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菊食菊:菊花酒须隔年造

2017年10月26日17:18  来源:澎湃新闻网

资料图

资料图

  菊花,是我国名花,也是长寿名花。在“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由于菊的独特品性,菊成为生命力的象征。

  早在屈原笔下,就已有“夕餐秋菊之落英”之句,即服食菊花瓣。汉代就已有了菊花酒。魏时曹五曾在重阳赠菊给钟蹈,祝他长寿。晋代葛洪在《抱朴子》中记河南南阳山中人家,因饮了遍生菊花的甘谷水而延年益寿的事。梁简文帝《采菊篇》中则有“相呼提筐采菊珠,朝起露湿沾罗懦”之句,亦采菊酿酒之举。直到明清,菊花酒仍然盛行,在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笺》中仍有记载,是盛行的健身饮料。

  重阳佳节,我国有饮菊花酒的传统习俗。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赏菊食菊:菊花酒须隔年造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的风俗,所以古时重阳又称“菊花节”。独立寒秋的菊花,象征不老和长寿,又寓意品质的高洁。晋代诗人陶渊明以隐居出名,也以诗、酒和爱菊出名。后世文人效仿他,将赏菊、宴饮和赋诗结合起来,留下了许多别具情趣的诗歌。白居易在《重阳席上赋白菊》中这样写:“满园花菊郁金黄,中有孤丛色似霜。还似今朝歌酒席,白头翁入少年场。”既写出了赏菊的欢欣,也以物喻人,道出了诗人在人生的“秋季”那颗老当益壮的心。

屈原《离骚》中说“朝饮木兰之堕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菊花如何入食?除了菊花茶、菊花糕,对重阳节来说最重要的自然是祛灾祈福的吉祥之酒——菊花酒。《西京杂记》记载了此酒的制法:“菊花舒时,并采茎叶,杂黍米酿之,至来年九月九日始熟,就饮焉,故谓之菊花酒。”可见古时这轻身延年的菊花酒,是头年重阳酿了来年喝。重阳节有个重要典故“白衣送酒”,说的是陶渊明九月九日无酒,只好漫步菊丛,独自惆怅。就在此时,他看见一个白衣家丁前来,原来是郡刺史王弘派来给他送酒的,于是他接过酒便畅饮了起来。这让陶渊明享受了一个“醉重阳”的好酒,会不会就是菊花酒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