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大胆,竟敢杀入紫禁城?何事自责,竟让皇帝下诏“罪己”?

2017年12月20日11:40  来源:中国反邪教

  嘉庆十八年九月十五日,皇城北京。

店铺林立的街道上人流熙熙攘攘,皇亲国戚、达官显贵们的各式大轿穿梭其中,提笼架鸟、前呼后拥的纨绔子弟也不时招摇过市,尽显皇城特有的繁华和韵味。不远处就是紫禁城,那金黄的琉璃屋顶、厚高的宫墙和巍峨的城楼,诉说着皇家的气派和尊严。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紫禁城 (图片来自网络)

时下的大清帝国,白莲教之乱余波未平,十余年的长期征战、超过二亿两的军费消耗,使其元气大伤。因国库亏空而不断加重的税赋,贪官污吏的横征暴敛,又致民怨沸腾。眼前,京城依旧声色犬马、歌舞升平,但头顶“康乾盛世”余辉的整个王朝,已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话说当下,大街上出现了百余名腰缠白布、头裹白巾的“商人”。他们由宣武门入内城后,分作东西两支,三三两两,推车挑担,步步向紫禁城靠拢。临近中午,这两队人马分别聚至东华门和西华门。

且说东华门这边,令人惊奇的一幕发生了。宫内出来几个探头探脑的太监,一番耳语过后,竟要把这帮“商人”悉数迎进宫中。但是无巧不成书,就在此时,这帮人因抢路,与往宫里送煤的挑夫发生争执,打斗中,“商人”们不慎露出了内藏的兵刃。

“不好,有刺客!”守门的禁军见状立刻下令关门。这样,仅有十余人趁乱冲进宫中,亮出夹带的兵器与禁军交战,而大部分被挡在东华门外。

几乎同时,类似的一幕也在西华门上演。同样在宫内太监的接应下,五十余众冲进宫内。然后,这路人马继续由太监引路,一路冲过尚衣监,猛攻紧闭的隆宗门,并企图翻墙杀进养心殿。

▲紫禁城平面图

看到这里,你不禁要问,这帮攻入紫禁城的“商人”来自何处?他们要干什么?为什么有太监内部接应?

说来话长。

乾隆、嘉庆年间,除了白莲教,形形色色的秘密教门如雨后春笋。在京畿、直隶、山东、河南等地,活跃着一个由八卦教、荣华会、白阳教等逐渐聚合而成的秘密教门——天理教。该教崇拜太阳,预言“红阳劫尽,白阳当兴”,许诺入教者只要缴纳“种福钱”或“根基钱”,将来“事成”后即可给予官职田亩,“其家将来能与人富贵”。如此“优厚”的条件、“可期”的目标,吸引了众多社会底层人群加入,其中就包括宫中身份卑微的太监。

天理教的主要首领有京畿大兴县人林清、河南滑县人李文成等。林清早年干过小吏,也在京城、江南等地做过小生意、卖过苦力,长期混迹于市井。他加入荣华会后,凭着江湖侠气,一路笼络人心,逐步整合若干教门,组建了天理教,成为教长。自命不凡的他,自称是“弥勒转世”、“后天祖师”,拥有无边法力,可以济世渡人。

▲据传为清人所绘林清像

随着羽翼丰满,林清开始野心膨胀,由“希图敛财”变为“起意谋逆”,产生了掌权称帝的想法。他派人赴京畿各地,在民间散布诸如“若要白面贱,除非林清坐了殿”等谶语。

嘉庆十七年八月,林清、李文成与各地其他天理教教首在河南道口约定,在来年闰八月“八方共起”。他们制定了一个异想天开又粗糙无比的计划,想“径趋北京”、里应外合,直接对皇帝动手,要求河南等地起事后北向会师,一起攻打紫禁城,放言“二八中秋,黄花落地”。所谓“二八中秋”,指的是在嘉庆十八年闰八月的中秋节这一天。因避“闰八月不祥”之讳,清廷另行置闰,“二八中秋”就成了九月十五日。

计划已定,林清挑选出二百余名身强力壮的教徒日夜操练,以图起事时打头阵。不料,约定的时间未到,河南滑县方面因赶造兵器旗帜而暴露,李文成被捕下狱并受重刑。同党三千余人遂于九月七日提前暴动,攻陷滑县县城,救出李文成,并处死知县及其全家。直隶长垣,山东曹县、金乡、城武等地的天理教徒,也先后因头目被抓,不待原定日期而皆提前起事,并占领曹县、定陶。

起事后,本想北上的天理教队伍受到清军的重重阻击围剿,无法如约前行。毫不知情又“登基”心切的林清,不等援军到达,仍于九月十五日如期举事,发令进攻紫禁城,遂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那帮头裹白巾、潜入京城的“商人”,正是林清训练的部分精兵。作为内应的太监,则是天理教发展的宫内教徒。

这场突如其来的事变,使紫禁城陷入一片混乱,平时养尊处优的皇子皇孙们大都六神无主,后宫妃子们更是哭天抢地,坐等大难临头。其实,乱军刺杀的目标,即当朝嘉庆皇帝,此时并不在宫中的养心殿。一个月前,他去木兰围场巡幸狩猎,这会儿正在返回京师的路上。

在危机时刻,时年三十一岁的嘉庆帝次子绵宁(后改名旻宁)表现出过人的镇定,他令太监取来腰刀鸟枪,率一干侍卫来到激战正酣的养心殿,亲自开枪击杀了两名正在翻墙的刺客。由于墙高瓦滑,翻越极为困难,加之内卫密集开枪放箭,企图翻墙的教众全部毙命。

绵宁一边命令手下人防御后宫、关闭皇城,一边快马禀报嘉庆皇帝。随后,庄亲王绵课率领的亲兵以及火器营千余官兵闻讯陆续赶到,大部分冲入宫内的天理教教徒被剿灭在隆宗门附近。余下的人见大势已去,借助夜色往各个角落逸散躲藏,在接下来的两天内被一一搜杀干净。

▲嘉庆帝

回宫后,龙颜大怒的嘉庆帝一边严令搜捕天理教教徒,一边整肃内部。被捕教众经不起严刑拷打,很快供出了实情。

九月十七日,正在大兴坐等“城内事成”的林清被捕。不日,清廷待他写下认罪书后,将其凌迟处死。作为内应的七名太监,也被一网打尽。同时,宫内失职人员一律革职停用,有功者论功行赏。

这一年的年底,清军复克滑县,举事教众四散奔逃,李文成等一干人等自焚而死,天理教之乱至此结束。 

此次天理教事件,史称“癸酉之变”。受此奇耻大辱,嘉庆帝自感愧对列祖列宗,以致自责万分,“笔随泪洒”。他亲自下令,不准拔掉事变交战期间射入隆宗门匾额上的箭头,好让诸位王公大臣和后世子孙永做警示,并特颁《遇变罪己诏》。

▲隆宗门匾额上的箭头(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事变,诏中说:“猝于九月十五日,变生肘腋,祸起萧墙,天理教逆匪,犯禁门、入大内……突遭此变,实不可解。”他思前想后,感慨万千:“变起一时,祸积有日。当今大弊,在因、循、怠、玩四字,实中外之所同。朕虽再三告诫,舌敝唇焦,奈诸臣未能领会,悠忽为政,以致酿成汉、唐、宋、明未有之事。”

在诏书末尾,他泣血哀告王公大臣:“诸臣若愿为大清国之忠良,则当赤心为国,匡朕之咎,移民之俗;若自甘卑鄙,则当挂冠致仕,了此一身,切勿尸禄保位,益增朕罪。”

从此以后,备受事变打击的嘉庆帝身体每况愈下,不几年驾崩。那位在癸酉之变中立下大功、封为智亲王的绵宁继任,这就是道光帝。

回头来望,令人不幸唏嘘:众兵把守、貌似固若金汤的皇宫禁地,其实防备松弛,不堪一击;一个荒诞不经的暴动计划,一群仓促起事的乌合之众,竟然差点打进皇帝寝宫,怎能不使偌大的王朝颜面扫地!关于此事,后世评说视角各异,见仁见智,自不待言。

今天,当你畅游故宫,看见隆宗门匾额上那枚已经生锈的箭头时,可别忘了天理教之变,一定要给周围人讲讲这起当年发生在紫禁城的惊天大事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