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2017年10月02日17:43  来源:中国军网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六

我们要赢得军事竞争主动,必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习近平

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余金虎 冯 斌

歼-20首次亮相珠海航展。刘微

2016年11月1日,手机“弹窗”新闻是两架中国战机的呼啸凌空。

那天,两架歼—20战机在珠海航展上首次公开亮相,引发现场观众的欢声雷动。歼—20受到如此“礼遇”,是因为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蕴含多项军事前沿科技成果,能更有效适应未来战场,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可谓“有颜值有力量”。

海军官兵在航母辽宁舰上拼出“中国梦 强军梦”字样。(资料图)

在以“歼—20”“运—20”为代表的新一代战机捷报频传之际,一大批陆战信息化装备亮相演兵场,海军主力战舰以“下饺子”的速度更新换代,战略导弹以“东风快递、使命必达”的气质燃遍网络。

这就是科技兴军的实力“圈粉”!

“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习近平着眼军队建设全局,吹响了科技兴军的时代号角。

这是我军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的必由之路,也将是问鼎世界一流军队的“强大引擎”。

(一)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核心战斗力。

恩格斯说过:“一旦技术上的进步可以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已经用于军事目的,它们便立刻几乎强制地,而且往往是违反指挥官的意志而引起作战方式上的改变甚至变革。”

9世纪发明的黑火药,数百年后使人类步入热兵器战争时代;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仅用了几十年时间就改变了战争面貌。近代中国由盛走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去了对科技的敏感和创新的自觉,错失了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

“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回顾历史,习近平为中国屡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而扼腕痛惜。

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在学员科技文化节上进行仿真模拟体验训练。(资料图)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引起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深刻改变,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放眼全球,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在电磁弹射、高超音速武器、3D打印、激光武器、下一代隐身战机等装备科研领域不断取得进展。

挑战空前严峻,机遇就在眼前。今天,奋起直追的人民军队又来到一个关键的历史当口。中国军队早已不再是“小米加步枪”。随着国家经济实力日渐雄厚,军队装备发展进入了“井喷期”。然而,“井喷”只是相对于历史而言,在一些领域,我们与世界一流水平差距还很明显。

2014年12月3日至4日,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岱天荣

“国防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下风。”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了。”

超前布局谋划,需要“桅杆上的瞭望者”。技术突破也许就在一觉醒来,胜败结果也许就在一夕之间。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争取实现‘弯道超车’,实现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这是统帅的战略考量,也是统帅的殷切期望!

(二)

2017年1月,美军公布2016年度十大新闻,其中之一是,美军在硅谷成立大量创新实验室,以寻求战斗力生成新突破。此前一个月,俄罗斯媒体披露,俄军组建的科学连已达14个,主要任务是解决俄军在作战指挥、建设发展方面的科技运用问题。

开掘科技引擎,搭载科技快车,成为许多国家和军队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

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世界新军事革命的步伐,下好科技兴军这招重棋,是习近平布强军棋局的大手笔。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习近平亲自推动顶层设计和战略筹划,要求科技兴军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

2016年5月,党中央颁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同月,中央军委颁发《军队

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习近平明确要求,要结合贯彻纲要,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研究制定科技兴军的“路线图”“施工图”。

此前,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一个新的职能部门出现在了改革后的军委机关序列中。这个新部门的职能定位是,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向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授军旗,以军事科学院为龙头、军兵种研究院为骨干、院校和部队科研力量为辅助,我军全新的科研体系初见端倪。

国外媒体评论这一系列动作时说:中国军队不仅建立了自己的“DARPA”,而且在打造一支军事科研的联合舰队。

如果说这一系列战略规划打造的是科技兴军“巨舰”之龙骨,那么前沿科技就是“巨舰”之发动舱。

2014年7月2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国在境内进行了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是我国第3次公布反导新闻。当时,世界上成功突破这一前沿科技的只有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

现在,主要国家高度重视推进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前沿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优势的颠覆性技术。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中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资料图)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军事核心技术更是买不来的。习近平非常清醒:“要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争取后来居上、弯道超车。”

科技兴军规划图中,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习近平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按照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超前规划布局,加速赶超步伐,推进国防科技自主创新。”

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成为掀起科技兴军浪潮的“风口”。

迎着“风口”飞起来,没有军民融合这股力量不行。

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推动科技兴军,必须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

“我们最早提军民结合,就是针对军工领域的。”在不同场合,习近平反复强调,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2016年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冯凯旋

2017年3月12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从军民融合发展的角度就推动科技兴军,进行系统深刻论述,展示出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卓越智慧。

“要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2017年6月2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了推进科技兴军的重要路径。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军队建设之本,也是科技兴军的关键。站在全球人才竞争的高度,习近平直指关键:“推动科技兴军,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3年1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视察。这是习近平检阅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干部和学员方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2013年11月,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首次视察军队院校,就选择来到国防科技大学。

得知青年科技专家、博士生导师陈小前才38岁,习近平高兴地说:“这么年轻就担纲挑大梁啦,成长得很快啊。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实施好科技兴军战略和人才强军战略。我们的事业需要很多有理想有担当的年轻人。”

随着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深入推进,我军科技创新人才方阵聚合效益不断释放。首批领军拔尖人才培养期内,承担800多项课题,400多项科研成果在部队推广应用。截至2015年底,军队有200多名干部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其中20人成长为院士。

(三)

2016年3月13日,习近平接见8位在本职岗位上取得创新成果的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军队人大代表,就如何加快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战斗力,与他们亲切交谈。

心系强军锐意创新的科研先锋马伟明。(资料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刚刚做完自我介绍,习近平已紧紧握住他的手,关切地询问科研项目的最新进展。当年1月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亲自为他颁发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加强前瞻谋划设计,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领袖之思之盼,连着强军宏图。

习近平发出科技兴军动员令以来,中国军队正以奋力前行的“科技加速度”开进。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这是无人机方队。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2017年7月30日,让世界瞩目的朱日和大阅兵隆重举行。寥廓天光下,铁甲奔涌,战鹰呼啸,受阅装备40%是新装备,集中体现了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

在英姿飒爽的背后,在威武阵容的背后,更为“吸睛”的是此次受阅装备的科技化、信息化程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外媒评价:这是中国军队又一次“秀科技肌肉”!

军校高学历人才在茁壮成长。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

在院校,在军营,在科研院所,一个个科技创新团队正在崛起。2015年7月13日,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连续第五次雄踞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世界为之惊叹。

在碧波大洋,由中国军队先进战舰组成的海军舰艇编队驶向印度洋,开展远海实弹演练。

在苍穹之上,空军轰—6K战机编队南海战巡,“写真照”成为很多网友的大片级屏保。

在苍山深处,火箭军新型导弹旅排兵布阵,一枚枚“倚天长剑”引而待发、直指九天。

科技强军的硕果极大地提振了中华民族的志气,国防科技事业的丰碑一次次让中国人挺直了腰杆。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习近平领航的这支人民军队,依靠科技兴军的“强大引擎”,在问鼎世界一流军队道路上火力全开、全速奔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