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共担防艾责任 共享健康权利

2017年12月01日11:41  来源:华龙网

  2017年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意在说明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人都享有健康权利,艾滋病感染者同样享有平等获得健康服务的权利。

  ◆艾滋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1、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又具有下述任何一项者,可为实验确诊艾滋病病人。

  (1)近期内(3-6个月)体重减轻10%以上,且持续发热达38 一个月以上;

  (2)近期内(3-6个月)体重减轻10%以上,且持续腹泻(每日达3-5次)一个月以上;

  (3)卡氏肺囊虫肺炎(PCR);

  (4)卡波济肉瘤KS;

  (5)明显的霉菌或其他条件致病感染。

  2、若抗体阳性者体重减轻、发热、腹泻症状接近上述第1项时,可为实验确诊艾滋病病人。

  (1)CD4/CD8(辅助/抑制)淋巴细胞计数比值

  (2)全身淋巴结肿大;

  (3)明显的中枢神经系统占位性病变的症状和体征,出现痴呆,辩别能力丧失,或运动神经功能障碍。

  ◆预防艾滋病需要知道的基本知识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

  建设精神文明、提倡遵纪守法,树立健康积极的恋爱、婚姻、家庭及性观念,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性病传播的治本之路。性自由的生活方式、婚前和婚外性行为是艾滋病、性病得以迅速传播的温床。卖淫、嫖娼等活动是艾滋病、性病传播的重要危险行为。有多个性接触者的人应停止高危行为,以免感染艾滋病或性病而葬送自己的健康和生命。

  青年人要学会克制性冲动,过早的性关系不仅会损害友情,也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夫妻之间彼此忠诚,可以保护双方免于感染艾滋病和性病。

  2、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

  依法无偿献血,杜绝贩血卖血,加强血液检测,是保证用血安全的重要措施。对血液制品进行严格的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确保用血安全,是防止艾滋病经采供血途径传播的关键措施。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血浆代用品和自身血液是安全用血的措施之一。

  必须输血时要使用经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一次性或经过严格消毒的输液器。医务人员和特种行业(酒店、旅馆、澡堂、理发店、美容院、洗脚房等)服务人员所用的刀、针和其他易刺破或擦伤皮肤的器具,必须经过严格消毒。

   3、艾滋病目前无法治愈 以预防为主

  艾滋病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多种难以治愈的感染和肿瘤,最终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能够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已经研制出的一些药物只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艾滋病病人的症状和延长患者的生命。至今还没有研制出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的疫苗。

  4、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在世界范围内,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艾滋病可通过性生活的方式在男性之间、男女之间传播。性接触者越多,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越大。

  共用注射器吸毒是经血液传播艾滋病的重要危险行为。输入或注射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就会感染艾滋病。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而又未经消毒的注射器、针灸针或其他侵入人体的器械会传播艾滋病。

  1/3的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会通过妊娠、分娩和哺乳把艾滋病传染给婴幼儿。

  5、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在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一般接触(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工具、办公用具等)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不传播艾滋病。

  6、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

  性病患者比没有性病的人容易感染艾滋病。患有生殖器脓疮、溃疡、炎症的人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并且也容易将病毒传染给别人。因此,迅速治愈各种生殖器感染可以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

  7、正确使用避孕套

  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避孕套,不仅可以避孕,还可以有效减少艾滋病、性病的危险。每次性生活都应该使用避孕套。避孕套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效果并不是100%,但远比不使用避孕套安全。除了正确使用避孕套,其他避孕措施都不能预防艾滋病、性病。男性感染者将艾滋病传给女性的危险明显高于女性传给男性的危险。妇女有权主动要求对方在性生活时使用避孕套。

  8、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

  吸毒是一种违法行为,不仅严重危害吸毒者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也危害家庭和社会。远离毒品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因吸毒感染艾滋病。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的人感染艾滋病的危险特别大。不共用注射器、使用清洁注射器或消毒过的注射器,可以有效地减少吸毒传播艾滋病的危害。(华龙网整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