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她”说了算

2017年03月23日15:44  来源:人民网

  

  随着女性用户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日益提高,其所呈现的旺盛消费需求与消费能力正在催生多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继“口红经济”、“裙长理论”之后,“她经济”概念的提出,也让女性用户的市场潜力越发受到关注。对于旅游市场而言,同样如此。在“三八”妇女节之际,途牛、携程、同程等旅游电商纷纷发布了女性旅游消费趋势报告,分析了当前女性用户的旅游消费趋势特点。

  在现代生活中,女性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渐提高,通过旅游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已经成为女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旅游消费已经超过网购、奢侈品成为女性首选休闲娱乐消费,八成女性认为旅行比奢侈品更有价值,98%的女性认同旅行让其人生更具幸福感。

  女性已经成为旅游的实际“主导者”。途牛旅游的调查显示,在团队和家庭出游中,多数出行决策由女性做出,包括出游目的地、日程安排、游玩项目、消费额度等。去年,途牛服务的女性用户占比超过“半边天”,达到52%。女性不仅是旅游决策的主导者,更扮演着重要的出行角色。

  从年龄段来看,“70后”、“60后”女性的旅游消费最多,其次为“80后”、“90后”白领女性。值得注意的是,“00后”女性的消费占比正在逐渐提高,出游人次比例增长至7%,成为了休闲游市场上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移动APP对女性客户的渗透率更高。移动下单随时随地,更便捷、灵活,女性用户通过移动端下单占比为85%。

  携程旅游的调查显示,女性在旅游中最关注的因素是安全和环境。一名上海游客赵小姐在受访时表示:“即使一些国家非常具有吸引力,但安全没有保障的话,一定被排除。”

  中国女性游客最青睐的目的地有哪些?调查显示:日本、新加坡、泰国、越南、英国、美国、中国香港、新西兰、印度尼西亚、法国、意大利等出境游目的地排在前列。国内游方面,三亚、厦门、成都、重庆、桂林、丽江、大理、昆明、苏州、杭州等都是较受女性游客青睐的目的地。

  相比男性,女性更乐意尝试旅游新玩法。女性游客在对待各类新兴旅游玩法的态度上更为积极,她们实际上已成为当前旅游消费升级换代的重要推动力量。从具体数据上来看,除自驾游外,女性在包团定制、邮轮出境游、房车露营度假、极地旅游等方面的尝新热情均高于男性。在旅游住宿方面,女性对于民宿、客栈、度假公寓等新概念住宿方式的兴趣也高于男性。

  人们通常认为,女人在购物消费方面比男人更会花钱。但是,在旅游消费上,女人却比男人更为理性。同程旅游数据显示,在旅游购物意愿方面,女性的购物意愿为87.26%,而男性的购物意愿则为89.67%。从购物清单上看,女性优先购买的旅游商品也并非人们想象中的化妆品和名牌包包。主要用于赠送亲友的土特产和旅游纪念品是她们优先购买的商品,然后才是名牌服装、包包和化妆品等。女性对于名表、珠宝等贵重商品购买比例也不高。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