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诞辰日曾是教师节

2017年09月08日14:58  来源:大连新闻网

  郑学富

  我国最早的教师节,是在民国时期由民间发起的,倡导人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家邰爽秋。

  邰爽秋,字石农,江苏东台人,出身于贫寒的书香门第,1923年留美,入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学习。1927年回国后从事教育工作。1931年5月,他联合南京中央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程其保、南京一中校长李清悚等人发起倡议,定每年的6月6日为教师节。数日间,得到了南京、上海教育界数百人的响应。同年6月6日,邰爽秋联络南京、上海教育界人士260余人,在南京中央大学致知堂集会,举行第一个“教师节”庆祝仪式,发表《教师节宣言》,提出了“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地位,增进教师修养”三项目标,议定6月6日为教师节,也称“双六”节。

  《教师节宣言》发布以后,全国各地闻风响应。每年6月6日这天,各大城市的教师都集会庆祝,并举办各种活动以示纪念。一些教育专家、教师撰写文章在报章杂志上讨论这个问题,一些报刊也纷纷报道有关“教师节”的庆祝活动,还有人谱曲作了《教师节歌》。但是,邰爽秋等人的提议并未获得国民党政府的明确批准。在随后几年里,各地不少教师都联名向教育部呈请设立教师节,但都无果而终。

  设立教师节的要求,代表了当时全国教师的一致要求。在强烈的呼吁下,1938年8月8日,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颁发了《教师节纪念暂行办法》,正式决定把孔子诞辰日8月27日定为教师节,提出了“以鼓励教师服务精神、融合师生情感并唤起社会尊敬教师之观念”的宗旨。另外还颁发《先师孔子诞辰与教师节合并纪念秩序单》,将教师节庆祝活动仪式化。

  1939年庆祝教师节活动之际,时任教育部部长的陈立夫发表了《教师节致各校导师书》。当时未沦陷的省、市、县,都按照重庆国民政府的要求举行了纪念活动,或召开纪念大会,推行识字运动。抗战期间,不少地方借“八·二七”教师节举行“献金”活动,有力地支援了全民抗日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陕甘宁边区也举办了各种庆祝“八·二七”教师节的活动。

  1948年,国共两党军事力量发生逆转,人民解放军转入反攻,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各大城市的学潮运动风起云涌。是年7月,国民党政府颁布了当年教师节的纪念办法,要求各省市“约集教师举行座谈会,讨论有关疏导当前学生运动及防止职业学生操纵学潮各项问题”,防止“学潮”成了教师节的主要内容。

  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5月1日,曾改用“五·一”国际劳动节同时为教师节。

  改革开放后,全国上下尊重知识、重视教育蔚然成风,教师日益受到社会尊敬。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正式通过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