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别样的“窗口”看不一样的中国

2017年10月12日10:34  来源:国际在线

  今年九月份,在国外打拼多年已定居的一个亲戚回国探亲,因提前告诉了我们要在国内几个省会城市先逛逛,就吩咐我们不用去接他们。接下来几天里,亲戚一家子乘坐高铁分别去了长沙、武汉、重庆等城市游玩。回到家之后见到他们,我问他们多年没回来感觉如今的国家和家乡有什么变化没有?本以为他们会说,和国外还是差距很大,可他们却说:“真是太意外,祖国变化实在太大了,到处是一片富强繁荣景象”。

  听到亲戚这样赞美说道,我也感慨,是呀。现在,不光是自己所呆的城市,就连周边城市,连同乡下村里随着国家建设“新农村”政策的一步步推进,农村也在起着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上次省城一个木材收购商因为项目接洽来到老家农村里,他发现现在农村很多地方都盖起了小楼、农家小院,档次有多高就有多高,楼房有多光鲜就有多光鲜,说得他一个省城人也开始羡慕起来了。

  不光是新农村建设、动车高铁、各种国家超级工程项目……等等,这些新变化新成就都是近些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人们所感受到巨大变化和飞跃。说到国家这些新变化新气象,亲戚一边赞叹一边羡慕,我从他的语气和表情感觉到了他的内心有事。经过追问才知道,原来,在国外这么年的打拼生活其实没有在中国这么好,他举例告诉我们,就拿在国外外面餐馆吃饭来说,因为国外大多数餐店是没有手机支付功能的,所以吃饭得准备当地货币,如果是不通用的货币还要去有关银行换成当地承认的货币才行。哪像中国现在的餐馆,吃个饭根本不用担心有没有带现金,直接拿手机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付款了事,便捷又快速。

  还有,因为国家与国家证件等方面的问题,在国外坐汽车坐火车出行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因为有的国家不承认你所持的证件,你便不能顺利买到车票,这样一来,就可能耽误出行。再看在中国,国内人民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便捷购买到去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的车票;还有军人优先购票;还有刷脸进站……就算是港澳台旅客,现在国家也是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利于他们出行。

  呆了十几天,临走的时候,亲戚还跟我们说,这次回来,不光是让他自己开了眼界,而且还连带着在国外上中学的孩子也开了一回眼界。因为在国外,就拿网络支付这一块远远没有国内发展的快。记得前几年亲戚回国,每次都大包小包,出去玩一圈,回来抱怨说,中国的火车太慢很脏,酒店也不干净。此次回国,面对祖国处处繁荣景象,他到处是称赞和羡慕。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周围的变化也真的称得上是“日新月异”,自己都感受不到的新奇地方,反而会让“外人”提醒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对比性的参考。我们赶上了一个大时代,飞速发展的列车滚滚前行,我们都置身其中,身为普通者,如同洪流里的尘埃一般,这里面既有我们自己的发光的色彩,也有被裹挟前行的惊叹。只有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人,才懂得它的骄傲,才懂得砥砺前行的艰辛以及时代建设者的重任在肩。对于它,我们怎能轻易辜负?(文/石岩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