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技术助故宫文化资源“活起来”

2017年11月30日09:45  来源:人民网

去年以来,“虚拟现实”(VR)技术开始渗透到多个产业。如今,通过与故宫合作,VR技术在旅游和文创领域找到了新的商业应用。

记者近来在故宫体验了一项名为“朱棣建造紫禁城”的VR4D沉浸式项目,头戴“头盔式”360度的VR佩戴设备,坐在动感座椅上,一场文化盛宴就可以开启了。宏伟的三维动画场景让记者如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紫禁城历史的点点滴滴——在体验中,紫禁城建造的各种依据,星象、礼制、风水、五行等学说通过VR生动而充分地传播给了每一个体验者。

据了解,体验者还能通过体感座椅,感受到百官上朝时的壮观景象;跃上马背,跟随明朱棣回到明朝,勾画故宫的建筑蓝本……

据悉,这段VR4D沉浸式影片,凝聚了故宫文创和技术人员的大量心血。前期,通过故宫专家的指导,技术人员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在此基础上,通过计算、建模等环节生成虚拟场景和图像,通过精细化渲染来确保历史场景的真实感。最后,故宫专家委员会对故事情节、文化礼仪甚至文物细节和画面进行严格把关,力求严肃性和趣味性达到统一。

据负责VR4D项目的技术商小鸿科技相关人士介绍,这一体验项目让古板的文物“动”了起来,而VR正是生动展示历史文化的一个很好选择。“放眼全球,各大博物馆在VR技术的应用上,都处于起步阶段,而故宫文创推出的VR4D沉浸式体验馆项目,在博物馆系统还属于新的尝试。”

“文物必须活起来,他才有尊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以多种方式来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让文物活起来,才能有助于观众融入其中。近年来,故宫已通过手机客户端、网络展览等形式进行数字化尝试,社会反响强烈,可见新技术正在改变游客传统的参观形式和体验感。

如何才能让故宫的文物资源进一步活起来?单霁翔介绍说,故宫已经研发了“智慧故宫”,三年以后,故宫的文化传播、安防等各个方面将更加强大。“相信这也是全世界最好的数字博物馆,不在于技术先进,关键在于原创,故宫有1200件建筑,通过数字地图可以看任何一个建筑的信息。”

同时,故宫还广泛的运用VR、AR(增强现实)等更多先进的技术手段,使传统文化与新技术相结合,与观众建立起互动的关系,让观众了解传统文化的方式,又多了一种更好的选择。目前,故宫正计划建立互联网+VR虚拟购物体验店,戴上VR头盔,就能立刻进入到故宫文创的虚拟商店,通过浸入式的视觉体验,可360度观看各种文创产品的细节,获取文创产品视频、详细介绍等信息,也可以与导购机器人交流,确定后,直接在线支付购买。(闫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