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剧场运营 提升服务能力

2015年09月30日11:17

剧场是联系艺术和生活、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文化设施。如何保证剧场得到有效利用,产生其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形成良性循环,已成为当下剧场建设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2013年,济宁演艺集团剧院经营管理部以筹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对其下属的两家剧场——运河音乐厅和声远舞台进行了高标准的升级改造。从内部升级到外部接建,从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到部分附属设施建设,改造后的两大剧场均焕然一新,承接大型演出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近两年来,两个剧场除承接济宁市各类文艺演出、重要会议外,运河音乐厅先后承接了“大运河流域曲艺学术交流展演及探讨活动”、“儒乡鼓韵金唢呐”吹打乐大赛、“千年运河曲声扬”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新创作小戏汇演及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国家的多场音乐会;声远舞台圆满承办了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并相继推出春节戏曲季、周末电影季等多种演出活动形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内外经典剧目,极大的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声远舞台利用寒暑两假、“六一”儿童节的黄金档期,增加儿童剧市场的演出份额,积极探索更有效的市场化演出形式。2015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声远舞台和济宁艺术剧院联合推出了首部儿童音乐剧《白雪公主&七色光》,首季演出共八场,吸引了近万名观众前来观看,受到了小朋友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济宁演艺集团积极探索市场运营模式,加大创新经营力度,广泛吸收优秀剧节目,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会文化建设。济宁演艺集团借力“互联网+”,通过借助美团网、大众点评网、微信公众平台、微购等网络渠道,与各大琴行、培训机构合作,对“历山艺享汇”相声演出、儿童剧《魔豆》、“萨克斯&钢琴”二重奏摇摆爵士夜等活动进行策划推广,培育了众多年轻的文化消费人群。2013年,济宁演艺集团以加入山东演艺联盟为标志,实现了与全省其他地市演艺资源的共享及与演艺市场的高效对接;2014年,声远舞台、运河音乐厅成为华北演出剧院(区域)联盟理事单位,进一步增强了院线单位的信息交流,促进了各剧院间高效而及时的信息沟通;2015年,运河音乐厅被华北区域联盟指定为“中国音乐学院文化惠民演出指导基地”。此外,通过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山东)演艺产品交易会、中国国际演出产品交易会(南昌)等演艺展览服务平台,演艺集团继续加强和国内外知名演艺机构的交流合作,努力培育和拓展更大的演艺市场,推动演艺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通讯员:侯劲松 孟瑾      摄影:李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