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的力量

2013年01月28日12:5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闫虹

  手握书,还未翻,只看名,心中已无限感慨,《你在为谁工作》……


  工作,现如今的工作单位已经是我辗转第三个为之"效劳"的地方了。记得还未成年时,因了家人的安排,迫不得已我走出了校门,走进了企业,茫然的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因为无助、因为不知所措、也因为对未来的迷茫,工作,那时于我来说只是一个能让父母看得见、摸得着,虽不指望你赚到多少钱,但最起码能自食其力的一个谋生的手段而已,没有给我压力,更没有给我方向和志向,于是尽管期间因为参加各种名目的活动而让我在整个财贸系统小有名气,可总结那些年的工作,我总是想说,迷迷茫茫、浑浑噩噩、稀里糊涂,我走过了花一般的年华美景。


  2000年,兖州十年未遇的面向全市招考播音员主持人,命运之手让我以全市第二名的成绩走进了电视播音主持的岗位,说实在的,尽管努力使然、众人皆赞,位置已然坐定,而我却依然茫然,仿佛一切都来得太突然,又一次打我个措手不及--我自成自立的普通话能胜任吗?播音员电视上见过,可我"自创"的那种方式大众能接受吗?什么才叫播音?什么才是真正的主持?我这个门外汉能干得了吗?……我一概不知,笨鸟先飞,我如饥似渴的研读了很多专业书籍,并在当年度拿到了普通话一级甲等证书,很快,当聚光灯亮起来的那一刻,我忽然发现,我竟然爱上了这个位置,无关乎那些光环,那些赞扬,而是灯亮机开的那一刻,与生俱来的兴奋给我带来的惊喜甚至是自信……第一次我深刻的感受到,这件事,有意义!也许是之前浪费流逝的时光、也许是得来不易的珍惜,似乎并没有意识到那是一份工作,我几乎是完全陶醉在这个环境里,之后也就自然而然的有了忙忙碌碌的劳作,以至于经常饭后颠跑而导致胃下垂四公分;完成了三年之内拿到济宁播音主持作品奖一等奖,省播音主持作品三等奖的目标;参与主持了各种大型文艺晚会的演出任务;学会了采编播合一的本事……而总结这五年,借用一个同事发出的疑问"闫虹,我们电视台是铁饭碗,很稳定,可我怎么老觉得你工作起来好像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缺少安全感似的!"当时,其实我很想说,你不懂我!


  2005年的最后一个月,我来到了济宁,除了举目无亲的无助,我的眼神里再没有茫然、再没有无措,我清晰的知道,五年的历练,厚厚的证书让我已经不再胆怵于自己非专业的出身,展现在眼前的正是我热爱了五年并为之奋斗为之忙碌而获取的更大的舞台,我知道自己能做的就是张开双臂去拥抱它、投入它、装点它,为之增辉,为之添彩,否则我宁愿离开它……三年的《直播民生》《TV团购》让我做梦都会梦到迟到将会带来什么后果;《闫虹访谈》的开办让我睁开眼不是琢磨人物、场地、天气就是在寻找一个耐人寻味的标题;再加上《相约看天下》《新闻今日谈》每周各三天的主持工作,让关心的同事总是会问上一句,"闫虹,还有工夫谈恋爱吗?""为什么用生命去工作?"


  是啊,用生命去工作!这应该是对我如今的工作状态最大的褒奖吧!也许在很多熟悉的人看来,我的生命里除了工作什么都没有,没有家庭、没有孩子、甚至没有家人的呵护和温暖,所以经常会跟劝我"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的朋友笑言,我不是在生活,而是在活着,就像我的名字--"虹",一个小虫子在工作,在工作……这是大家共知的我,可他们并不知道,看看这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尽管工作误我,可它何尝没有带给我更多的幸福、价值、和快乐呢?值与不值,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罢了,不是吗?


  之所以开篇着墨于经历,一来是因看到题目时冒出来的本能,二来是因了经历让我认为面对这个问题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答案,除了个性脾气,更多的应该来自于各自的经历和某种信念。从小缺衣少吃的可能会为了衣食无忧而工作;始终背负家人期望的可能会为了家族的荣辱而工作;纯粹出于爱好的,可能会为了一份兴趣的满足而工作;甚至也可能会因了某一位上司的着力赏识而努力工作。而这一切都包含了一种信念,并在某一个阶段会随着经历的改变而不断地变化着。而我属于哪一种呢?好像都有,又好像都不完全是,或者,是我根本从来没有刻意去想过这个问题!只知道,自己像一个上满了弦的发条,不能停,也不想停……而当看到书中的一个个要点篇章"你珍惜目前的工作机会了吗?""敬业,最完美的工作态度""绝不拖延,立即行动""从优秀到卓越","你在为谁工作",忽然又觉得这个问题真的很切实,不愿冠冕堂皇的说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广电的美好前景,但是我知道,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时刻谨记自己的责任,认清工作的重要,甘心接受工作带给你的除了快乐以外的苦累、委屈,主动出击、尽心尽力,那么无论你的出发点是为了展示自己,是不辜负家庭,是无愧于青春,还是只是为了遮风挡雨,你都能在不知不觉间完成自己的信念,成为事业腾飞的一个小小的助推器,共和国大厦中一块坚实的砖瓦墙。


  记得电影《风声》最后落幕时的一段旁白至今仍感动的我泪流满面,"我辈之所以奋不顾身,皆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际",一句话,所有的牺牲、坚守了然于胸,信念的力量何其伟大,可以让人抛头颅洒热血,可以让人奋不顾身。


  我想我已经有了答案:正是信念的力量让我始终保持着最佳的工作状态,也许这信念来自于事业的憧憬,来自于家庭的期望,来自于上司的欣赏、来自于身边每一个关爱、期待的眼神,来自于……这让我坚定信心,始终不渝。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