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吃货整理济宁美食地图,收好不谢!

2016年11月25日16:21  来源:济宁旅游

  

我想说吃货的力量是强大的,有人画了这么一幅济宁美食地图,图中列出了济宁十一县市区的代表性美食。其实,济宁十一县市区美食远比这张图上的要丰富的多,作为一个资深吃货今天就为您整理,吃货们收着慢慢吃吧。

曲阜 

【孔府菜】历史悠久,烹调技艺精湛,独具一格,是我国延续时间最长的典型官府菜。孔府菜具有选料广泛、制作精细、造型美观、注重营养、豪华奢侈、讲究礼仪等特点。孔府宴席一向沿袭着古风旧制,礼仪庄重,规格严谨,等级分明,名目繁多。大致可分为家宴、喜宴、寿宴、便宴、如意宴等多种。孔府宴的主要菜品有:神仙鸭子、一品海参、烤花揽鳜鱼、诗礼银杏等,在曲阜的各大参观均能品尝到孔府宴。

另外,曲阜的特色风味小吃有熏豆腐、孔府糕点、曲阜煎饼、闻春礼烧鸡、吴村吊炉烧饼等。

 

【香酥煎饼】香酥煎饼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在新烙出来的煎饼上摊上食用油、鸡蛋、火腿肠和各种时令青菜,加热熟透即可使用。

【孔府糕点】孔府糕点是源远流长、世代相传的一种独具风味糕点。应时糕点按时令变化随时制作,如夏令的绿豆糕、栗子糕、凉糕;冬令的水晶包、豆沙包、火腿烧饼;春秋的罗卜饼等。常年糕点有大酥合、菊花酥、麻团、黄糕等。

曲阜特色小吃在孔府东邻的五马祠街均可买到,孔府糕点、香酥煎饼各大超市均有销售。

邹城

【孟府宴】由于历代统治者对孟子后裔的封官、授爵,使其享尽荣华富贵。沧海桑田,朝代更替,孟府面貌依然,膳食原料的处理加工、佐料添加、食物搭配,独具特色,形成了中华文化尤其是孔孟文化之基底的“孟府宴”。在“孟府宴”中,沿袭古风旧制、礼仪庄重、规格严谨,布席、就座、上菜、加点、用酒及酒具都极为讲究,同时还存在着用料普通、操作简便、易于烹制的家常菜。宴席讲究“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并注重不食不正、食不厌精。

【炒山鸡】峄山上山鸡尤为多峄山人称山鸡为锦鸡、小凤凰。若将山鸡精工烧制成形似翘首鸣春、翱翔云天的全鸡,风味独特,不愧为一道山珍佳肴。

【红烧兔肉】峄山一带古来多白兔,白兔乃峄山人心中的福寿吉祥之物,所以称之为白元大仙。红烧兔肉又乃邹峄古传名吃,其营养价值不亚于牛羊肉之类。

微山:

  

【微山湖全鱼宴】是微山湖地方厨师选用质地优良的鱼,以鱼的头、尾、腹、唇、肚、裙等不同部位做出各种珍食佳肴,做出丝、片、丁、条、托、茸等各种形态,融色、香、味、形、器、滋、养为一体的宴席。主要是:烤白鳝、五香薰鱼、五彩鳝脯、椒盐龙骨、滋补元鱼、一品鱼、飞龙鱼、干锅鱼头、花篮鳜鱼、如意鲫鱼卷、竹香开口鳝、玉鳜含丹、漂汤鱼丸、佛手鳗花、船夫鱼、扒烧划水、炒鱼干等。

【微山湖乌鳢宴】微山湖的乌鳢色青绿微黄,带有星状黑点,色泽明亮,体态丰腴,鱼肉细腻,质感脆嫩,口味纯正,无泥腥味。一条鱼可做出不同口味、不同质地的菜品。如炒出的鱼片清脆爽口,炒出的鱼钱则干酥香辣。鱼头、鱼肉、鱼皮甚至鱼籽、鱼肚、鱼肠,在微山湖餐桌上都成了美味佳肴。其菜品朴实、端庄,渔家习俗突出,特征明显,自成风格。主要有:凉拌鱼皮、芝麻鱼条、咸菜鱼丝、炒鱼钱、炸鱼排、汪鱼丝、水晶鱼片、生汤氽鱼片、三色鱼串、龙汤鱼卷、金湖鱼肚、翠竹鱼米、宝贵鱼饺、一帆风顺等。

【微山湖麻鸭宴】全鸭宴形态美观,工艺复杂,成菜讲究色、香、味、形、器的巧妙配合,整桌宴席突出了以味为核心,以滋养为目的。合理的膳食搭配,极具湖区特色。主要有:卤水鸭头、蛋黄鸭卷、五香鸭翅、芥末鸭掌、金果鸭舌、卤水鸭肝、溜鸭脯、菊花鸭胗、金盏鸭丁、家常鸭丸、玉衣鸭卷、萝卜鸭子、虫草鸭子、一吕鸭、荷香录龄鸭等。

 

【微山湖荷花宴】是微山厨师不断搜集整理民间美食食谱的基础上,对荷之根、茎、叶、花等深入研究而烹制的美食。主要有:荷花鸡丝、荷香豆豉鱼、卤水藕片、姜汁雏藕、出水芙蓉、炸荷花、风味荷香鸡、花篮粉蒸肉、荷叶鱼块、荷花甲鱼、炸荷花卷、红袍莲子、荷香饼、荷叶鱼片粥、一脉相连等。

泗水:龙门山烤全羊、齐老三熟肉、虹鳟鱼生鱼片、宋家羊头、圣源肉沫粉条、泗张黏糊鸡、柘沟大烧饼、御膳香蛋、风味豆腐皮、柴禾炖笨鸡等十大特色名吃是泗水县的美食代表,来泗水不可不吃。

【龙门山烤全羊】以龙门山常年放养的周岁以内的小山羊为主要原料,该羊肉质鲜嫩,食之无膻腥臊味。清代,乾隆皇帝驻跸泉林,专门要了“龙门山烤全羊”吃,食后随口称赞:“龙门山羊,天下好羊。闻之倾心,食之酣畅。”从此,“龙门山烤全羊”名声大振。

【齐老三熟肉】齐老三熟肉传承具有百年历史的祖传齐家制作绝技和卤煮配方,经过精心加工处理,使得工艺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得以创新。其色泽诱人、肉质鲜美、肉烂不糜,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醇香浓郁、嫩美不腥、回味悠长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是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美味。

【宋家羊头】取材选取泗水本地青山羊鲜羊头,配以盐、葱、姜、花椒等辅料,其制作工艺采用手工剥、劈、泡、淤、洗、煮等十几道工艺,在煮制时掌握火候,适时加入传统秘方制作而成。食用时沾淋特制的辣椒酱等开胃的调料,味道鲜美,鲜香可口,别具风味。

【圣源肉沫粉条】圣源肉末粉条由国家四星级饭店圣源酒店精心制作,其主要原料选用泗水当地的特产之一柳絮纯地瓜淀粉粉条和生态五花肉末,配以青红椒丁、香菜等辅料,炖炒而成。这道名菜,色泽诱人,口感糯香,劲道绵长,是泗水当地的一道传统名菜,倍受到本地及外地宾朋的赞誉好评。

【虹鳟鱼生鱼片】选用新鲜虹鳟鱼,切成薄薄的几乎透明的鱼片,把绿芥末、醋、酱油、味精等放在一起拌匀,做成蘸料,把生鱼片放入蘸料中一蘸即可食用。此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是泉林镇的招牌名菜。虹鳟鱼对水质水温等要求苛刻,泉林泉水能满足其要求.欣赏泉林美景的同时还可品尝美食真是一大美事。

【泗张黏糊鸡】选用泗张山区的云雾鸡,即平时在山野吃虫子、喝露水、在树梢上栖息的散养的笨鸡,不喂任何饲料,不含任何激素、无污染、属原生态有机产品。泗张黏糊鸡加工过程用当地纯花生油,鸡肉新鲜味正,劲道醇香,黏连胶感明显,令人回味无穷。成为游泗张不可错过的特色美食名吃。

【柘沟大烧饼】泗水名吃,选用的面粉是由当地所产优质小麦加工而成,制作过程中要求和面均匀,水分适度,火候精确,传统的柘沟大烧饼烘烤出来一般色泽金黄。吃时外表酥脆,内里筋道。周边绵软中心薄脆,即使凉透了仍然能保持酥脆口感,咬嚼有声,表面的芝麻烤熟后入口生香。

【御膳香蛋】俗称咸鸭蛋,是泉林镇主要特产之一,用泉林泉水养殖的鸭子所产的鸭蛋腌制而成,清康熙、乾隆二帝曾十次来泉林观泉赏景,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被这咸鸭蛋所折服,于是泉林咸鸭蛋声名鹊起,成为进贡清代皇室的贡品,得名“御膳香蛋”。主要产地是泉林、石缝泉、潘坡村等。

【风味豆腐皮】星村豆腐皮所用原料为泗水当地黄豆。泗水黄豆为非转基因大豆,其特点为病力强,不易感染病虫害,且生长环境生态无污染,是一种天然的绿色食品,并富含蛋白质、氨基酸、铁、钙、锌、硒、钼等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为泗水优质特产之一。

【泗水柴禾炖笨鸡】选自泗水本地粮食散养笨鸡(公鸡)为原料,配以生姜、大茴、花椒等多种调料,加水适量,用柴火铁锅,慢慢炖透。其肉味原香浓郁,汤味醇香爽口,且其中的心、肝、腰、血等更是美味独特,整锅“笨鸡全家福”香气四溢。适合家人及亲朋围坐一起,享受其中美味和烹饪的乐趣。

任城区:

【玉堂酱菜】:济宁名特酱菜。清代姑苏人戴玉堂,用南方技术生产北方风味酱菜,一时被誉为“京省驰名”、“誉压江南”。主菜有包瓜、磨茄、醉蟹、糟鱼、合锦菜等,从清代至今已拥有百余年历史。是山东闻名遐迩的小吃之一。

【托板热豆腐】:济宁的特色小吃,早上漫步街头,时常可以看到有人手持木扳,弯腰低首,呼哧呼哧地啃上面热腾腾的豆腐,外地人见了感到奇特,而济宁人则见怪不怪,谁又没喝过热豆腐呢?就连运河边上不也有托板热豆腐的雕塑么。

喝托板热豆腐是有讲究的,那板子最好是用香椿木做的,大小厚薄相宜,有些老济宁人都有自备的托板,一是讲究纯正,二是讲究卫生,三是显摆身份。这豆腐更有讲究,必须用卤水点就,却须是新出锅的,热气腾腾,细腻白嫩。小贩用长长的豆腐刀将豆腐割成条状,一层层码在托板上,抹上一层辣椒酱,再用刀横斩几下,使豆腐呈不规则的块状,便于人们吸嘬。

  【甏肉干饭】甏肉干饭原是济宁民间家庭中的一道美菜,在民间流传多年,到了明末清初开始进入商业化,一些小商人用肩挑着,一边是大米干饭,一是木炭炉子炖上甏肉,走街窜巷喊卖。现在的甏肉干饭,已经不仅局限于甏肉上,还增添菜肴品种(如面筋肉丸、肉卷、豆腐块、四喜丸子等)。甏肉色泽红韵,质地柔嫩,肥而不腻,烂而不糜;汤浓味厚,咸香可口。

 

【清真糁汤】糁(sha)汤,又名“肉粥”,一种流行于山东济宁的传统名吃,现为当地百姓的平常早餐。春秋时代的名著《墨子非儒下》载:“孔子穷于陈蔡,藜羹不糁”。这里所说的“糁”,颇类今糁。传说乾隆皇帝喝了此汤大加赞赏,问当地人这叫“啥”?皇帝金口玉言,当地人也叫它“啥”汤。此汤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而且有祛风驱寒、开胃、利尿、止呕等功效。

【胡辣汤】是济宁地区特色汤点,融酸、辣、香味于一体,食之可驱寒健胃,增进食欲。制作方法是取大葱、海带、面筋、粉条等煮制而成。

【夹饼】圆圆的烤饼用小刀从中间片开,然后加入油炸的里脊、羊/鸡肉串、火腿、鸡蛋、豆扣、豆腐皮、鱼/鸡/牛排、蔬菜等等,再抹上辣椒、甜面酱、咸面酱、撒上孜然粉和芝麻,最后再放上一片生菜,土豆丝或者碎馓子。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且制作方便、营养丰富,是济宁地区广大快餐族的风味美食。

兖州区:

兖州历史文化悠久,各种特色小吃云集荟萃且文化内涵丰富,极具代表性。兖州大烧饼、壮馍、糊粥、馓子、甏肉干饭、兖州菜煎饼、天一驴肉、三河村猪蹄子、唐胖子猪头肉,济公烧鸡、老槐树牛肉等都是兖州区的代表美食。

梁山

【水浒宴】:水浒宴以《水浒传》传说故事为依据提炼烹饪而成,通过宴会粗陶大碗专制餐具的传递,将当年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风格特征表现的淋漓尽致。菜品形象生动,烹制精美,令人回味无穷。通过宴会杯盏的传递而再现当年水浒英雄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气氛。梁山水浒宴的菜肴共有108道,象征那108名好汉。享受水浒宴,会产生群英聚会、入寨豪饮的感觉。正所谓,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饕餮者乐“水浒宴”也。水浒宴著名菜品有:水泊糟鱼、梁山松花蛋、杏香时迁鸡、智取生辰纲、七哥烧田螺、张顺红尾鱼、黄河鲤鱼、祝家报晓鸡、“雪夜上梁山”、好汉大块肉、山寨风情、好汉聚义、孙二娘大包等。

另外梁山还有一些代表性小吃。

【清炖鲑鱼】梁山名吃。鲑鱼,在梁山又称为季花鱼。梁山清炖鲑鱼肉质细腻白嫩,味道鲜美,是下酒名菜。

【炸蛤蟆】是梁山的传统名吃,特点是外焦里软,风味独特。做法是先将面皮放入油锅中炸成四角形袋状,然后灌入鸡蛋汁,放油中炸熟为止。因其四角突出,外形极似青蛙,故当地人称之为“炸蛤蟆”。

【羊汤丸子】羊汤丸子酸辣可口,是梁山民间名吃。其制作方法是取羊骨放入汤中加上佐料煮沸,待肉烂汤肥再放入绿豆面炸制的丸子,丸子热透即可出锅盛碗

汶上

汶上县“中都名小吃”:中都一品烧鸡、绿叶馒头、寅寺川蜜月饼、东天星丸子、袁记粥、牛肉火烧、农家风味咸菜、芦花烧鸡、郭楼阳坝熟食、鼎香老味煎包、养生鳅鱼羹、吉祥肘子、状元鸡、义河水饺、花鲢咸鱼、可可芸豆辣椒、鼎香羊肉汤、卤香猪蹄、酱牛肉、五香凤爪、三鲜卷、山药酥、盘丝卷、罗汉粥、银都水饺、芦花鸡三宝。

嘉祥:  

【马集烧鸡】:马集烧鸡是嘉祥县妇孺皆知的饮食文化品牌,因其香酥可口、味道鲜美、风味独特而深得大家喜爱。马集烧鸡选料讲究,采用火鸡或家养鸡为原料,一般每只鸡重量为1斤至2斤,最大的公鸡重量不过3斤,宰杀之后立即烹制,确保了肉质鲜嫩。配以20多种佐料,经过多种工序,刚出锅的烧鸡色泽鲜亮,香烂可口,味道鲜美。

【马村煎包】:嘉祥县民间传统的一种水煎包,外焦里嫩,雪白油亮,金黄色的疙瘩,咬开后奇香流油。

【朱楼炸鱼】:是嘉祥久负盛名的传统风味,色泽金黄,外焦里嫩,鲜香可口,尤其是鱼头,越吃越有味道。

【孟姑集狗肉】

是嘉祥名吃。孟姑集狗肉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蛋白质质量极佳,尤以球蛋白比例大,对增强机体抗病力和细胞活力及器官功能有明显作用;可增强人的体魄,提高消化能力,促进血液循环。还可用于老年人的虚弱症,如尿溺不尽、四肢厥冷、精神不振等。冬天常吃,可使老年人增强抗寒能力。

另外还有纸坊镇的肠汤也是嘉祥特色小吃。

金乡:

 

【蜜制红三刀】

蜜制红三刀是金乡传统风味名点,制作历史悠久。红三刀以大槽芝麻油、麦芽、小米糖稀、白糖、蜂蜜、芝麻、桂花为原料。先将蒸熟的面粉,按一定比例兑入糖稀合成面块,然后取剂成胚,经油炸、浸浆而成。红三刀呈漫方形,迎面三刀,表分四瓣,面蒙脱皮芝麻,灿若繁星点缀;中间红而透亮,底似薄冰,闪闪发光。食之外酥内松,香味纯正,沙甜可口,食而不腻,广受欢迎。

 

【山阳熏鱼】

山阳熏鱼,历史悠久,金乡八珍之一,缗食之鲜也。公元前144年,西汉景帝年间,金乡县为山阳国,张当居为山阳侯。当居喜射猎、善垂钓,当时山阳国河洼内盛产撅嘴鲢鱼,侯爷垂钓之时,常命其随处将鱼加以佐料在林中架在火上熏烤,鱼熏毕,金黄鲜亮,外酥内润,熏香四溢,食之满口鱼香,回味无穷。张当居将熏鱼献于天子,汉景帝食之赞不绝口,赐名为“山阳熏鱼”。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山阳熏鱼以其独特考究的制作工艺和别具一格的熏香风味享誉齐鲁,成为金乡一大名吃。

【烧羊肉】

金乡烧羊肉源于清康熙年间,已有几百年的历史。金乡烧羊肉在选材和用料上,要求极为严格,制作工艺十分考究,色香味俱佳,可口宜人,营养价值高,因有很好的滋补作用而享誉四方,成为金乡饮食业的一大名吃。

【史俊山羊汤】,选用上佳的青山羊为原料,将羊骨砸断铺在锅底,煮成后的羊汤呈乳白色,捞出煮熟的羊肉,顶丝切成薄片,放入碗内,撒上香菜、辣椒油、大葱片即成肉汤。此汤清香而不膻,油而不腻,味道鲜美

鱼台

【一品香鹅】是选用长年放养的大白鹅(鹅是以野生杂草、五谷原粮为主食的纯素食家禽)为原料,采用江南民间传统加工技术与科学配方相结合,经过严格的工序精制而成。具有皮香肥而不腻、肉香醇正可口、骨香回味无穷等特点。

另外鱼台县还有陈楼“筒子鸡”、李阁“熏猪蹄”等特色小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