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艾滋病日 科学防艾为“艾”而战

2017年12月01日11: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今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记者从乐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乐山市艾滋病疫情仍呈上升趋势,发病群体主要集中在青壮年(20—59岁)。而传播途径,则由过去的经吸毒传播转变成性传播为主,并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艾滋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

青年群体艾滋病感染率上升

说起艾滋病,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注射吸毒、非法卖血、卖淫嫖娼。但现在,年轻的大中学生也成为艾滋病防控人群中不可忽略的群体。

寸头、衣着时尚、常年背着一个黑色单肩包,第一眼见到小李(化名),给人的感觉是青春、有活力,25岁的潮男。但在防艾滋病志愿者服务队,他已经工作2年了。“我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现在正在服药治疗。”小李告诉记者,2014年,因身上长了尖锐湿疣,他到医院治疗,在医生提醒下进行艾滋病感染检查,结果呈阳性。

事实上,如小李一样的男性同性艾滋病传播比例正在逐年上升。“现在,男男同性恋行为较为活跃,已成为感染艾滋病的又一高危人群。”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黄涌表示,但更可怕的是,感染者再传播,是难以甚至无法监控。如果部分感染者对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一无所知,仍然在无防护措施下与人发生关系;或者在明知自己感染的情况下,继续与多人保持性关系,后果将不堪设想。再加上,由于“男同”不被社会接受,绝大多数处于地下隐匿状态,性伴往往不固定,这又增加了感染几率。“科学预防艾滋病,刻不容缓。”

预防艾滋病亟需科学的性教育

一般来说,预防艾滋病,主要分为以下几点,即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加强性病管理,提高安全套的使用率;加强血液安全管理,预防医源性传播;加强对感染者和病人的服务和管理,如抗艾滋病病毒治疗以及随访管理,同时积极动员感染者家庭成员、社区组织参与非住院病人的治疗工作,以提高治疗依从性。但现在,面对日益增长的男男性行为传播,除了要做好常规工作,还应加强科学的性教育。

黄涌认为,正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可能因为无知、诱惑、好奇而大胆尝试。活跃的性意识,让这部分人群因为各种原因而产生男男性行为,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而目前社会的性教育,仍然处于遮遮掩掩的封闭状态,没有科学的引导,难以让青少年正确认识自己的性取向,为危险性行为埋下隐患。“有的家长,可能在孩子上大学前什么都交代了,却唯独没有和孩子说要在有安全套保护的情况下,进行性生活。”

“目前,我们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医护人员深入各大高校进行艾滋病防控知识讲座,以提高学生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但性教育,仅靠部门、学校的努力还不够,社会、家庭都不能缺位。反复的教育、正确的引导,将科学性行为扎入青少年群体的意识,才是避免感染艾滋病的关键。”黄涌说。

艾滋病感染者也有明天

艾滋病可怕,在于其传染性和不可治愈性。但同样,艾滋病也不是洪水猛兽,正确对待,及时治疗,艾滋病感染者也能像正常人一样。

“目前,医学对艾滋病的治疗,已经能让感染者的平均生存时间高达40年,也就是说30岁感染了,依然能活到七八十岁。”黄涌认为,只要按规律服药,艾滋病感染者正常的学习、生活,甚至结婚生子都没有问题。“我们可以把艾滋病看成是一种慢性病,但一定要注意早期诊断检测,特别是青少年,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

艾滋病患者也有明天。做好预防工作,患病及时医治,大众消除歧视与恐慌,像对普通人一样看待这个群体,“我们并不是在帮助他们,而是在帮助自己,帮助这个社会和国家。”

远离艾滋病需做好以下六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篇有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疫苗,也就是艾滋病病毒疫苗研究进展的内容,称某公司“在今年7月24日宣布了全球首次HIV疫苗人体临床试验结果,结果显示,被试志愿者对HIV疫苗耐受性良好”。艾滋病疫苗是否真的要来了?艾滋病疫苗离我们还有多远?

对此,黄涌介绍,自1981年首次发现艾滋病病毒以来,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从未停止过对艾滋病疫苗的研发工作。然而,至今仍没有一个可以有效对抗艾滋病病毒的疫苗出现。艾滋病疫苗的研究还在早期阶段,首次人体临床的试验结果证实了疫苗的免疫原性(即可以对艾滋病病毒产生免疫反应)。但这仅仅是开始,接下来还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大规模有效性临床测试,验证这些抗体是否能有效抑制HIV。因此,掌握正确的艾滋病相关知识,避免高危行为的发生,也是预防艾滋病的“疫苗”。

目前,虽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但我们可以这样做: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记者 戴余乐)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