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真实的江涛

2012年07月30日15:4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闫虹

  提起江涛,即便是不太关注娱乐圈的济宁人估计都不陌生,没错,原因很简单,江涛是咱们的山东老乡,也是中国歌坛为数不多的山东籍歌手中的佼佼者,也许在很多人眼里,江涛是幸运的,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能力走出了山东,走上了中国文艺舞台的最高点,就连令无数人梦寐以求的春节联欢晚会,他也是前前后后参加了十多届,但是直到采访到他的那一刻我才真正理解,像很多星路坎坷的明星一样,江涛也绝不是一帆风顺,在那醇厚的音质,真挚的情感,“晚会歌手”的光环背后,是一连串的失败、磨砺、曲折,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彩虹的炫美我们已经不陌生,有关风雨的故事我们不妨静下心来,听我慢慢给您说。因为汶上太子灵踪文化节期间,我们《闫虹访谈》专访了山东籍著名歌手江涛。


  得知文化节的前一天晚上江涛下榻香港大厦,我们栏目组一行人放弃晚餐时间,备好机器设备赶了过去,大约5:30左右,汶上文化馆的有关领导电话通知,江涛已经过来了,让我先去接洽一下。很意外,看着眼前的一行人,我竟一时间没有找到江涛,直到身边的人用手指了指:一顶棒球帽,一副瘦削的身板儿,一袭休闲装,如果不是那张熟悉的面孔,你很难能认出,他就是那个在舞台上看上去膀大腰圆,时时处处挥洒着山东人粗犷豪迈气质的歌手江涛,直性子的我不禁脱口而出,“你可真够瘦的”。


  一看手表已经是六点钟了,该吃饭了,于是我告诉江涛我们的来意,并诚挚的邀请他在晚饭后接受我的专访,我们可以等,没想江涛很爽快的答应,并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先访谈,后吃饭。太好了,这让我还没有访谈就已经能够确定,今天的谈话一定是愉快而热烈的。


  尽管人常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是作为明星,不少人总喜欢把自己的出身营造得别样的不同,比如说明明是内陆人,却硬要和青岛扯上关系,就好像青岛直接隶属联合国似的;比如说明明出身平凡,却总爱和高官厚禄沾上边,就好像普通人家生不出这么优秀的人才一样。似乎只有给自己冠以高贵的帽子、高人一等才能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但江涛不是!这是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也让我顿时心生好感。最起码,他很真实!真实的人,可谈!可交!


  江涛出道前像很多不爱学习的年轻人一样,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早早的顶替父亲的名额,当上了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当我谨慎的跟他谈到那段岁月时,本以为他会轻描淡写的划过去,毕竟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嘛,没想,江涛像个孩子似地,几乎是用眉飞色舞的状态给我描述起了那段青涩年代,并告诉我,他其实特别喜欢谈论那时候的事儿,很生活,很有趣、比如说第一次经历生死遭遇,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比如说顶着“不务正业”的评价参加全国青歌赛,却都名落孙山,经受了成功的不易;再比如说美好愿景的破灭导致家庭生活的拮据困境,从中感受了生活的磨砺。应该说那时候的江涛就像一个“报国无门”的小卒在努力的寻找着入口,尽管徘徊,尽管无助,尽管茫然,但却从未想到放弃。当他告诉我,你知道吗?我很珍惜那段岁月,因为没有那段我就不会懂得珍惜现在,那个时候看起来简直是徒劳无功的事儿,现在看来却变成了一块块坚实的垫脚石,一步步,一层层,铺开了他朝向音乐殿堂的大门。听到这儿,我使劲的点了点头,这个感慨真是太熟悉了,我何尝不也是这样呢?经常跟朋友开玩笑,我的人生简直就是个错位,在该上学的时候我去上班了,该好好上班时我又不断的挤时间去学习,考学历,该恋爱时我在拼命恶补工作上的不足,总之,严重错位,人常说,在该干什么的年龄段就去干什么,可我却恰恰相反,不是不愿意,而是命运使然,身不由己。所以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埋怨命运的捉弄,让我面对生活工作疲于奔命,于是很多别人看起来是一次次考验、露脸的机会,对我来说却是毫无意义的无聊举动,比如说什么演讲比赛、晚会主持、电台DJ、参观活动的解说等等,因为不管我有多努力,它们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我的命运。所以也经常跟朋友开玩笑,在通过全市招考活动考进兖州电视台、干电视节目主持以前,我似乎已经把与此相关的活动全参与了个遍儿了,等到坐在摄像机前时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新鲜感了,你说这是经验也好,磨难也罢,总之,当我回过头好好看看那些经历的时候,才发现,真的,那些让我当年唯恐避之而不及,看似所谓的无聊活动竟然已经悄无声息地为我今天的工作岗位铺就了长长的一个阶梯,尽管比起江涛今天的成这无疑是小巫见大巫,但如今听他谈及此番感受,还是让我感慨万千!没错,千万不要忽视命运安排给你的每一次考验,也许今天它只是一次次不能改变你命运的小小经历,但是明天它却有可能成为你迈向成功的一块块坚实的垫脚石。所以,有个道理亘古不变:勤奋未必成功,但不勤奋就一定不会成功!这是我的人生格言,也是江涛给予我的最有共鸣点的一面。


  如果说江涛对于事业上的执着、坚守让我很佩服的话,那他的婚姻生活就很值得我羡慕了,江涛的妻子是在他默默无闻,还干着铁路职工时就相识、相知、并相爱相守的,以妻子当年大学毕业生的身份,跟着那时的江涛,简直就是“下嫁”,更别说又陪着他风风雨雨走过了那么多的不如意,那么多需要坚忍的日子,用江涛的话说,娱乐圈纷繁复杂、灯红酒绿,而他无论当红与否,家庭却始终稳固,原因很简单,患难夫妻,难分难舍!因为他永远也忘不了在他处于“京漂”,生活拮据时,妻子是怎么瞒着他打起了零工,在燥热的大食堂里从事着粗重的体力劳动,那一刻,江涛哭了。正所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即便已经过了很多年,如今再次谈起,我依然看到江涛渐红的眼圈……


  真爱是没有条件的,真爱是能经受住考验的,不是标榜哪个人多么的重情重义,而是那份相知相守的真情断不开,无论对方贫贱与否,健康与否,依然能不离不弃,荣辱与共,这就是爱的力量,没有理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意味着甘于放弃!甘于忍受!甘于坚守!甘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从这点上看,江涛,是幸福的!他生活在一个有爱的空间!拥有一个视他如生命的有情人!此生不枉矣!


  如果说采访前,我眼中的江涛,那就是一个山东籍有名的歌手的话,采访后的印象反倒是回归成了一个活生生的“人”,有理想、有追求、有韧劲儿,曾经平凡,而今梦想成真的追梦人,其实仔细想想啊,身边的朋友中也不乏此类,也曾被人冠以“不务正业”的头衔,也曾屡屡遭受挫败,也曾屡败屡战、屡战屡败……所不同的是,各种因素制约,他们没能象江涛一样圆梦,但却像他一样为此付出了同样的艰辛和努力。所以,文章的最后,最想表达这样一种敬意,也许你曾为此付出很多代价,但是成功并没能与你同行,朋友,真的不要轻言放弃,也许你再坚持一会儿,圆梦在即!祝愿所有的追梦人梦想早日成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