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首届文化济宁智慧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启动

今天上午,“2016首届文化济宁智慧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正式启动。价值10万元丰厚的奖金和奖品等你来拿,赢得冠军奖励现金两万元。……...【详细】

【有奖征集】"有山有水有圣人" 邀您对下联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的城市形象,全面展现济宁独有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等,提升文化济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济宁新闻网现面向社会开展对联征集活动。……...【详细】

济宁(北京)文化旅游产业合作恳谈会在京举行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曲阜梁山等年内组建旅游警察 “活水”入城项目全面启动 济宁城区将再现水城风貌

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响"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城市品牌,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济宁市委、市政府确定,自2016年起,在全市实施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为: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实现转化创新。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实现新突破。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提档升级。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实现新跨越。

深入挖掘底蕴深厚的儒家文化、运河文化、始祖文化,提升《菩提东行》、《我家就在岸上住》、《运河老店》等我市特色演艺剧目的品牌效应和市场效益,鼓励演艺项目进景区、进酒店。

加强旅游与体育、养老、医疗等产业融合,打造一批休闲养老公寓,开发特色医疗、康体保健、疗养康复、美容保健等医疗旅游项目。推出“孔孟 养生”体验课、孔府食疗养生等产品,开展以药膳养生、保健按摩、中医知识修学等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健康旅游活动。

立足于打造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国学教育第一城,建设集修学、体验、社交、度假为一体的教育培训基地。推动干部政德教育、企业国 学教育、青少年传统文化培训、教师师德培训“四大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整合教育培训等各类资源,提升完善研学、游学功能。

大力发展新闻业、广播电视、音像出版、影视业、广告业,重点推进传统传播方式和新媒体方式的融合发展,构建从内容、应用到终端的产业体系,打造综合性现代化文化传媒集团。

推进儒家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与动漫游戏深度融合,重点发展原创动漫游戏产品的创作和研发、动漫游戏公共服务平台、以动漫游戏内容开发的衍生产品和服务。建设济宁动漫、网络游戏创新研发基地。

依托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市文化中心等资源,举办系列工艺美术、书画、文创、动漫游戏、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产品专业展会。将国 际孔子文化节打造成国际性节会活动,支持举办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议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国际会议。

完善济宁高新区文化创意园功能,建设济宁中德文化创意产业园,加大对工业设计、环境艺术、服装设计等创意产业扶持力度,发展“创意设计-生产外包-内容服务”商业模式,培育“济宁设计”品牌。

增强历史文化街区、古镇古街、旅游度假区的文化吸引力,重点打造东方圣地、和谐渔家、养心净土、文明寻根、乡愁记忆等特色品牌。开发建设“济宁记忆”主题文化街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传播基地,保护开发一批老民居、老会馆、老茶馆、老厂房。

加快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形成互动教育、数字图书、网络出版、电子出版、有声阅读、文化古籍等数字出版产业链。加快梁山出版印刷产业园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印刷出版业基地。

推动楷木雕、石雕、儒陶、鲁锦、面塑、琉璃瓦制作、澄泥砚、砭石等特色文化产品的规模化生产,研制开发“三孔”、“两孟” 等具有明显地域特色文化符号的文创产品。建设济宁文化大市场,大力发展书画、古董、玉石、民间工艺品的收藏、交易、拍卖等业态。培养一批民间工艺大师,形 成富有济宁地域和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

解读丽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密码

文化旅游产业是新世纪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而丽江是全国唯一拥有文化、自然、记忆三项世界遗产桂冠的地级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世界记忆遗产:东巴古籍......【详细】

文化发展看北京

北京城之所以著名,就是因为它是“有计划的壮美城市”。从春秋战国到唐代,北京是华北地区文化中心,自辽南京、金中都之后,便逐渐成为了全国的文化中心城市。元大都之后,北京则成为了整个中国的政治中心......【详细】

到2020,深圳将成文化创新之城

未来的深圳,除了“科技之城”、“创新之城”、“设计之都”、“时尚之城”、“创客之城”、“志愿者之城”……这些早已熟悉的标签,到2020年,深圳还将成为文化创新之城。......【详细】

迪士尼入住上海 机遇还是挑战

上海迪士尼乐园六月中旬正式开业了,这是全球第六家,也是中国内地首家迪士尼乐园。乐园开业不到一个月,已经有将近100万人访问了迪士尼。然而,迪士尼的进入,却引发了国人对美国“文化入侵”的担忧。......【详细】

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中讲好杭州故事

要坚持传承创新,在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上实现新突破。把文化作为加快城市国际化的核心要素、特色品牌,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在历史与现实交汇中彰显独特韵味;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中讲好“杭州故......【详细】

文化:古城旅游创新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这里虽然是在一般意义上的泛指,但对于拥有古城资源的地方旅游业而言,优秀传统文化就是其发展与创新的“根”与“魂”。......【详细】

山西从“一煤独大”转型文化旅游多元发展

近年来,山西努力从资源依赖的禁锢中解放出来,在转型发展上下功夫,探索多元化发展之路。山西省政府2015年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从2016年开始采取申办制,激励各地提升文化旅游业竞争力。有......【详细】

文化+旅游“玩”出新花样

暑期已至,人们迎来旅游热潮,而游客对旅游产品的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其中,“文化旅游”这一风潮正在逐渐兴起,在饱览秀丽景色的同时可以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种兼具旅游观光、休闲养生与文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