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百姓的“果篮子”

2017年10月12日11:27  来源:千龙网

一谈起时代的印记,我觉得“冬季储存大白菜”绝对是北京人嘴里最爱提及的事情之一,因为和现在相比,这是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典型见证,现如今,“冬季储存大白菜”的时代早已过去,而越来越多的蔬菜大棚以及外地蔬菜的调运完全可以为京城市民提供“反季节蔬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8周年,国家迅猛发展,而反映市民生活的小小菜篮子,它所折射出来的不仅是普通人家饮食条件的改善,同时更能反映出68年来老百姓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我们经常提起”菜篮子“,因为它关系到普通家庭每一天的饮食问题,但是菜篮子还有一个‘姐妹’叫”果篮子“,今天我倒想说说它,因为这个”果篮子“同样反映出的是百姓生活的变迁。

前几天到超市里买东西,在水果区我看到了一种“袖珍柿子”,这个“袖珍柿子”可不是“小西红柿”,它就是我们北京人秋冬季爱吃的那种大柿子的“袖珍版”,圆乎乎、色泽红润、比乒乓球还小一圈,于是买了两斤回家品尝。别看这个新品种的柿子个头虽小,但吃起来不仅味道足足、而且里面居然也有‘小舌头’,母亲一边品尝一边说:“嗯好吃,比大柿子还甜呢,现在这人可真能,什么都能种出来!”。母亲的这句“什么都能种出来”是她有感而发,因为近些年不管市场出现什么新鲜的水果品种我们都会买回来让她尝尝,比如“这杨桃怎么不像桃呀?怎么有棱有角的呀?”“这香蕉怎么这么小呀”“这猕猴桃怎么没毛呀”“这樱桃怎么这么大个呀”等等,新品种的水果总会让她感觉既新鲜又奇怪,记得前年姐姐第一次把一个榴莲买回家,她指着这个裂开了口的‘大刺儿球’说“这是什么呀这么臭,快拿走吧、这能吃么”......。 呵呵,生活就是这样,在它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同时,不知给我们带来了多少惊喜!

记得小时候,北京的小孩子老爱说一句顺口溜,“一二一、一二一、香蕉苹果大鸭梨”,现在想想那时的人们无外乎也就吃那几个品种的水果,而且家里穷、没钱,还不能经常吃到,所以大杂院里几个老邻居家的果树便成了我们院内一帮小孩子的“觊觎之树”,一到刚刚挂果的时候便偷偷的上房去偷摘着吃。比如大杂院中的’吴大妈家‘就有一颗大葡萄树,那葡萄树长疯了就往房上爬,这可给小孩子们留了个机会。记得那年的葡萄刚刚结出青青的珠儿、才小拇指头般大小的样子,我们几个孩子就看着它流哈喇子;商量了一下,于是几个人爬上房、弯着腰、极小心的偷偷向“青葡萄珠”靠近,没曾想房上的响动还是惊动了“吴大妈”,她急急忙忙颤着一双小脚走出来,指着房上的我们就扯开了嗓子:“小心踩坏了我的瓦,快下来、非告诉你们家大人不可......”,吓得我们几个小孩子赶紧跑了;记得最清楚的还有一回,那次是偷摘张叔他们家枣树上的枣,因为那棵枣树长在他们家房后、所以偷摘不容易被发现,但那时候我们个子都矮、够不着,所以一个健壮点的孩子便“嘿儿搂着(北京方言)”一个瘦一点的孩子去摘,一慌张,“洋辣子”把手给蜇了,疼的哇哇哭......。

现在想起小时候的事情来真是有点意思,但那时候就是这样,生活水平低不说、物质还非常匮乏,所以小孩子们都嘴馋......。这一晃儿就多少年过去了,时代早已翻篇! 前几天外甥提了着两大兜子苹果来看他姥姥,这是他到京郊果园中采摘来的,这就是现在人们的生活,人们把“到果园中去采摘”当成是一种休闲、一种享乐,我们小时候上房偷摘邻居家未成熟的果子;而现在的人们开着私家车来到郊外、在果园中惬意的慢步寻找枝头上早已成熟的硕果,看上哪个随便摘,而且也不是“香蕉苹果大鸭梨”了,品种丰富之极,随君挑选,这是多大的变化啊!

再回到“果篮子”这个话题上来,现如今,市场上的水果品种琳琅满目,而且新品种不断增多,光是西瓜一族的品种就多得记不过来,水果早已经成为人们每天必须的食品,而且现代人不仅讲究口感、甜度、还讲究水果的功效,大批大批的南方水果、国外水果都被引进了北京市场,使人们的选择性更加宽泛,所以说“果篮子”也和“菜篮子”一样,它也是百姓生活改善的最大见证之一。

今年“十一”,天安门前摆放的大花篮里面就多了好几种水果,我个人觉得这不仅寓意着“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硕果累累”,而且还象征着建国68年以来老百姓的生活正在一天天变得殷实、变得甜蜜。

2020年离我们越来越近、全面小康社会的脚步也离我们越来越近,由此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今后祖国的发展将更加强盛,而百姓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也一定会不断地向前推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