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宰客就是坑自己

2017年11月30日09:43  来源:人民网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然而,在一些景区,导游和商家串通宰客等老问题却依然存在。要根治此类问题,需要全行业真正明白“宰客就是坑自己”的道理,避免短视行为,加强监管、严格自律。

旅游乱象屡禁不止,既有我国旅游市场发育不够成熟、旅游商品开发滞后、同质化恶性竞争激烈等深层因素,也有不法商家“坑一个算一个”“捞一笔算一笔”的逐利冲动。

这种冲动必须克服。旅游业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特点。山水景观是天造地设,但景区服务管理的软环境却是上下游从业者共同营造的,每个人身上都担负着一份责任。一锤子买卖固然来钱快,但若是一锤子一锤子地砸了景区的招牌,最终坑的是自己和旅游市场的长远发展。

立足长远的做法无外乎监管者从严监管、从业者严格自律,相向而行,让旅游服务的品质水涨船高。而从严监管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

旅游监管要更精准,多一些日常巡查、防患未然,多一些长效治理。节假日、景区评星等高峰时期,对旅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是必要的。但是,根治旅游市场乱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为避免风头一过问题依旧,有关部门应找到乱象病根,加强源头治理,形成长效机制。

旅游监管还要破除“谁管谁吃亏”怪圈,在执法标准上要坚持不分地域、不搞例外,一把尺子量到底,推动全国旅游服务水平整体提升,在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中实现旅游业更大发展。(新华社记者袁汝婷)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