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帅“胜战之问”震动全军

2017年10月01日16:26  来源:中国军网

来源:作者:余金虎责任编辑:杨一楠2017-10-01 09:41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三

军队是要打仗的,一旦有事,就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习近平

统帅“胜战之问”震动全军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在这个“主要看气质”的世界,有种气质被很多国家推崇为军人职业“标配”。

2014年,一支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南美某国。该国军队一名上校军官问:“在座各位中国军官,有谁打过仗?”这名外军军官,曾参加过打击反政府军、清剿毒贩的作战。

现场一位中国军官站出来说:“我打过仗,参加过边境作战。”从外军赞许的目光中看出,打过仗就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产生的“打仗气质”在哪个国家都受尊崇。

当然,外国军官看似不经意的一番话,也释放了弥漫的疑虑:中国军队近30年无大的战事,到底还能不能打仗?

若上华山之巅,还能论剑否?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念兹在兹,担任军委主席之初的习近平,对这支军队当时的状况忧心忡忡。

这三个“能不能”,是习近平的“胜战之问”,是军队根本职能的使命追问,直指军队建设和改革的核心,深深叩问和震动着全军将士!

(一)

2016年底,一部由英国人制作的纪录片《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在国外Facebook、Twitter和国内网媒上“炸裂”了。

影片的解说词写道:分布在中国周边的外国军事基地密密匝匝,像绳索一样,牢牢套住了中国的脖颈。

轰-6K战机在黄岩岛上空巡航。刘锐

今日之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也是走进世界擂台中心。繁花满树的和平发展主题虽是“头条”,依然没有阻挡住战争雾霾不断“弹窗”抢镜。

有人对“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拼命遏制,风摧之,誉毁之,捧杀之,剑阻之,无所不用其极。飞矢就在眼前,白刃接于肘腋,新军事革命惊涛拍岸,中国面临国家安全形势的严峻挑战。

“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习近平这番洪钟大吕之言警醒我们:缺乏强大军队的制胜本领,一言不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和平,是对军人的奖赏;和平,不应该成为一支军队麻痹松懈的理由。

担任军委主席以来,习近平多次同新提升的军以上领导干部进行谈话。“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提高打仗能力”是习近平反复提到的。

“如果你想要和平,那就准备打仗吧!”古罗马学者韦格修斯这句经典格言道出了军队的天职所在:战争不是军人的主动选择,战场却是军人为国为民、浴血驰骋、体现价值的最好舞台。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习近平反复强调,“军队不谋打仗、不能打仗,那要军队干什么?!”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习近平深谙和平真谛,深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之道。

持弓卫疆土,何惧风云多变幻;

仗剑走天涯,看天下谁是英雄!

(二)

进行航母编队航行训练的辽宁舰。李靖 摄影

茫茫渤海,风急雨骤。这是一次风雨兼程的视察。

2013年8月28日上午,习近平一下飞机就冒雨来到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观看舰载机训练。当天下午,习近平又赶往大连,登上辽宁舰。在航泊日志上,习近平郑重签名。习近平详细了解武器装备性能,不断地停下脚步,认真询问一些具体细节。

从他关切的目光中,官兵们读到了统帅沉甸甸的期盼:我们不仅仅是要解决有无航母的问题,中国更需要的是能打仗的航母!

2014年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严寒踏冰雪,来到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三角山哨所,看望执勤的战士。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5年来,习近平亲自筹划重大演训活动,亲自决策重大军事行动。破浪航行的战舰上,他登甲板、进舱室,视察各主要战位;滴水成冰的边防哨所,他冒严寒、迎朔风,了解执勤训练情况;全军战备演训,他临机导调设置,抽点拉动部队……

习近平运筹帷幄、深远经略,为人民军队指引雄伟壮阔的胜战之路。

“通关”胜战之路,战略要先行。习近平高瞻远瞩地指出:“军事战略方针是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全军各项工作和建设都必须贯彻和体现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的要求。”

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把军事斗争准备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大势,习近平亲自领导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人民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遵循。

方针确立,职能如何返璞归真?2014年,由习近平亲自推动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在全军上下轰轰烈烈开展起来。这场思想风暴,就像手术刀,剖开了中国军队战斗力建设顽症痼疾的病灶。它震撼心灵,要求每一名中国军人作出回答。

“唯一的”“根本的”双重定语,像经线和纬线,标定出战斗力建设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的方位,确立起战斗力标准这个衡量部队一切工作的坐标。

同年,以“跨越”命名的实兵对抗系列演习在朱日和拉开战幕,原七大军区各一支合成旅千里赴战,轮番与专业化“蓝军”激烈厮杀。结果6:1,蓝胜红败,震动全军。

“军事训练抓什么?我想就是实战化。”习近平言简意赅,给全军军事训练“划重点”!

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力度之大、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前所未有。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共开展200多场各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

破冰需利斧,劲风能除霾。2016年12月,全军通报了28起违反军事训练制度规定的问题。2017年3月,57个单位、99名干部被严肃追责。

“中国军队近几年训练强度世界罕见!”透过中国军队备战打仗的恢宏手笔,海外媒体以一种惊讶目光注视着习近平带领的这支军队。

习近平强调,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统帅的告诫,指向一个重要命题:革命军人要有血性,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中央军委颁发《关于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意见》,全军各级积极探索构建培育战斗精神长效机制,将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深深融入官兵血脉。

从在训练中遭遇突发险情英勇献身的海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到维和战场不幸牺牲的申亮亮、李磊、杨树朋……一位位英烈用生命践行使命,彰显了当代军人的血性传承。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资料图)

军之大事,命在于将。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关系战斗力建设,关系战争胜负。战争年代,百战生百将。硝烟远去,打仗这个“选将刻度”在有些人心里模糊了。

鼙鼓催征,良将安在?习近平严肃指出:“不能打仗、只想在军队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不仅不能提拔,而且要批评教育。”

任职资格、基层经历、军事素质、重大任务表现……军队改革重塑以来,人们欣喜地发现,一批批从实战化演兵场上脱颖而出的新型指挥人才,被委以重任,向全军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打仗“标尺”更加鲜亮!

(三)

当中国战略轰炸机飞越宫古海峡,中国第二艘航母、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的消息刷爆网络,新版“航母style”在广袤大洋上不断上演……外国人越来越清楚地感受到:中国军队已不是“宅男”,战力指数今非昔比!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出去”的中国人遍布全世界。据统计,2016年,我国海外投资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存量超过1.1万亿元,出境人数1.2亿多人次,海外华人华侨总数约6700多万,越来越多的设施和利益遍布海外。

由大向强的中国,呼唤一支强大的军队。

临沂舰奉命撤离也门中国同胞。(资料图)

沧海横流,首在掌舵。在习近平的领航下,中国军队正以前所未有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出现在世界舞台上: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进行海外护航撤侨……

临沂舰奉命撤离也门中国同胞。(资料图)

2015年,一位海军女军人牵着5岁小女孩上军舰的照片在网上刷屏,网友的民族自豪感爆棚。照片上,背景是饱受战乱的也门亚丁港,可那位穿着卡通背心的中国小女孩神情却十分轻松,看不出惊慌和恐惧。

有网友把中国军队比作“暖男”:当你行驶在一望无际的大洋时,别忘了驰骋大洋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当你停泊下来,需要补给和休整的“驿站”时,别忘了解放军驻海外保障基地……无论身在何处,中国军队都牵挂着你,祖国都是你的坚强靠山!

中国军队的“世界之旅”,赢得了世界的尊敬,彰显出强大的“中国自信”!美国《赫芬顿邮报》评论说:“一支守纪律、负责任和开放的中国军队绝非威胁”。

历史的天空,相似星光留下绚丽篇章。

1958年9月20日,站在破浪前行的快艇上,毛泽东问艇长马洪才:能不能再开快些……

2015年2月16日,登上某新型轰炸机后,习近平勉励官兵:不断提高技战术水平,做到一旦有事就能闻令而动、克敌制胜……

两个声音,虽跨越半个多世纪,却都寄托着领袖的厚重期待。这是前行的步伐,这是催征的号角!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习近平领航强军征程,打造胜战之师,必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洪荒之力”,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中国力量!(余金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