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

2018年05月04日16: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系列重要论述,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以下一些重要观点和论断需要深刻理解、认真把握。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1919年,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极大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重要理论准备。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指引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先后就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影响、《共产党宣言》及时代意义等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先后主持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在这些重要会议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正本清源性的重要思想观点和论断,表明了迎来强起来伟大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和态度。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系列重要论述,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以下一些重要观点和论断需要深刻理解、认真把握。

——“两个制高点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影响力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重要论断。

——“不可替代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强调,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和生命力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重要论断。

——“真经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归根到底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指导的,是把这些基本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强调,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重要论断。

——“补钙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强调,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重要论断。

——“原创性贡献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强调,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要有这样的理论自觉,更要有这样的理论自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重要论断。

——“科学态度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调,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强调,对待马克思主义,不能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也不能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强调,什么都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语录来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说过的就不能说,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同时,根据需要找一大堆语录,什么事都说成是马克思、恩格斯当年说过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实践发展和创新,这也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重要论断。

——“分析鉴别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格局正处在加快演变的历史进程之中,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分析把握其出现的各种变化及其本质,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深刻复杂变化的规律性认识;强调,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资本主义发展趋势和命运,准确把握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新特征,加深对当代资本主义变化趋势的理解;强调,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成果,我们要密切关注和研究,有分析、有鉴别,既不能采取一概排斥的态度,也不能搞全盘照搬。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待国外马克思主义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基本立场。

——“理论强党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强调,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重要论断。

——“看家本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强调,掌握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掌握它的精神实质,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和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问题上的鲜明态度和基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讲马克思主义、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他关于马克思主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世界为什么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变革中国、中国又如何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马克思主义观的集中彰显,是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马克思主义观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其本质要求,就是坚定理论自信,不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辉煌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