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改革,我们农民工希望能够更多一点

2017年10月12日10:42  来源:环球网

曹光成家旧时房屋

曹光成家现在的新屋

  我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家在河南一个贫困县。县里面至今未通火车,前几年更是连高速公路都没有。家里兄妹三人,我是老大,父母都是八辈子没见过世面的农民。家里实在是太穷了,08年跟媳妇结婚后,就找亲戚们借了点钱,倒了好几次车,来到了广州。回望这近十年的点点滴滴,酸甜苦辣都是历历在目。

  广州是个大城市,从小山村出来,感觉一切都是那么地新奇。当时坐公交车都不知道怎么投币,蹲在站台上看了很久才敢试着上车。最糗的事情,就是丢过一次身份证。要知道,在大城市用身份证地方很多,没办法,就得返回老家补办身份证。一来一回,花掉了很多路费,还开了很多证明,想想都心疼。

  现在看到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还推出了便民服务,身份证不仅可以寄到家,就连照片都可以自己在专门的摄影机器上拍了,瞬间感觉轻松了很多。想想那时候也真是哭笑不得,害怕身份证再丢,出门都紧紧攥在手里。回到租住的房子里时候,先把身份证锁在箱子里。就怕这个宝贝再丢了,那可是既劳神又费力。

  再回想这么多年,感觉满是辛酸。刚到的时候,一分钱掰成两半花,什么都舍不得买。六个多月,和媳妇才吃了三两油。最近这几年才慢慢好起来,有了一些积攒。现在晚上和媳妇出去摆个地摊,媳妇还兼职做微商,能有一些额外的收入。小孩在这边上学,花费也比最开始少多了。媳妇说我们家最大的念想,就是能在广州买套小房子。

  工友李叔年龄挺大,04年就离开四川来到广州打工。小孩在广州上完小学,也上了中学。当问到孩子情况时,李叔满是感慨。因为户口问题,孩子上小学和中学简直都快被折腾疯了。找关系、托人且不说,还要交额外的费用,打工赚的钱几乎全供孩子上学了。去年孩子在广州参加高考,考上了本科院校,李叔一家人可真高兴坏了。

  但对于孩子参加高考,李叔心里可真是五味杂陈。要是按照以前的政策,孩子要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但当时孩子没在老家上学,回四川参加高考,李叔又顾虑很多。他说,小孩一直在广州上学,学的东西和四川的都不太一样,回去参加高考,那能考个啥呢?真是幸运,15年广州出台异地高考政策,李叔孩子大学梦圆了。

  后来听说,这一切都是因为“改革”。高中毕业的我并不知道“改革”是什么意思,相信周围的伙伴们也是如此,但我们却真切地感受到了通过改革让办事更方便了,让生活一天天地好起来了。这样的改革,我们希望能够更多一点,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红红火火、快快乐乐、幸幸福福。(讲述人曹光成,采写:杨飞)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