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宜全域旅游的“那一抹绿”

2017年07月28日11:02  来源:中国江西网

大岗山风光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志强报道:近日,分宜被列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分宜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进程中,有“一抹绿”叫人流连忘返。

  保护“植物基因库”,留住“生态遗产”

  从沪瑞高速或沪昆高铁新余站下车,出市城,向西沿清宜公路半小时路程,位于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仙女湖北岸,有个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树木园。

  这是个绝佳的天然氧吧,园内到处是绿树参天,据检测,负氧离子高达7000,气温比城区低上一两度;在近1000种树种中,国家一级保护树种11种、二级保护树种25种、珍稀濒危植物30多种,是国家重点建设、名副其实的“植物基因库”。

  这里是一个人气旺盛的地方,每逢全国科普日、世界森林日、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的日子,举行树木年轮展、植物标本制作、自然写生、“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创新发展,全民行动”等活动,学习科普宣传资料、观看专题片、现场体验、义务植树等,吸引社会各界游客近万人次。

  这里是全国、全省、全市生态教育基地,每年有3000多人次学的生前来学习;还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社会实践教学点”,中央部委和地方司局级干部学员、新任县委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林业产业发展专题研究县长班、新疆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等纷纷在这里开班,2012年起至2016年,6批300余位学员来学习、50多批800余位中央及地方领导干部前来参观考察。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简称“亚林中心”),位于武功山余脉大岗山群山之中,这里常年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高达93%,是一道绿色屏障;中心收集了来自全国的各类油茶、杉、松等树种种质资源3万多份,也是一座林业基因宝库;这里培育的高产油茶在全国覆盖面积达800万亩,高产油茶良种应用率70%以上,亚林中心还是培育林业资源的摇篮。

  建设森林公园,让“绿肺”更新鲜

  眼下,亚林中心推出两项举措,一是在大岗山亚林中心林区修一条旅游公路,与地方大岗山旅游公路接通;二是利用大岗山原始森林资源的独特资源建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亚林中心从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开发利用工作,长期与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经过30多年的努力,收集了油茶、杉、松、阔等树种种质资源31468份,共建立种质资源保存林11786亩。2016年成为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国家级森林公园具有先天禀赋。

  曾经有人把分宜大岗山称为“江西的九寨沟”,这里已经有个省级森林公园——分宜县大砻下林场,公园规划总面积1020公顷,其中活立木蓄积量1.2万立方米。

  大砻下林场自然植被属中亚热带中部常绿阔叶栲楠林区松、杉林亚区,主要植被类型有常绿阔叶林、常绿阔叶与落叶阔叶混交林、针阔混交林、常绿针叶林、毛竹林、灌木林等,植物种类有1920种(含引进种),其中木本植物126科,356属,913种。林场内已发现的野生动物有二百余种,两栖爬行动物100余种,其中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有豹、白颈长尾雉、虎纹蛙、穿山甲、小灵猫、大灵猫、白鹇、锦鸡、短尾猴、鹰等10余种。这里是摄影基地,慕名而来的摄影师一年四季光临;这里是“绿肺”,不约而同的城市居民前来呼吸新鲜空气,体验舒适生态。

  据分宜县志记载,分宜属亚热带湿润气候,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气候温和,无霜期长。南部多山,主峰大岗山海拔1092米。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2.66%。早些年,分宜实施10万亩苎麻计划、十万亩高产油茶计划、十万亩麒麟西瓜计划……走在分宜的角角落落,处处披绿,时时见绿,分明是绿色的海洋。

  打造“森林城市”,让城乡绿意盎然

  大自然是绿的,城市也是绿的。分宜县着力打造“城市在林中、房在园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国家级森林城市,县城通过着力构筑山体、水系、公园绿地和林业生态景观,重点实施街道绿化、小区绿化、庭院绿化和大环境绿化,突出生态环境功能,加大城市绿化总量,提高城市绿化质量,进一步丰富园林建设内涵,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形成了“一路一特色,一街一景致”。坚持以城市、森林、民生为主题,实施绿色工程,优化人居环境,构建以“绿点+绿带+园林+林区”为网络、森林植被为主体、林水相拥、网带交融的生态体系,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分宜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建立完善体现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考评机制,实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与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结果相挂钩的领导干部约谈制,建立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制度,对水流、湖泊、森林、荒地、湿地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建立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市场化机制,推动建立重要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激励约束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资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严格环境保护监管制,严格落实新建项目环保准入机制,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

  更绿的分宜,更美的分宜,等你来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