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马克思故里体验德国“红色之旅”

2018年05月04日17:0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刘杨)2018年适逢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马克思的故乡德国展开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德国国家旅游局推出“追寻伟人足迹,探访马克思故里”主题旅游线路。这条线路串联了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恩格斯的故乡伍珀塔尔以及开姆尼茨(原卡尔马克思市)。央广记者沿着伟人的足迹,探访马克思的故乡,了解这位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的成长经历,并亲身感受孕育了这位伟人的国家的文化积淀与历史遗存。

  特里尔——马克思出生的地方

   1818年5月5日,卡尔·马克思出生于德国边境小城特里尔。作为德国最古老的城市,特里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它曾经做过西罗马帝国时代的首府,也是古罗马帝国阿尔卑斯山北部的统治中心,所以有德国人称它为“德国第一座世界城市。”至今屹立不倒的罗马城门便是这座城市昔日辉煌的见证。尽管这座孤零零的城门已经因为岁月的侵蚀而变成了黑色,但当地人们还是亲切的叫他“大黑门”。它也因此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标志。

   特里尔地标“大黑门”

  每年都有大量中国游客因为马克思来到这里,特里尔旅游文化推广署特意为游客提供马克思主题游线路。人们可以在中文导游的带领下,寻找马克思在特利尔生活和学习的足迹。游览路线从黑城门附近马克思的青少年时代的住所开始,穿过步行街,沿着他上学的小路,一直到马克思出生的故居,也就是现在的马克思博物馆。游览时间约一小时,导游费用为每团50欧元。可以通过特里尔旅游文化推广署预订。

   位于特里尔布吕肯大街10号的马克思故居博物馆

  位于特里尔布吕肯大街10号的马克思故居博物馆是一座三层楼房,是当时德国莱茵地区的典型建筑。这座房子建于1727年。1818年,马克思做律师的父亲租用了这所房子。同年5月5日,马克思在这里诞生。当年,楼上是马克思一家的住室,楼下是律师事务所。马克思一家在这座房子里面度过了一年半的时光。

   马克思主题展览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德国莱法州政府和特里尔市政府共同举办了名为“马克思 1818 年-1883 年,生平、著作和时代”的主题展览,希望通过这次历史性主题展览来全面展示马克思的生平和重要著作,以及他对后世的多样化影响。该主题展将于 2018 年 5 月 5 日至 10 月 21 日同时在特里尔的两家博物馆举办。

  伍珀塔尔——恩格斯的故乡

 伍珀塔尔

  伍珀塔尔是马克思一生的挚友恩格斯的出生地和家乡。由于恩格斯的历史地位和重要贡献,恩格斯故居已成为德国著名的历史文化遗产,并作为伍珀塔尔市重要的旅游景点和城市标签,每年接待数以万计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访客。

 位于伍珀塔尔的恩格斯故居

  恩格斯故居所在的大街已改名为“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大街”。恩格斯出身富裕之家,他的家族几代经商,在当地颇有名望。18世纪末,工业化的进程使伍珀塔尔成为一座纺织城,而“卡斯帕尔·恩格斯父子公司”是伍珀塔尔新兴工业的台柱。

  恩格斯纪念馆所在建筑,即恩格斯祖父于1775年修建的住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伍珀塔尔市百分之七十以上建筑被毁坏。现在的恩格斯大街6号(恩格斯纪念馆)与8号,是恩格斯家族在这里仅存的住宅。这栋小而雅致的住宅展现了富庶、虔诚的基督教新教信徒恩格斯家族低调的生活作风。建筑外部是山地地区建筑特有的防雨防潮的片岩外墙,建筑内部装饰与壁画保持着原样,200多年未曾改变。在这栋建筑中 ,人们可以看到19世纪初晚期巴洛克装饰风格,也可以观察到早期工业资产阶级的家庭生活。

   雕塑“强大的左派”

  坐落在恩格斯故居花园中心的这座雕塑,名叫“强大的左派”,是奥地利雕塑家阿尔弗雷德.尔德里卡在1981年完成的作品。雕塑中,充满力量的肢体与结实的锁链缠绕在一起,壮硕的左臂伸出并试图打破所有的枷锁。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故居前中国赠送的恩格斯雕像

  2014年,由中国政府赠送的恩格斯雕像落户恩格斯故居前的小花园。这是中国著名雕塑家曾成钢花了三年时间创作出的恩格斯雕像。雕塑由青铜铸造,高约4米,重量超过860公斤。身材魁梧的恩格斯,表现出沉思的神态。 不同于“强大的左派”显示出的激烈争斗,不同于传统的现实主义表现手法,这座恩格斯雕像没有振臂高呼,没有慷慨激昂,他眉头紧锁,静静思考。雕塑家用艺术的形式,让雕像随着岁月风雨逐渐泛出青色。塑像表面的变化,其深意在于不惧时代改变永远富有时代意义的马克思恩格斯思想。

  开姆尼茨

   巨大的卡尔马克思雕像

  开姆尼茨是原东德的一座城市,当时称卡尔-马克思城。城里最有标志性的建筑就是树立在市政府广场前的这座巨大的马克思雕像。 这座雕像高13米,重达40吨。雕塑背面高大的墙壁上用四种文字雕刻着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的那句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市政广场上的马克思雕像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