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是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2017年09月07日15:51  来源:中国网

教师节即将来临,在这个日子里,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甚至是整个社会,到处都“弥漫”着对教师这个职业和所有教师的一份尊重之情。的确,从古至今,教书育人就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也备受敬仰。

可是,近年来发生的各种事件,比如师腐,又比如体罚学生等等,都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人们的心理底线,这也给教师这个职业蒙上了一层“羞”。“师德”,再次被提高到了一定的位置,教师职业功利化等现象必须得到遏制,而回归到教师应有的高尚品质上来。

教师节将至,或许很多家长都开始忙碌起来了,是忙着商量给孩子的老师们送什么样的礼。有人认为,这是不好的风气,是家长们在“助纣为虐”,可是,笔者却认为,“一个巴掌拍不响”,家长在教师节送礼,也有自己的无奈,那就是教师“功利化”带来的不良后果,不送礼,自家孩子就不会被照顾,甚至会被冷落,谁会愿意自己的孩子受到如此待遇呢?所以,“跟风式”送礼也是迫于无奈,而要根治这样的不良风气,必须要从“教师”入手,从制度建设开始,用“一票否决”搭建起教师心中的那杆秤,以此来引导形成良好的师德。

此次,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发布的《通知》要求,要建立完善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机制,在晋升教师职务(职称)和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等评选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对师德违规的实行“一票否决”。这就给每一个教师套上了一个“紧箍咒”,也是把教师职业的本源引导回学术的“晋级”上来,而不是眼前的“蝇头小利”。

教师节,是每一个教师的节日,除了在这一天,他们在每一天都值得被所有人尊重,但是,被尊重的前提是有“师德”,保持“独立”、“廉洁”,不接受家长的请托送礼,也坚决践行“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把“师德”做成自己的标签,也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唐蕾)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