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艳芝家庭:以儒润德 以爱养家

2018年01月26日16:1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孟府习儒馆,孩子们抑扬顿挫的吟诵,给人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仿佛回到传统儒家文化浸润着的时代,而习儒馆的管理者苏艳芝则将这视作文化的传承,更觉肩头增添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情系家庭,做贤妻孝女典范

1992年,苏艳芝大学毕业后在两孟景区担任讲解员,从此不仅与孔孟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她拥有了精彩的人生!

1993年,她与空军后勤部队复员军人吴德斌相知相爱,当时吴父身患脑梗,卧床不起。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恋爱,结婚成家。在这个家庭里,婆婆先后照顾过四位老人,直到老人们安详过世。婆婆孝敬长辈、吃苦耐劳的品质,深深震撼着苏艳芝,在工作之余,她主动和婆婆一起担起了照顾公公的责任。在苏艳芝和婆婆的悉心照顾下,公公的身体逐渐好转,现在已经开始可以慢慢走路。

2004年底的一天,丈夫骑摩托车不慎摔了一跤,腿伤几个月不好,直至某天双腿突然不能动弹,医生诊断其双腿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丈夫竟患上医学上“不死的癌症”,怎么办?苏艳芝从此踏上寻医问药之路,几年来坚持为丈夫中药治疗。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把熬药时间放在了清晨和晚上。每天凌晨三点起床,熬药到七点左右。晚饭后,熬药的同时为丈夫按摩、泡脚……每天只睡不到三个小时。终于,经过长期的精心照料,丈夫的病一天天好转,慢慢的能走路,直到现在行动自如。

初步创业,迎来人生新篇章

虽然丈夫的病一天天好转,可是为了治病,苏艳芝欠下了近三十万的外债。那时夫妻俩每月工资只有不到两千块钱,就是不吃不喝,也要将近二十年才能还清全部欠款。

2006年,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两孟景区,苏艳芝留意到,很多游客都想买一些当地特色礼品带回去留作纪念或送给亲朋好友。于是,苏艳芝凭着对孟子文化的热爱,尝试研发孟子文化的小纪念品,在文物局允许的情况下放到景区旅游商店里出售,结果广受大家喜爱。小小的成功让苏艳芝受到很大鼓舞,开始尝试研发更多的孟子文化礼品,并承包了两孟景区所有的旅游商店。为了严格遵守税务合法化,在文物局许可的情况下,同年她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山东大儒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十年的辛苦和打拼,她不仅还清了全部外债,而且让丈夫得到了更好的治疗。

2006年,文物局决定把孟府的“玉兰院”打造成“孟府习儒馆”,委派苏艳芝策划管理。由最初的无人问津,到后来的学子满堂,孟府习儒馆成为了海内外知名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和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她也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努力。近些年,她先后被评为市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领头人”、“十佳优秀女企业家”及省级“齐鲁道德模范”,成为工商联执委、邹城政协委员、济宁文化产业副会长、邹城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等。

鏖战病魔,践行文化传承使命

本以为从此苦尽甘来,然而,长年的奔波劳累和压力下,2013年,苏艳芝被查出患上重病。在经过复查、确诊、手术后,老天没有辜负任何一个好人!手术非常成功!她坚持不化疗不放疗,采用中医药治疗,身体在逐渐恢复中。

经历生死后,她开始思考让余生做一些更有意义事情。多年的传统文化学习,让她更加坚定传承国学的信心。也正是在那年,习总书记在曲阜发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第二天一早,她便赶到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山东孟母教子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和“孟母教子”商标,接着个人成立了孟母教子读书会。每月三次开展成人传统文化学习,周末、寒暑假开展户外经典诵读和亲子游。除此之外,读书会还在全国举行过百场公益学习和几十次社会公益活动。读书会仅有少部分会费,多年来,苏艳芝用个人积蓄维持其正常发展,截至目前,她已补贴读书会费用二十多万。现如今,孟母教子读书会已有山西、南京、北京等十个分会,全国共有上万名会员。

新的征程,事业从此再出发

为了让因病内退的丈夫更充实更有自信,2015年底,她把所有公司交于丈夫管理,自己则根据工作需要,调到市里新成立的国企--圣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圣城公司是邹城市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加速文旅融合共兴的重要平台。弘扬传统文化,发展家乡旅游,是苏艳芝几十年来的宏愿!新的工作岗位,给了她一个更大的发挥空间,她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开展单位广告位的营销和文化礼品的研发销售,整合资源研发出修学游新的亮点产品,并着手更具地方文化礼品的研发。

在事业寻求更进一步的同时,苏艳芝更兼顾着教育下一代的职责。儿子三年级下学期便开始接触传统文化学习,多年的国学滋养让孩子知书达理、阳光上进。在父亲生病后,儿子自己上学、放学,小小年纪学会了洗衣、做饭,并承担了家里的一切重活。当苏艳芝生病后,儿子更是在母亲病床前喂母亲吃饭,照顾起居。后来,儿子顺利考上北京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大一拍摄导演的《寻乐》微电影获得全国最佳导演奖,大二作为初审评委参加全国大学生微电影评选,大四正式成为“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会员。

苏艳芝曾在那次大病醒来后说“要把今后的每一天当做生命的最后一天过”。如今沐浴在全国轰轰烈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潮中,她说:“要把每一天当做生命的第一天过!”在文化产业迎来了春天的当下,她每一天都充满着热情、朝气、活力、激情,还有希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