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济宁杂技魅力绽放

2015年10月14日11:21

 

提到杂技,恐怕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都是令人叹为观止的高难动作。高难技巧是杂技的基础,是一种原始的美,是不容忽视和需要引起特别重视的,因此,众多惊、险、难、奇的动作往往在表演过程中扣人心弦。但现代杂技要生存、发展和辉煌,不仅仅要追求技艺的精湛,还要增强艺术的创新,形成传统杂技的技巧性与现代舞蹈的时代感的完美融合,让传统的技艺与现代的审美碰撞出火花。

现代杂技和老式传统杂技最大的区别,在于表演形式上的改变和提高。相对于现代杂技,老式杂技比较单一,而现代杂技更加注重美感,在高难技巧的同时,吸收舞蹈、戏曲等元素,从过去呆板的表演到现在的灵活多样化,演变为一种综合的艺术。舞蹈和杂技有着很深的渊源,在近十多年的舞台中,杂技和舞蹈的结合也更加紧密。表现手法常常由少个动作变为多个动作,形成舞台中一个群体的表演画面,实现了表演艺术的进一步升华。以2015年济宁市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在韩国济州岛的表演为例,演出之所以能取得观众场场爆满的轰动效应,主要原因就在于编排形式新颖、剧情内容丰富、演员演技高超。在韩演出的《蹬鼓》、《中国结》、《抖空竹》、《空中飞人》、《爬杆》、《钻圈》、《蹬人》、《双人技巧》等节目,表演突出杂技高难技巧的同时,与现代造型艺术和当代舞蹈艺术巧妙结合,辅以时尚化包装手法,丰富了传统杂技艺术本体,为韩国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

现代杂技不能单纯地表现“技”,也不能单纯地表现“美”,只有把两者融为一体,看起来才会特别舒服、连贯。因此,对于杂技这门表演艺术来说,要达到技巧和艺术的有机结合,往往要老师和学员付出成倍的艰苦劳动。一方面,这需要编排老师加强对生活的深刻理解,使表演既能够贴近观众,在训练学员技巧的同时,不断提高他们在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等各方面的修养。另一方面,也需要演员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让他们能够充分了解编排的意图,对自己的角色有一个合理的把握,并且能在训练时把表演加进去,使技巧和表演相辅相成。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动作是与角色和整个节目融为一体,在表演中将更多的内涵传递给广大观众。杂技团老师和小演员们的艰苦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很多演出节目在国内外比赛中屡获大奖。在2014年的第四届俄罗斯国际青少年杂技马戏节中,《青花鼓韵——蹬鼓》一举夺得最高奖——“金猛犸奖”;《抖空竹》也通过中国传统风格的完美、精彩演绎,获得了全场观众及国际评委们的一致认可,荣获“最高特别奖”。在2015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上,由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表演的杂技《杏林秋韵》以孔子弟子学习之余嬉戏的场景为背景,表现了蹬技、钻圈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杂技技巧,为各国友人展示了具有孔孟之乡文化底蕴的表演特色。

随着杂技艺术的发展,对于艺术美的追求将成为杂技创新的一种目标和杂技发展的一个方向。济宁杂技人将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兼具思想性和观赏性的精彩杂技节目。

                       济宁市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 陆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