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画翁赵明程画展开展伊始引发强烈关注(组图)

2017年12月08日17:0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立强

八十画翁赵明程(郭勇 摄)

济宁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王立强)今天上午,在济宁市博物馆隆重举行的“赵明程画展开幕式暨《赵明程画集》首发式”,引发了济宁市艺术界的强烈关注,开幕式观展场面火爆,好评如潮。

赵明程,1937年出生,祖籍单县。1955年考入单县师范,1958年保送山东师范学院艺术专修科进修美术,结业后分配至微山一中任美术教师。1972年调微山县文化馆工作,1997年从馆长任上退休。曾任济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济宁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赵明程先生一生从事美术教育与美术创作,成就突出。上世纪60、70年代,他以描绘微山湖为主题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美术作品,《紫水河边的故事》《渔钩阵》《牧鸭姑娘》《水乡游击队》等多部连环画被《连环画报》《大众日报》等报刊发表,成为山东省连环画创作的骨干。其中连环画《鱼钩阵》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累计印数140万册,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80年代创作出版的年画《茁壮成长》等广受好评,《亲人住在俺渔家》(合作)入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50周年全国美展。其《风景素描写生》1998年由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每个时代,每一阶段,赵明程先生都有其具备时代影响力的原创作品,他涉猎的美术领域非常广泛,连环画、版画、年画、人物画、山水画创作皆有所成,且影响深远。晚年,赵明程先生致力于焦墨山水画的研究和创作,终成自家面貌,此次展出的巨幅焦墨山水画,皆聚焦于时代主题,服务于新时代。今年适逢赵明程先生八十华诞,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了《赵明程画集》。八十画翁第一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个人画集,给济宁市艺术界带来了强烈的冲击。

赵明程先生一生为人低调,但为人为事高风亮节,桃李芬芳,在微山县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美术创作人才,著名美术理论家、美术学博士郭晓川,著名邮票设计家、画家周峰,济宁学院美术系主任、著名人物画家褚滨教授、著名书画家、理论家、原济宁市博物馆副馆长齐开义、著名画家张学峰等皆出自赵明程先生门下。赵明程先生道德文章,山高水长,学问人品,修养情操,堪为大家,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间,他与其学生们共同创造了美术的“微山现象”。

开幕式上,八十高龄的赵明程先生亲自向济宁市图书馆等单位捐赠了《赵明程画集》,向济宁市博物馆捐赠了4件山水画作品。赵明程画展开幕式暨《赵明程画集》首发式之后,举行了“赵明程作品研讨会”。

赵明程作品研讨会(郭勇 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