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牵手丝路国家 闪耀青岛印记

2017年10月15日11:43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思恩、青岛台刘金波):“一带一路”倡议为青岛企业“走出去”带来了重大机遇。青岛正以扩大经贸合作带动开放升级,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构建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的新格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青岛企业开拓奋进,留下了越来越多的青岛印记。 

在吉尔吉斯斯坦,为中亚著名旅游胜地伊塞克湖修建的环湖公路正在加紧施工。作为民营企业的青岛龙海集团,在2015年首次踏出国门,在中标伊塞克湖环湖公路改造项目后,一直坚持着道路施工的最高标准。如今,104公里长的环湖道路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大大改善了伊塞克湖周边的交通状况。龙海集团驻吉尔吉斯斯坦总经理冯晓光说:“目前这个道路项目是他们吉国最大的一个道路项目,当时工期比较紧,任务比较重,当时青岛老乡每天工作16个小时,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把这个路赶出来了。总统当时说的,我们现在修的这个路,是吉国最好的公路,将作为吉国样板路,希望我们能参与更多的道路筹建当中。”

青岛与“一带一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节点和战略支点城市。发挥双定位优势,一大批青岛企业在丝路沿线国家的品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经贸园区运营等领域,深挖“一带一路”资源富矿,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青岛啤酒欧洲贸易公司总经理毕伟峰说: “通过这种差异化的品牌运作,我们青岛啤酒在欧洲市场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在将来呢,我们要提升我们品牌的内涵,我们要强调我们品牌的国际化、年轻化、市场化。”

截至目前,已有一大批青岛企业沿丝路开拓出新市场,众多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产或开工建设,17个工业园区启动建设或不断扩大规模。

在马来西亚吉打州,由青岛本土企业鲁海丰集团投资46亿人民币建设的综合农渔产业园即将破土动工。吉打州产业园建成后,将对接青岛董家口渔业产业园,使之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渔业生产、冷藏基地、商业码头和水产加工交易平台。 

除此之外,青岛还有16个境外产业园也在务实高效地向前推进。其中,海尔巴基斯坦鲁巴经济区已吸引7家企业入园;海信南非工业园于2013年6月正式投产运营,吸引入园企业14家。青岛赛轮金宇集团2012年在越南投资设立轮胎厂,成为世界领先的轮胎工业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生产基地。

青岛17个工业园区花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光全表示,青岛企业以“园区化”的形式,开启了中国企业对外合作的新阶段,“企业走出去到企业怎么走进去,园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个平台既有利于企业到了当地巩固自身的利益,也有利于最大程度地降低风险,融入当地的发展。无数个平台之间,形成了平台化的网络,这个网络为无数青岛企业走出去,在里面共享收益,降低风险,为青企的抱团出海,提供了一个最大的可能。”

截至目前,青岛在丝路沿线国家的重点项目达到72个,总投资200亿美元。这些项目作为丝绸之路上闪耀的中国名片,拓展了青岛的开放格局,也树立了青岛品牌和中国形象。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