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全域旅游 携程与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合作

2017年01月31日16: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今日,携程旅行网与中国旅游研究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共建的“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这是中国旅游产业界与学术界首个大数据实验室。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携程CEO孙洁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据悉,通过分析挖掘携程积累的旅游大数据,双方将在旅游行业洞察、数据共享、智慧旅游解决方案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用大数据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合作升级 共建“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此前,携程便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市场调查、旅游数据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并针对国庆黄金周等重点节假日发布研究报告,为游客出行提供参考,大幅提升了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明携程与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全面升级。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携程所拥有的大数据、技术、营销等优势资源,强化合作的内容涵盖游客需求分析、引领行业规范建立、研究项目数据、智慧旅游解决方案等方面。双方将为有需求的景区,乃至各地旅游局、旅行社等,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推动旅游产业链转型升级。同时,通过对景区大数据分析,促进旅游项目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未来,还将在智能硬件等方面开展更多探索。

此外,双方将以行业白皮书、旅行大数据指数等形式发布研究成果,覆盖游客出游意愿、旅游资源利用、用户投诉反馈等领域。

发展全域旅游 大数据是重要支撑

携程与中国旅游研究院联手推动旅游大数据的开发、运用,也与国家旅游局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高度一致。全域旅游不仅关注景点、酒店等规划布局的合理性,还注重旅游的承载力,要求优化配置旅游资源。这背后,都离不开旅游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依托“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旅游行业大数据标准制定,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数据支撑。

对于此次战略合作,携程CEO孙洁表示,“对双方来说,这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携程集团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公司在旅游大数据资源、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联手旅游研究院,充分发掘大数据的深层价值,推动中国旅游产业向数字化管理转变,也为智慧旅游城市建设提供支持,打造全新旅游生态圈。”

戴斌表示,“大数据是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动能,更是全域旅游和旅游强国战略的新支撑,联合实验室将成为旅游大数据资源转化的有效路径和全新平台。”

另外,携程已成立全新的全域旅游营销战略发展部,整合公司数据资源,负责对接、支持“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工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