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铁路我的站——听全国劳模讲述三十载铁路情怀

2017年10月12日11:44  来源:新华网

  我叫王威,是福州火车站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副站长。1987年,我开始参加工作,也算是子承父业。刚分配到福州火车站票房时,我跟所有的客运员一样,要搞卫生,扫地、擦玻璃、甚至倒痰盂……当时,产生了很强的抵触情绪。

  当时,福州站还是一个普速车站,一天也就十几对车,客流量在两千人左右,是一个不大的车站。1987年,从福州站坐火车出省,只有一条通道,即往光泽、邵武、鹰潭方向的铁路,非常不方便。而且南方雨季比较多,会产生限速乃至塌方,造成线路中断。30年后的今天,福建已经有5条出省通道,气候对铁路运行的影响已经非常轻。同时,大量高铁相继开通,拉近了人跟人之间的距离。从福州到厦门,只要两个多小时;从福州到宁德,只要二三十分钟。从高铁的第一条线拉进福建后,我可以很自豪地说,福建人民整个生活质量提升了。

  福州站原来一天的客发只有两三千人,最多时四五千人。到了现在,数据显示,2017年10月1日当天,福州站与福州南站的客发超过15万人次。其中,福州南站的客发超4.8万人次。

  从今年开始到2022年,福州南站将从现有的7个站台面、12个站台,扩建成15个站台面、28个站台。届时,福州南站的整个运量将翻一番,不再是只连接福厦、福温(线),还将连接福平(线) 、福厦高铁。

  如果没有精神引领,我们服务旅客的精神传承不下去。师傅教我的是,如何更细致地为旅客服务;而书记教我的是,如何用心地去为旅客服务。这两点对我的成长帮助特别大。

  “四纵四横”或者“八纵八横”目前正在整个中国打开,开始走向世界,高铁的品牌不可复制。我觉得很自豪的是,不管是“和谐号”还是“复兴号”,都是中国高铁,都为之自豪。

  我希望退休了以后,能够坐着火车进欧亚大陆,这是我特别想感受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