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巩晓彬

2012年07月30日15:3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闫虹

  巩晓彬,这个在中国男篮的球坛上响当当的名字,对于我这个曾经是极少观看篮球比赛的非球迷来说,印象反倒真的仅仅只是局限在高大,威猛,帅气的外型上了。所以,当电视直播现场上那个曾经时而忧郁,时而焦灼,时而淡定的巩晓彬走到我身边时,我竟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当得知山东男篮抵达济宁时,不少篮球爱好者都给我打电话,说机会难得,应该好好采访一下全运明星,比如说巴特尔,王治郅,比如说巩晓彬,杨鸣,但是也有人善意的提醒我,巩晓彬,性情直爽倔强,有棱角,不易沟通,用咱们的老话说,就是“八不买”,一定要注意采访技巧,这让我多少有些迟疑。凭心而论,自从担纲访谈节目以来,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一年中的转型还是很贴切的,“原来接触的新闻当事人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方面可能都不及我,处处需要我去给予,而现在恰恰相反,几乎坐在我对面的人,个个都比我强,人人都能给我以启示,以收获,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这也就意味着,人物访谈需要坦诚以对,无论贵贱与否。所以,我的节目提倡平等、真诚,拒绝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对方是谁!所以,当巩晓彬坐在我对面,漫不经心的脱口而出“尽快点吧,20分钟,下午还有事”时,不知是自尊心作怪,还是一个女孩子固有的倔强使然让我几乎是脱口而出,“下午不是没赛事吗?你能有什么事儿?”,一句话,让巩晓彬愣了愣,想说什么,但似乎又没有找到恰当的理由,于是谦和的“无奈”的笑了笑,看着他的神情,此时千般的委屈一股脑的涌了上来,“从您带队来到济宁参加全运会的比赛我们就做好了充分的采访准备,关注你们的每一场赛事,为你们的胜利而欢呼雀跃,也为你们偶尔的失误唏嘘不已,我相信这应该是源自一份浓厚的家乡情结,作为山东男篮的主帅,您曾经有着运动员时期的辉煌,也担负着山东男篮今天的博弈和未来的发展,所以,我的济宁观众关注您,渴望进一步的了解您,所以我们来了,每一个人都放弃了午饭的时间,在这里布置现场,等着您吃完饭来接受我的访问,目的就是希望尽一切努力不耽误您的时间。我希望这会是一次愉快的专访。”说到这儿,巩晓彬笑了,尽管依然是一脸的“无所谓”,但多少显得“低调”了很多。那时那刻,我不由得庆幸,幸亏啊,幸亏有人提前跟我打了预防针,让我对巩晓彬的性情有了一点点的先入为主,否则我还真是不适应,真不好说会闹出什么样的尴尬局面呢。


  也许是想刻意的调动起巩晓彬的积极性、诉说欲吧,一开始我就把话题引到了对于他来说曾经意味着辉煌的运动员生涯,因为之前我了解到出生篮球世家的巩晓彬,天赋甚高,属于教练一点就透的打篮球的好苗子。16岁时,被山东省男篮青年队选中,开始练习篮球。18岁,被选入国家青年队。1988年,作为国青队主力,他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亚洲18岁以下男篮锦标赛,中国队夺冠。一年后,调进了国家队。他善打巧球,弹跳好,速度快,技术全面。曾经创造过百米速度达到惊人的11秒3。还曾经打进多伦多第十二届世界锦标赛第八名,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八名;1996-1997赛季获“最佳技术奖”。1997-1998赛季全国男篮甲级联赛还获得“MVP”和“得分王”称号, 1999年被选为新中国篮球运动员50杰之一。在球迷中素有“逍遥王”的美誉。应该说这一切对于一个曾经博弈于篮球赛场上的运动员来说,的确值得可喜可贺,可引以为豪,我相信巩晓彬也不例外,但是没想到,翻到这一页时,面前的他似乎依然还是那么的淡定、漫不经心,好像我们谈论的是另外一个他并不太关注的人。这让我不禁开始怀疑自己的调动能力,当然也或者,真像一个业内人士说的那样,“别指望巩晓彬会认真的回答你的问题,当面对提问时,他的目光总是在游移,而很少与采访人做目光上的交流,这就是他的风格和特点。”这可怎么办,真是有些担心,他的这种情绪会像“打哈欠”一样“润物细无声”的“滋润”了我,而导致整个采访就像“温吞水”一般没滋没味,这可不是我想要的……猛然间,忽然想起凤凰卫视一位当红的访谈节目主持人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当你碰到一个不善言谈,不善表达的运动员时,你会发现对方的态度还不如你显得更为热衷,每每回答问题的时间还不如你的问话长时,确实是个难题,不过,没办法的办法,那就是去记录,记录下这些,这不也正是观众想要看到的,属于他本人的真性情吗!”没错,就这么办,一下子,我的心仿佛敞亮了很多,目光也由原来的迷茫变得愈加清晰,我知道,我的状态来了……


  “从运动员到教练,你和篮球相依相伴已经20多年的时间了,如果静静的想一想,篮球在你的生命当中到底意味着什么?你想怎么回答我?”


   “有人说你天资甚高,恃才傲物,脾气倔强。也有人说你 敢冲敢打,热心、直肠,您怎么评价自己?”


  “在全运50年体育功勋榜颁奖晚会上,中国女篮传奇人物宋晓波曾公开表示,祝愿中国篮球能在帅哥巩晓彬的带领下取得更好成绩。一句话把你 “提拔”为中国男篮主帅,用咱们眼下时兴的术语来说就是“被人看好”,当时什么感受?意料之中还是始料未及?窃喜还是尴尬?”


  我精神抖擞的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并“不怀好意”的试图去“挑衅”一下巩晓彬的“麻木”。


  “在山东队对辽宁队的那场比赛我看了,打得酣畅淋漓,尤其是咱们三个来自辽宁的外援,表现得尤为突出,之前有没有担心过,毕竟人家是辽宁队的啊,不怕临阵倒戈,贻误了大局?”


  果不出我所料,这些问题似乎引起了巩晓彬的兴趣,尽管目光依然游移,但能看得出他在努力的寻找恰当的词汇以期准确得表达他的思绪和立场,不过,语速一直不慢,显而易见,这看上去更接近“如数家珍”,无论是山东队的过去、现在、还是中国篮球未来的发展走向,巩晓彬始终坚守着自己的立场和观点,(具体内容可详见www.jntv.tv《闫虹访谈》),表情变得稍稍严肃,语气越来越郑重其事,目光也显得愈加坚定而希翼,我知道,他终于“想”说话了。不过,真是太遗憾,我想了解的问题差不多已经都问完了……


  当所有问题结束时,我忽然“得理不饶人”起来,半开玩笑的对巩晓彬说,“巩指导,知道现在几点了吗?我们已经聊了一个小时零十五分钟,请问,没让您烦吧?还想继续聊吗?”面对我看似无聊的“挑衅”,巩晓彬似乎依然很“无奈”、但这次表现得相当的绅士。“孤傲”“散漫”“倔强”,一时间,这些曾经先入为主的形容词渐渐在我的脑海变得模糊起来,眼前的巩晓彬变得亲切,自然……


  采访结束时,算是告别的话吧,当然,也是我由衷的期望,“巩指导,我希望宋晓波的话能够实现,希望下次我再采访您时您已经是中国男篮的主帅了,”没想,这番善意的表达让见多了“世面”,“经验丰富”的巩晓彬连连摆手,“这可是你说的,不是我说的啊,”“哈哈,我们电视媒体一切可是用影像说话,你怕什么?再说了,你当上中国男篮主教练,那可是我们山东人的自豪啊,我们脸上也有光,加油,我等着你的好消息!”这次,巩晓彬意识到了自己的“判断失误”,意味深长的、默默得点了点头……


  一个美好的愿望,代表着一份善意的祈福,面对这份善意,随性变得感性,倔强变得温顺,也许这就是善的力量,而在这力量里,你会意外发现一个人的真性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