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永芝家庭:因为爱 所以爱 唯有爱

2018年01月26日16:09  来源:济宁新闻网

臧永芝刚嫁进婆家门,就发现婆婆每天都乐不知疲的做熟食生意并包揽各种家务,还以从不与妯娌们斗过半句嘴而自豪,并要求子女就是啥不会干都行,但是得孝敬老人,不打孩子。公公说:邻里之间要互相谦让互相帮助,和为贵,人活的就是个面。公公婆婆常说的这几句话称得上是张家的家规,公公言传婆婆身教,带动影响了家庭每一位成员,全家老老少少一团和气,与乡里乡亲也是和睦相处,多次被村、镇评选为:孝贤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

幸福的家庭让每一个位做子女的感恩与奋进,1993年臧永芝与丈夫张兵结婚,公婆待她比亲闺女还亲,丈夫也是把她捧在手心里珍爱,两个人在石墙镇上开了一家不大不小的商店,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她完全可以这么一直幸福闲适的生活下去。可随着天南地北去进货,她的视野广了,觉得两个人这么年轻,应该到大城市学习、创业和生活,让自己的人生更精彩些。于是,怀揣梦想的夫妻俩不顾双方父母的担心与反对,到北京开始了他们的创业。凭借着慢慢积累的经验和结交的人脉,臧永芝和丈夫做起了酒店食品配送生意,凭着做事勤恳,服务周到,大大小小数十家酒店都成了他们的客户。当时最大的一个客户是北京水晶宫娱乐有限公司,因为那家酒店给的价格比一般饭店要高一些,而且每天需要配送的食材也比较多,对于这样的一个大客户,夫妻俩是小心翼翼地敬着、让着,酒店所给的年底一起结账的承诺也是一口答应。1997年冬天的一个早晨,小俩口拉着板车正常去送货,可却发现水晶宫一夜之间人去楼空!30多万的货款怎么办?怎么向垫付货款的蔬菜批发商、亲戚、朋友交待?这是一个承担不起的天文数字啊!消沉了几天、几天不吃不喝后,两个人重新振作了起来:我们来自圣人之乡,老辈里就有诚信立业的传统,别人可以坑我们,但我们绝不能坑别人,咱不能因欠别人的钱背一辈子骂名。臧永芝到市场上买了个鸡腿用辣椒炒了炒,又炖了条5两重的鲫鱼,夫妻俩边吃边互相鼓劲儿,将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不还清债务绝不离开北京!

还债的路艰辛而漫长。三年时间,两个人平均每天只睡三个小时,从来没有正儿八经的吃过一顿饭,都是靠着方便面、咸菜馒头、老家带去的煎饼就打发了。不管春夏秋冬,酷暑严寒,臧永芝和丈夫每天坚持从凌晨四点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一点多,靠着一辆平板车,穿梭在北京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他们的菜品质新鲜,价格又相对便宜,渐渐赢得了不少回头客,生意一天天好起来。臧永芝看着帐本上一笔笔划掉的债务,又和丈夫商量着买了一辆面包车,这样两个人一个在市场上卖货,一个用车给客户送货,还帐的步伐迈得快了许多。臧永芝夫妻讲诚信立志还债的事儿在他们经营的市场上传开后,“两个小山东”成了他们俩的代号,一些部队、学校等单位的司务长、采买到市场上直扑“小山东”的摊位,都是先给支票再让送货,有人问起来则说:“不怕!人家30多万都还了还贪我这点儿钱?”诚信使他们获得了自己事业上的新高度,赢得了更大的发展市场,让他们在食品配送行业里开拓出了更广阔的事业天空。

事业发展了,可臧永芝思乡的心情越发得厉害,家里有疼宠自己的老人,有需要自己疼宠的孩子,还有时常飘在梦中的儿时种种美好回忆。回老家去,回到家乡的怀抱一样可以有自己的事业发展舞台,更能照顾好家人和亲人。一个声音在她心里不停地说。

2013年,臧永芝怀揣着那份乡情与造福家乡的念头,回到了日思梦想的故乡石墙镇,在当地政府的支助下注册了山东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事开头难,在项目开始成立的时候,每天加班、熬夜,再加上出外学习成了臧永芝的工作新常态,他们夫妻又似乎回到了为还债拼命干的那段日子,可她依旧信心十足,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她一定能让家乡的这片热土焕发出迷人光彩。

2015年年底,因为大环境下经济下滑,有股东撤资,再加上外投资金难收,绿鑫春遭遇了成长期的第一个严冬。马上到春节了,我们没关系,可员工的工资不能欠,得让他们拿着钱回家过年!臧永芝在参加北大私董会时,如实路演了绿鑫春项目、目前所遇困难和项目发展前景,她当时流着泪说:“相信我,我不会让投资者的钱打水漂。我会让绿鑫春成长为那片土地上最美丽的风景。”她真诚的态度赢得了企业家们的认可,还没到家,公司帐户上就有近千万投资到帐。

经过三年的探索与磨练,臧永芝和绿鑫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逐渐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成为集生态酒店、会议、水上高尔夫、养生温泉、野外拓展、攀岩、温室采摘、私人定制农庄、养生茶室、垂钓、滑雪等于一体生态旅游观光度假庄园。先后获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农业行业质量信用领军单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德育教育基地、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济宁市重点龙头企业、先进民营企业,精准扶贫功勋单位等荣誉称号。可让臧永芝最为高兴的,是她终于初步达成了造福家乡的理想:从初建到一期建设完善,就带动地方就业300余人,地方就业百姓每年每户实现了2万元以上的均增。

2016年,一部关注留守儿童、倡导社会大爱的影片《回暖》,在第四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评选中获得组委会奖,又入围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风尚奖。而这部影片女主角的原型就是臧永芝。她说,她和丈夫在北京奋斗的那十几年,儿女都是留守儿童,每次一回来,小孩都几乎不认识他们,又哭又闹的,好几天都这样,这是他们心头上的痛。现在他们回来了,和老人孩子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希望能让其他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感受到关爱,让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们感受到温暖。她定期关注周边的留守儿童,并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大型公益活动,在留守儿童与爱心志愿者之间搭建起一个桥梁;她不遗余力投放爱心,每年支持两所小学2到3万元助学金,每年资助贫困家庭、贫寒学子5至10万元,周边小学100名贫困儿童都得到过她个人的捐助。她每年都要组织员工到周边的贫困农家去走访,看到有些老人的被子薄,就送去床褥;看到家里缺油缺米,就一提提往家拎,看到有些孤寡老人冬天连青菜都吃不上,就安排员工记下,隔几天就送些来……她不止一次对跟随着的员工说:四肢健全,年轻健康就是莫大的福气呀!我们拥有就要珍惜,并且要尽可能帮助不幸的人。

张兵,臧永芝爱人,一个踏实肯干,睿智儒雅的实干家,先后成立润芝鑫农业示范基地,盛鑫石材,食品深加工等企业,孝敬老人,爱老婆疼孩子是他做好企业的原动力,也是他天天教导员工的口头禅:先顾好家庭,再干好事业,亲情人性化管理,事业也算顺水顺风,所做企业也是年年获得先进荣誉!

张圣跃,臧永芝公公,滴酒不沾却热爱收藏酒瓶,家里有一大间屋子琳琅满目的摆满了整墙的各种酒瓶。热心闲不住也是村里出了名的,谁家有纠纷,他就做和事佬,没事就去农业基地给种植的蔬菜把把关,经常抢着把最新鲜的菜第一时间送到酒店,他说:他活到73岁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啥比健康再重要的了!得让游客吃新鲜吃健康了,他这是积福。

张彤彤,臧永芝女儿,虽然今年刚大学毕业,也已经是个双钻的资深淘宝大掌柜,她坚持不借父母的光,不做啃老族,她要自己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网销赚钱来完成自己也做老板的梦想!

张鑫,臧永芝儿子,因为生活在这样一个有爱又和谐的家庭,受长辈言传身教,加上略沾商业影响,独立自主学习,年年三好学生,洗衣做饭样样会,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初三学生!

臧永芝和他的家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企业家家庭的社会责任感,他们的一举一动,无不彰显着一个家庭的良好素养,一言一行,用爱心和孝心谱写出一曲和美文明新风尚!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