可以说新闻综合频道每一个人都在以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向全台、全市乃至全社会展示着自己、传播着一份职场正能量!正所谓"天道酬勤",之后的收获相信也是有口皆碑、有目共睹:有数据显示,截止6月份新闻中心、新闻综合频道自创收任务已经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九档自办节目更是遍地开花,品牌节目《相约看天下》凭借着敢打硬仗、居安思危、不断进取的工作作风"一枝独秀"般创造了连续九个月稳居全台收视第一的好成绩,而《闫虹访谈》更是秉承着六年来一贯稳扎稳打、精益求精的工作状态使得收视节节攀升,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不断延展,以至于我出门时竟不断会碰到这样的问询,"哪个闫虹闫主任?是《闫虹访谈》的那个闫虹吗"?《济宁新闻联播》作为无可复制的宝贵资源,始终保持了一贯的严肃性和严谨性;新栏目《社区面对面》《济宁拍客》《好人好事》崭露头角、已逐渐得到了社会的接纳和肯定,并培养了各自忠实的观众群体;《家在济宁》《直通县市区》《剧新闻》创新不断、亮点纷呈。一切的一切都在朝着一个良性运转的轨道迅猛前进!


  想到这里,我已然置身于山西晋城,一座历史源远流长,文化遗产丰厚,煤炭储备丰富的城市正张开怀抱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此时的我已倦意全无,尽管六个多小时的车程很是疲乏,但我知道参观完晋城广播电视台一流的演播室之后,当晚和第二天一大早等待我的是各自三个半小时的课程,我需要强制性得打起精神,还好,一路打好了腹稿,我已经知道自己想说点什么,该说点什么,又能说点什么和晋城兄弟台加强沟通和交流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