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的采访 难得的人心

2012年07月30日15:4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闫虹

  清代朱用纯在《治家格言》中曾说: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而联系当前正处于经济发展期,矛盾纠纷多发期的社会,架起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正是我们创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基础条件,于是,由此司法界也就滋生出了一个新名词,“和谐调解”,也被誉为“柔情判决”, 顾名思义,就是用调解来创造和谐社会,既减少了判决上诉的成本,也降低了涉法上访的可能,案结事了,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所以,和谐社会需要调解,关注调解,更呼唤调解, 唯有这样,司法和谐的追求才能指日可待;也唯有如此,和谐社会的目标也才为时不远。对此,咱们济宁司法界调解能手,任城区司法局李营司法所所长李木根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谐调解”并非和稀泥,须以法律为准绳,明确责任和义务。调解的过程讲艺术,有人情味,要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温暖每个心灵。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和事佬”。正所谓是,巧解千家愁,善调万户难啊!


  当这段主持词在我的脑海中成型时,采访李木根的念头就变得愈加强烈,我最大的疑惑是面对那么多在常人看来的急难险重,纷繁复杂,他怎么就能迎刃而解呢?最大的兴趣是这么多年来他有没有积累一些相应的可借鉴的经验和教训我顺便也能跟着学一学?当然最大的钦佩是,他竟然陪伴着无休止的哭声骂声吵闹声走过了十多年而愈加的无怨无悔!这其中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奥妙吗?越是有兴趣,越是感到担子变得愈加沉重起来,因为我知道要想做期好节目,就得在人物身上多下点功夫,比方说采访环境,鉴于李木根所长所从事的职业,那就是善用巧解千家难、善调万户纠纷的“金钥匙”而打开一个个心结的“锈锁”,使一个个矛盾纠纷化干戈为玉帛,维护当地和谐稳定的充满智慧的一个人哪,他的故事肯定不仅仅停留在自己身边,而这份感受相信那些曾经因了他的调解而互惠双赢、握手言和的人们体会的更为深刻吧!所以,早早的我的心里就已经确定了采访的场景———必须要有当事人在场!


  当我把这个想法流露出来时,身边的好心人提醒我,“这样方便吗?别忘了李木根调解的那些之前可都是矛盾深重,对立面极强的一些人,即便现在调好了,能保证人家愿意坐在一块儿陪着你的节目重温旧伤疤吗?”别说,这还真是个问题,没想到,当我把这份担心刚刚抛给李木根,他就电话里爽快的告诉我,“没问题,都已经和好如初了,不信我给你找两个。”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没想到这句话在那段时间竟然给我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因为我们的采访,现在就只欠老天爷的配合了--天气!因为想要带上当事人,最好的最自然的当然就是外景拍摄了。太晴了,不行!一来光线太强,拍出来的画面没有层次感,这二来,现场的嘉宾当然也包括我,一个多小时的拍摄进度,估计连眼睛都睁不开,就算不被晒蔫儿了,也得睡着了!下雨!肯定更不行,原因不言自明,即便不干我们这行的也明白!那么这也就意味着,要想拍外景,达到理想状态,那就得等,等阴天,似阴又非阴的天儿!其实下这个决定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给自己出了个大难题,你想啊,天气预报都不一定准头,我怎么掐算呢?


  于是,那段时间几乎每天工作之余的爱好就是关注近期天气预报,也巧了,那段时间好似济宁地皮缺水一般,老天爷一直特别给面儿,接二连三的下雨,要么淅淅沥沥,要么大雨倾盆,偶尔有个停歇,你刚想联系采访,电话还没打完,外面已经是漫天的雨滴!要么两方机器设备人员都准备好了,就瞪着眼儿等雨停,嘿,我这边倒是很快停了,而李木根所在的李营镇却越下越大,当事人都等不及走光了;而往往你一旦下定了决心,唉!当不了老天爷的家,干脆,就待到秋高气爽时再说吧!没想,跟逗趣似的,连着两个特别适合拍摄的阴天同样在煎熬着你,来不及准备了啊!以至于到现在,但凡碰到小阴天,我还会情不自禁感叹,“今天要是采访该多好,多好的天儿啊!”


  这漫长的等待终于伴随着两周后我的“极度崩溃”而结束,当天“忍无可忍”的我通知所有参与人员,明天,就明天,只要不下雨,无论怎么样都要拍!白天光线太强就下午四点左右等日光“衰败”,反正必须拍,因为我们已经“弹尽粮绝”,延误播出可是要写检查的哩。于是,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不留后路,为了防止对方“军心动摇”,我又一再给李木根所长确定,坚决留住所有当事人,明天,明天无论如何都要拍!!!明天,老天爷会给个什么天儿呢?我……真的不知道。


  天亮了,一如我一夜的梦境般———阳光明媚、普照大地!


  电话通知李所长,等着,坚决等着,下午四点我们准时到!


  午饭时,天渐渐阴沉……窃喜!!!


  同事对我说,姐,要下雨!怒斥,乌鸦嘴!结果不幸言中……


  午饭后,大雨!


  雨稍停,鉴于阴天,采访提前,两点左右驱车赶赴李营镇司法所……


  李营竟然滴雨未见……窃喜!!!


  同事又说,姐,我们不会把雨带过来吧?怒斥,乌鸦嘴!结果又不幸言中……


  刚刚摆好桌椅,阴云密布,大雨滂沱……


  崩溃……


  也许老天爷终于被我们的诚心所打动吧!一场急雨过后,天终于放晴了,而且晴的很含蓄,正是我想要的最佳状态!阿弥陀佛,赶紧布置现场、校对机器、请上嘉宾、摆上桌椅,为这份来之不易的采访,不!应该说是天气!


  一切终于准备就绪,问题已了熟于心,只等在一问一答间见真情了!李木根,现任任城区司法局李营司法所所长,今年49岁,中共党员,作为一个司法战线上的老兵,基层工作20年,李木根有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先后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00余起,制止群体性上访60余起,防止民转刑案件20余起,代写法律文书500余份,成功调处非正常死案件12起;作为和谐社会中的“和事佬”,他先后8次荣获区、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2次被市、区评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和平安建设先进个人,2008年和2010年还先后两次被济宁市司法局评为“全市十佳司法所长”,2010年5月,被评为任城区第四届劳动模范的同时还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的荣誉称号。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源于十年前的一次工作调整……


  2001年,李木根被调到司法所担任调解员的工作,符合很多人的想象,当得知自己的工作性质就是每天来往于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时,李木根的心情也沉入了谷底,家常里短、婆婆妈妈、哭哭闹闹,也许以后很长一段时间自己的生活就只能伴随着这些关键词度过了。然而,情绪过后,李木根却很快意识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能够靠着自己的一张嘴,两条腿去化解群众的矛盾纠纷,减少上诉,降低涉法上访,在政府和群众,群众和群众间建立一个互信的平台,这可是意义非凡啊!而正是有了这份想法和决心,也就有了之后李木根骄人的成绩单,有了他冲在前,干在先,保和谐、促稳定的精气神儿,也有了咱们济宁市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李木根调解室”……


  李木根更忙了,忙得不亦乐乎,忙出了成绩,也忙出了四个大字“人格魅力”,因为当我抛出心中最大的疑问,问及他怎么就能屡屡迎刃而解,漂亮的完成每一个调解工作,到底有什么秘诀时,健谈的李木根似乎一下子没了“台词”,抓耳挠腮的也没能找到一个恰当的词汇来表达,反倒是被我们请到现场的当事人一语道破机关——“人格魅力”,别人说了不信,有李木根在,心里踏实!也许这就是李木根不厌其烦、忙忙碌碌10多载最大的收获——口碑!人心!而这一切需要他十多年来随叫随到,需要手机保证一天24小时开机,需要有极大的耐性,即便是面对一个失去理智而狂躁不安的人,需要他贡献出所有的清净日子……


  采访完,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为了这难得的天气!更为了这难得的人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