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汶川地震孤儿十年成长!纪录电影《川流不息》首映

2018年05月10日14:50  来源:中国人寿

5月8日下午,国内首部聚焦“5.12”汶川地震孤儿成长历程的纪录电影《川流不息》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首映典礼。该纪录电影由中国人寿与北京焦波光影文化公司联合制作推出,通过长达十年的跟踪拍摄,记录了以六位孩子为代表的汶川地震孤儿成长历程,充分展现了他们在社会各界关爱下度过艰难时刻、于废墟中重建希望的感人故事。中国人寿作为电影联合制作方,在当天首映现场还发布了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面介绍了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慈善、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的成果和经验。

  

   

中国人寿集团总裁袁长清出席现场活动并致辞,中国人寿全球形象代言人姚明受邀出席并与导演焦波及主创团队进行现场互动,广发银行行长刘家德在现场发布了助学公益计划,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罗青等多位嘉宾受邀出席,与中国人寿各成员单位领导及各界友人一同观影。

《川流不息》跨越十年传递爱心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人寿第一时间捐款1600万元支援抗震救灾,并在震后第二天宣布开始全面助养地震孤儿,直至他们年满18岁,而其中最小的孤儿当时仅三个月大。随后,中国人寿前瞻性地决定资助国内著名摄影家、导演焦波长期持续拍摄记录地震孤儿们灾后“重生”的历程,以向全社会展示公益的力量和唤起共鸣、传递爱心,这才有机会在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为公众奉上这部跨度长达十年的珍贵纪录电影——《川流不息》。据介绍,影片中的“川”暗喻着四川、汶川、北川,更有水流、河流之意,“川流不息”寓意了“涓滴爱意,百川归海”,代表了大爱的蓬勃汇聚和生生不息,希望在中国人寿以及全国各界的大爱护佑之下,作为祖国的未来,孩子们能够勇敢前行。

  

中国人寿集团总裁袁长清表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2008年以来,中国人寿已助养因重大自然灾害失去双亲的孩子共计1111名。

据悉,影片《川流不息》将于5月12日在全国范围内公映,中国人寿也将继续传递爱心,把部分观影收入用于相关公益事业。

由助养到助学公益接力

影像纪录告一段落,但中国人寿的爱心援助并不止步于此。在当天首映礼上,广发银行行长刘家德宣布了因灾致孤助学公益计划,将对地震孤儿的关爱由“助养”扩大到“助学”,以帮助他们完成教育、实现更高的人生理想。助学计划由广发希望慈善基金实施,将覆盖因灾致孤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全部学业阶段,这就与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的助养行动接力,形成了中国人寿“双助”项目,在更高、更广的层面上持续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

  

活动现场,本片导演焦波和片中多位小主人公现身与大家交流,焦老师介绍了孩子们的成长情况,并一同分享了影片拍摄中的心路历程,他感慨到,正是因为从这些孩子们身上感受到的成长和希望,以及中国人寿和社会各界的长期支持,才激励着他坚持下来最终完成这部作品。

  

中国人寿全球形象代言人姚明先生也亲临此次首映礼现场,并登台参与互动,专门为孩子们送上他亲笔签名的篮球。他表示,“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中国人寿和社会各界对孩子的关爱,不光让人们看到了社会光明的一面,更让大家了解到“陪伴才是最好的慈善”。作为与中国人寿一同走过11年岁月的爱心人士,姚明几乎参加了中国人寿历年举办的所有地震孤儿爱心夏令营活动,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过程中,也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院长罗青与电影主创团队进行现场互动时动情表示,《川流不息》透露着一股向上和向善的力量,不但记录了中国人在灾难面前的团结和不屈,也让大家看到了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大型民族企业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金融央企全面践行社会责任

地震相关援助项目仅仅是中国人寿广泛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当天在活动现场同步发布的《中国人寿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作为国家大型骨干金融保险企业,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寿通过责任险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4万亿元,为国家安全生产领域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近2300亿元,累计为9267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7437亿元,其中累计支付赔款金额总计29.9亿元。在服务国家实体经济方面,中国人寿直接投资实体经济近7000 亿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超过3500亿元,投资“一带一路”建设约 700亿元;在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工作精神,积极承担主体责任方面,中国人寿累计完成 980 个专项扶贫项目,投入资金9440余万元,助力龙州县成为广西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定点贫困县;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累计对外捐赠超过3.2亿元,广发希望慈善基金累计捐款6000万元。

从支持国计到改善民生,中国人寿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发挥着一个负责任金融央企的巨大价值和标杆作用。正如中国人寿总裁袁长清在致辞中所说,“中国人寿作为国内最大的国有金融保险集团,企业的社会责任包含在基因中,流动在血脉中,融在了企业文化的灵魂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