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山月光”映照千年孔子

2015年09月30日10:02

9月26日,2015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孔子文化节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明首善之区”的办节主题,目的就是追忆先贤圣哲,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中华文化在新的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恰逢“孔子教育奖”设立10周年以及中秋佳节,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开幕式突出庆典的仪式感,营造大气庄严的典礼氛围,在审美需求上做到传统与现代兼顾,既有古风古意,又符合当代中国的审美特质,加以现代手段、国际艺术语言的融入和包装,在传统性、文化性、国际化上取得新的突破。开幕式暨颁奖典礼环节时长约90分钟。在演出内容上,以体现儒家思想的审美特点为基本表现方式,将开幕式议程、颁奖典礼与主题文艺演出进行巧妙串联,在孔子教育思想——“大爱仁德”的主题统领下,融为一体,在观礼效果上实现了由“了解”到“心动”再到“感动”的递进变化;舞美设计上,采取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高科技表现技法,本着节俭、实用的原则,在现有舞台基础上,呈现简洁大气又富于变化的舞台背景和舞美效果。 

 

在本次开幕式的演出过程中,所有演职人员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的投入到开幕式中,用最精湛的艺术手法和最完美的表演为中外来宾奉献了一场成功圆满的开幕式,让更多人了解了孔子思想,了解了东方圣城。

济宁演艺集团所属的演职人员提前入驻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加班加点完成了演出的排练、合成以及开幕式的灯光音响工程及现场的后勤保障工作;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演绎歌舞《尼山的月光》,大屏幕视频配合演唱内容,将孔子的学说和思想比拟成照耀尼山千年不变的月光,勾勒出朗照静谧的尼山景象;由杂技演艺有限责任公司表演的杂技《杏林秋韵》则以孔子弟子学习之余嬉戏的场景为背景,表现了蹬技、钻圈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杂技技巧,展示了具有孔孟之乡地方特色的表演特色。最后,全体演员登场簇拥独唱演员演唱歌曲《千年孔子》,把整个仪式推向高潮。

  此外,为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加快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带动全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本届孔子文化节期间,在文化广场“市民大舞台”等主要阵地,围绕孔子文化节为主题,众多专业文化团队、群众文化队伍还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的惠民活动。更多群众的参与也充分营造了孔子文化节的活动氛围。     

      通讯员:侯劲松 孟瑾   摄影:李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