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除了吃元宵、猜灯谜,你还知道啥?

2018年03月01日10:54

元宵节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一年更比一年好

“年”是中国亘古不变的传统佳节

到处张灯结彩,

鞭炮声声一派喜庆欢乐

正月十五的元宵佳节

更是把年味体现得淋漓尽致

元宵节

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

在这个重要的节日里

不少的小伙伴会出门赏月

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

元宵佳节习俗多

你都知道哪些

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增添节日气氛。“猜灯谜”又叫“打灯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深受社会各阶层欢迎。 

“舞狮子”又称“狮子舞”一般由三人完成:一人充当狮头,一人充当狮身和后脚,还有一人当引狮人。舞狮子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这一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南北朝时开始流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耍龙灯也称舞龙灯或龙舞,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中华民族崇尚龙,把龙作为吉祥的象征。正月十五耍龙灯,载歌载舞的节日氛围,流传于很多地方。

踩高跷是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多在一些民间节日里由舞蹈者脚上绑着长木跷在广场进行表演。踩高跷技艺性强,形式活泼多样,而且流动方便无异于活动舞台,因此深受群众喜爱。

送花灯也叫“送孩儿灯”。即在元宵节前,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或一般亲友送给新婚不育之家,以求添丁吉兆。因为“灯”与“丁”谐音,表示希望女儿婚后吉星高照,早生贵子。

正月十五吃元宵在我国是由来已久的习俗,虽然有些地方上的差异,但是不管是元宵还是汤圆,代表的意义还是相同的,代表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所以在元宵节,一家人在一起一定会吃上几个元宵。

有时候

你会为了一种食物而爱上一个节日

有时候

也会为了一个节日而爱上一种食物

或许有些口味已经在潮流中不再新鲜

但我们还是会爱上它所赋予的含义

元宵佳节即将来临

快和最爱的家人们一起分享甜蜜吧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