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看牙会不会感染艾滋病?

2017年12月01日11:28

  很多人不知道哪里来的消息,称看牙极易造成患者交叉感染,传播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消息一传出,很多网友都在论坛上讨论:这个消息是不是真的?牙科医院是否能做到严格消毒?还有些有些患者本来打算近期去看牙,看到消息后决定不看了。那么,看牙真的会感染艾滋病吗?

  口腔医院专家介绍,80%至90%的牙病患者在洗牙或者补牙时都伴有牙龈出血,如果前一个患者洗牙或补牙的机头消毒不彻底,那么,确实有可能通过机头上残存的血液将疾病传播给下一个患者。

  是不是看牙的病人都会被传染艾滋病呢?专家认为,不是。因为艾滋病毒存在于人的唾液、血液等体液中,离开了体液就很容易死亡。如果在阳光下照射1分钟,病毒就会被杀死。而且温度越高,生存时间越短。即使被艾滋病病人血液污染的针头偶尔划破皮肤,其感染率也仅为0.3%。

  首先,给患者使用过的机头要到消毒室进行热清洗。初步清洗后让机头“休整”一下,放在专门的仪器中滴油养护,然后封装。最后将封装的机头放入预真空高压锅内,抽空机头腔隙内的水分和杂质,反复3次。然后在180℃-200℃的高温下做高压蒸汽灭菌处理。经过了这一套程序,艾滋病病毒、乙肝病毒等都可完全杀灭。整个过程至少要30分钟,这样消毒出来的机头才能达到真正“无菌”。

  戴青还介绍说,来口腔医院的患者早已经可以“一人一机”了。一个患者用完一个机头,这个机头马上被送去高温高压消毒。而患者每次进行洗牙、补牙时使用的机头,必须是消毒之后没有打开封装的机头。其实,医院的每一个椅位上仅配备4把机头,但是,医院通过控制不同类型病人的流量,将患者的就诊时间错开,以保证机头有充分的时间消毒,保证病人不被病毒传染。

  最后,专家提醒,看牙一定要到具备严格消毒条件的大医院,这样才能保证洗牙的卫生环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