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阵地战”,延伸成“据点”—— 新闻中心新闻综合频道2014“我们在社区”有感

2014年07月01日14:1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闫虹

  距离6月7日《相约看天下》《闫虹访谈》进社区活动已经有三周多的时间了,其实早就有梳理总结回顾的念头,只因工作忙的实在无暇分身,亦或是头脑空白,总觉得缺了那么一点主线和味道而迟迟未有动笔的冲动。然而昨晚新闻中心新闻频道的一场总结会议又撩起了我的感慨和兴趣,一来进社区活动的筹备于我来说的确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有苦有乐也有咸;这二来会议上马台对进社区活动的一番定性总结、目的要求让我顿时茅塞顿开,大有醍醐灌顶的感受,既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再次夯实了进社区活动的长远意义,非常值得用文字给自己来个"补修"。


  从事主持工作十多年,大大小小的晚会、活动也主持了不少了,按理说对于我这样的主持人来说一个进社区活动不过是小菜一碟,见怪不怪,可是,那只是针对主持这一个工种而言,作为执行导演、编导、策划,外加"满场飞",我绝对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尽管上有中心任主任把关,频道姜主任亲自督导,综合频道王主任的鼎力协助,但这颗心还是提前一周就提到了嗓子眼,毕竟是第一次,毕竟是在其他工作还要正常有序的进行绝对不能松懈的前提下打响这"头一炮"啊!我们这帮从无经验的年轻人能做好吗?


  任务接下,只能一搏,于是马不停蹄。在场地运河城商业摩尔已经被人提前签约预定的前提下,积极努力协调商家,硬是从中挤出来一个小时为我们所用;反反复复召开调度会,一再明确全部室人员的各自职责分工;为增加吸引力和影响力,第一时间向栏目大客户济宁移动提出合作意向,反复洽谈奖品提供事宜,赢得对方的热情支持;主动联系频道主持人、联谊单位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出节目,想创意,添色彩,而要想要追求"高大上",专业演出人员必不可少,在没有任何酬劳的情况下请到了市著名歌手张媛媛助阵,济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帅小伙们激情街舞炫动全场,尤为让我感动的是来自济宁老年大学和济宁广播电视报社小记者团这一老一少的倾情演出,后来我才知道,为了我们这场演出,孩子们精致的行头都是家长们临时置办的;济宁拍客的朋友们集体亮相为我们整场活动留下珍贵的瞬间资料;而之前为了录制好开场主持人歌曲《生活就是舞台》,和主持人李乾一起引领全频道主持人聚集兖州蜚声文化传媒从19:30-凌晨2:00。


  当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做到应该"胸有成竹"时,"检阅"已然开始,满场热情洋溢的观众,尽心尽力的演职人员,还有全力以赴的频道兄弟姐妹!那一刻,所有人激情洋溢!整整两个小时,因为栏目组提前做好了方方面面的准备工作,各个岗位各司其职,按部就班,没有出现任何疏漏,整个活动严谨有序、欢快顺畅!当这一切精彩落幕时,作为整场活动的责任人我收获了台领导"我心甚慰"的表扬、频道领导"优点是认真,缺点是太认真"的"批评",以及来自频道同仁"你们活动做的不错,大家都这么说"的力赞!


  我本以为这是我此番《相约看天下》《闫虹访谈》进社区活动的全部收获!没想到昨晚的一场会议又让我陷入了深思,是的,进社区到底是为了什么?是热热闹闹开场,你唱唱歌,我跳跳舞,露个脸博观众一笑?还是锻炼队伍尝试新的推广模式,更大化的达到频道、栏目的推广目的?都是,但似乎又不全是!马台的讲话让我重新深刻的认识了这其中的定义--进社区活动作为一个专业性的活动,必须有规律、有评价,如同"深度旅游",要做的让观众"有盼头""留想头",如同打"阵地战",要把每一个做过的社区当成"山头"攻占,延伸成栏目的"据点",一场活动下来就能扎下一个"坑",立下综合频道的"足",而后各栏目及时跟进,以培养好自己的忠实观众,如此遍地开花,才能真正达到进社区的初衷和目的,长远得提高频道及栏目的影响力。反观,我们真的是这样做的吗?最起码,于我来说是欠缺的,缺少明确目的,缺少跟进意识,缺少长远打算,仅仅只是抱着完成频道任务,充其量把握好一次和热心观众面对面交流的推广机会罢了!记得竹竿巷社区那场活动,候场时一位居民主动过来搭讪,我问他都看我什么节目,也算是现场社会调查了,没想到他说"只要是你主持的,我都看,今天见到你本人,以后看起来就更亲切了",我很感动,也将心比心得想起十多年前与歌星费翔的偶遇,要知道费翔大红大紫时我还不过童年,根本还没有萌生崇拜的能力,但自从亲眼看到他那深邃的蓝色眼眸,谦和绅士的举手抬足,灿烂迷人的微笑,每每费翔出镜,我总是会第一时间驻足观看并由衷的赞叹,"他本人好帅好可爱的"!俨然一铁杆粉丝了!这就是近距离接触的力量所产生的超常规吸引力吧!而"进社区"正是一种最为简易、也收效甚快的"近距离接触"。不过仅仅只是"进了、站了、笑了、唱了、合影了"就可以了吗?可以,但那只是短期行为,跟"文化下乡"没什么区别,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是不仅仅片刻间娱乐大众,留个"活"印象,而是让观众看到我们、记住我们,之后更要感同深受着这个栏目今后的发展脉搏,并跟随着这份节奏去跳动。这就要求我们应该将每一次的进社区活动都当成一次"心灵的推进",用活动搭桥梁,用歌声传心声,用互动增了解,用融入添互信,让彼此的心时时刻刻都跳动在一起!而如此一来栏目也必将会因熟悉而更为关注社区百姓冷暖,因熟知而更能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我想,到那时,进社区才算发挥了其最大意义,新闻综合频道"第一频道,第一影响"的品牌才能真正深入人心吧!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