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若无高山可登楼

2017年10月26日17:16  来源:澎湃新闻网

登高是重阳节最重要的习俗。这不仅是因为登高消厄的俗信意义,更重要的是,秋日登高望远,景色开阔,游目骋怀,心定神清,身心世界与天地万物合为一体,即便有积郁之气也能一扫而空。

古人有说秋天是充满愁思的,“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战国·宋玉《九辩》)。可诗人刘禹锡却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这番情景与心境,需“在高处看”与“向高处看”方能有之。

登高首选登山。古人爱登山,甚至发明了登山专用鞋,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说的“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这“谢公屐”乃喜爱寻山陟岭的南朝诗人谢灵运所制,是一种前后齿可装卸的木屐,上山可去其前齿,下山则去其后齿。

登高也可以登楼或登塔。唐代王勃于重阳时节登滕王阁,写下了流传后世的名文《滕王阁序》。大都市上海城内无山,旧时人们重阳节去豫园萃秀堂边的明代黄石大假山上登高望远。这座假山并不高,所以,城东丹凤楼的魁星阁,城北的大境阁,因建在城墙上十分高爽,也很受登高者的青睐。现在的上海高楼林立,登高楼不知是否会成为重阳节的一道新风景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