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脱贫攻坚、有效扶贫新篇章

2017年11月20日13:53  来源:中国网

  王丛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并要求: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

  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全面领导下,我国扶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使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也使得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在10月18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

  一、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党牢记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创新性地提出的“精准扶贫”就是最好的见证。十九大报告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并明确指出了新时代下民生领域的新特征,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

  正是把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并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并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则成为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和需要。

  二、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

  毋庸讳言,扶贫脱贫是一项艰巨任务,更是一项长期积累的问题。世界上任何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存在贫困问题,也都面临扶贫脱贫的艰巨任务。唯有中国共产党才会立下铮铮誓言:“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既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执政党向世界所做的宣言。根据十九大报告,从现在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做好全国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绝无退路;同时还要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普遍认可、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三、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机制、新策略

  经过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工作后,党中央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九大报告则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新策略和新机制。这表现为:一是要全面动员全国全社会力量。扶贫脱贫的是我党的头等大事,也是头等难事。没有全国动员、全民参与,集聚全社会的力量是难以取得胜利的。 二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九大报告是要在继续坚持“精准扶贫”进一步提出了“精准脱贫”的新策略。三是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织落实、明晰职责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保障。十九大报告创新地把各级组织的责任进行细分和明确,也就确保了精准扶贫的有效运行和机制畅通。

  四、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方法、新手段

  十九大报告集聚智慧、汇聚民心,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方法、新手段,这些包括:一是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针对之前扶贫过程出现的贫困户“等、靠、要”现象,以及“有体力、无能力”的现实,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应对的方法和手段。这无疑是下一步扶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工具和行动指南。二是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我国东部和西部自然禀赋不同、贫富差异不小,尤其是一些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还存在着深度贫困的现象。为此,十九大报告从实际出发,要求采取“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坚”的新方法,力争通过这些新方法、新手段取得新突破。

  五、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责任、新担当

  十九大报告对于之前扶贫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出现的弄虚作假、贪污受贿等违法违纪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判断。为此,特别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责任和新担当。这些包括:一是我们坚决反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十九报告提出了“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也正是针对之前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的回应。二是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众所周知,“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让扶贫资金有效地使用到该用的地方。十九大报告对于财政资金的支出提出了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三是坚持巡查制度,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巡察制度是十九大报告中一再强调的,就是要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现象进行严肃问责。四是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就是要确保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人口奔小康。

  我们有理由相信:十九大报告对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安排,以及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策略和新方法,必将能保证我们党打赢脱贫的攻坚战。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