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不要怀着功利心去“尊师”!

2017年09月08日09:37  来源:齐鲁壹点(山东)

尊师重教应该体现在对师道尊严的悉心呵护上。有不少家长为了让子女得到更多的呵护,抢占更多的教育资源,不惜以重金收买教师。这种不道德的交易,看上去给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实惠,其实重创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让师道尊严荡然无存,也让学生因此看轻了教师,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学生。

9月10日是第33个教师节。在这个一年一度的节日即将到来的时候,很多学生和家长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正在精心准备自己的礼物。奉赠礼物,以示敬意,进而增进师生之间的情谊,这是优良传统,在今天还应该得到传承。但是如何才能准确地表达对老师的敬意,的确需要很多学生,尤其是家长,认真考虑,精心准备。

三十多年前恢复教师节的初衷很明确,就是“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彼时,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待遇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尊师重教也主要体现在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随着各项制度的确立和系列法律法规的完善,教师的工资水平有了大幅提升,社会地位也有了相应提高。那时对老师的尊敬大多体现在给老师办实事,不仅政府急老师之所急,很多学生和家长也会主动帮助老师解决一些生活难题。农村的学生捎带一些土特产给老师尝尝鲜,城市里的家长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帮一把老师,都是人之常情的来往。

今天,教育被视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已经被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些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逐年增加,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绝大多数教师都过上了收入稳定受人尊敬的体面生活,即使经济上曾经异常窘迫的乡村教师也得到了显著改善。虽说很多教师的收入还没有到“不差钱”的地步,但也确实不需要学生和家长在物质上给予帮助。

现在的尊师重教应该体现在对教师权利的尊重和保障。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所以,教师的职业门槛很高,教学也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但是,有不少家长自视甚高,对孩子看得很娇贵,总想深度参与到教师的本职工作中,经常对教师的职业行为表现出不理解不尊重,甚至指手画脚。家长如此“重教”,只能让教师感到左右为难,很难安心从教。

现在的尊师重教还应该体现在对师道尊严的悉心呵护上。教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一个教师站在三尺讲台之上应该是两袖清风昂首而立的,也只有得到学生的敬仰,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但是,有不少家长为了让子女得到更多的呵护,抢占更多的教育资源,不惜以重金收买教师。这种不道德的交易,看上去给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实惠,其实重创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让师道尊严荡然无存,也让学生因此看轻了教师,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学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都需要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让教师成为最受尊重的群体。所以,即将到来的这个教师节不应该被淡忘和忽视,应该得到隆重的庆祝。这需要所有学生和家长认真思考,怎么才能更准确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敬意,不同的人可能都有不同的创意,无论如何,切记不要掺杂太多的功利之心,更不要以尊师之名玷污了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沙元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