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运河绘事”启动(图)

2018年04月08日10:28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王铁军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王铁军)4月7日上午9时,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运河绘事’大运河人文生态的美术呈现与线上传播”的启动仪式举行。来自国内的数十名参与本项目的专家、艺术家与本地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启动与揭牌。

启动仪式由济宁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弢主持。

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李一先生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相关程序作了重要讲话。

据悉,有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早已开始关注京杭大运河文化,但以绘画等美术形式、利用线上传播方式来展现京杭大运河的人文生态还是第一次。因此,项目承担单位自2015年1月便开始了项目的申报准备,通过查阅历史文献资料、运河城市实地考察、组织专家、艺术家研讨等大量项目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使得“‘运河绘事’大运河人文生态的美术呈现与线上传播”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推广交流资助项目立项,开启了以一种“艺术+新媒体+互动传播”的崭新表现形式研究呈现运河文化的新篇章。自项目立项至启动,“运河绘事”项目官方网站、APP及微信公众号的平台基础搭建已经完成并可上线使用。

 

 

  另据项目主办单位山东新思域设计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杭大运河自开凿至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留给世界的宝贵遗产。大运河因漕运而生,运河沿岸城市邻水而建,宛如镶嵌其上的粒粒珍珠、璀璨辉映。水泽润物,文明乃生。“畅通千载、融南汇北”的时空跨度,洗练出运河“包容统一、开放交融、流动创新”的文化内核,促进了流域内儒家文化精髓与南北城市文明的极大融合,推进了中华文化的融合创新。济宁地处京杭大运河中段,南控徐沛,北衔汶泗,属“水陆交汇、南北冲要之区”,历来是治运枢纽、文化通衢,成为名副其实的运河之都。运河流经济宁,在儒家文化的基筑之上,在东文、西武、南水、北佛的精髓内质中,汇聚了漕运、商贸、手工业、农业商品化等市井生存线条,融入了大运河流域内吴越、荆楚、燕赵文化的韵味,融合了秦晋及其他外来文化的元素,形成了“兼容、开放、多元”的地域文化特色。因此,在描绘和传播运河独特的人文生态问题上,济宁这座城市作为一个活态的运河文化实验室,具有无可辩驳的说服力。在开启新时代的当下,以济宁为支点联合运河沿岸其他古城,借助“运河绘事”文化项目的实验与推广,研究呈现京杭大运河的人文生态,具有重要的档案纪录式意义,其中,无论对沿运城市文化个性及文化渊源的互相影响的探究,还是从文化精神层面上的当代继承与创新利用,都有着重要的文化推广交流意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