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说爱你一生一世又离婚是谎言吗?"神考题引热议

2017年08月28日09: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8月24日电(记者 朱涵)“曾说爱你一生一世又离婚是谎言吗?”“为什么电梯内装镜子?”“失去奋斗,再多的房产也没用?还是失去房产,再多奋斗也没用?”……这些都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选拔新入学优秀考生的特殊考题。

  23日晚招生结束,388名考生中只有不到一半的考生通过了选拔考试,在大学四年中,他们将接受成为“复合型人才”的特别培养。“脑洞大开”的神考题引发了考场内外的讨论和关注,这些考题究竟考的是什么?能不能考出学生的水平来?

  3个小时30页考卷 神题选“尖子”

  22日上午,来自重庆的考生小唐拿到了竺可桢学院的笔试试卷,厚厚一叠足有30页的考卷,需在3个小时内完成。“考试的范围特别广,除了传统的语数外考题,还有一些特别摸不着头脑的。”小唐说。

  考生们口中摸不着头脑的考题,最为热议的是这一道“感情题”:“婚前,男方对女方说‘爱你一生一世’,但是结婚后又离婚了。问男方说的是谎言么?”四个选项分别是:“A、有,因为与事实不符;B、没有,因为那是当时的承诺而非描述现实;C、没有,当时并不是承诺只想表达喜欢;D、有,因为没有考虑将来的情况,说话不负责任。”

  小唐说,因为考试,所以选择了A,但在生活中,也许会有其他的选择。

  该问题在网络上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讨论,有媒体在微博上发起该四个选项的投票,两万六千名网友参与其中。多数网友选择了第二个选项——“没有,因为那是当时的承诺而非描述现实”。

  有不少网友表示,四个选项都有道理,感慨招生试题真是“无奇不有”,并质疑,一道看起来模棱两可的题,能否测出学生的真实水平?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副院长唐晓武表示,这道题属于语文考试部分,考察的是语文中的逻辑问题,需要从名词定义、语句表达的逻辑上来判断,答案有其唯一性。

  浙大:“考的是综合素质、逻辑和爱心”

  浙大竺可桢学院学生由全国各地高中免试推荐入学的保送生和报考浙江大学的高分考生中经过严格遴选的优秀学生组成,以培养“基础宽厚、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卓越人才”为目标。招生笔试考题中,文理综合部分占170分,其余30分可选物理或历史。

  “神题频出”是浙大竺可桢学院历年的招生考试特色。此前的考试中,就出现过“干面和湿面分别要用多大火候,煮多少时间口感最好?”“番茄炒鸡蛋怎么做?”“‘久煮的水不能喝’,是何道理?”等等“接地气”的题目。

  “获得笔试资格的考生都是高考考分排名浙大前10%的学生,试题是动态的,竺可桢学院尝试用一套卷子测试学生知识面的深度、快读能力,测试学生的综合素质学习潜力。考题量比较大,考生要在非常多的信息中快速提取有效信息。”唐晓武说。

  一些题目想要测试的不仅是知识面。例如今年出现在试卷中的一道“为什么电梯内装镜子?”的题,许多学生在试卷中写下了可在视觉上扩大空间、可供乘客整理容貌等答案。唐晓武说,这些答案很容易想到,也都正确,但老师们希望学生们更多地关注残障群体,因为“电梯内的镜子最初和最主要的用途是方便残疾人,让他们不用转身或者调转轮椅就能从镜子里看到电梯已经到哪一层”。

  除了笔试之外,竺可桢学院的招生考试还包括面试以及体能测试。面试尤其注重表达能力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例如数学特长的考生,需要面对一个黑板,针对一道题目接受教授15分钟的追问,非常考验知识积累和临场反应能力。”唐晓武说。

  光会做题不够,过了体能关才是真学霸

  除了笔试面试要面对神考题,浙大还把“体质”作为了选拔优秀学生的重要参考。测试成绩将与笔试面试成绩一起计入总分,体能成绩将成为能否通过选拔的重要指标。

  22日下午,考生经历了体质健康测试,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测试、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仰卧起坐、800米/1000米跑等。

  据了解,今年有大约20%的考生因为体质优秀而赶超了笔试面试成绩排在前面的同学,获得入学资格。

  将体能测试纳入选拔标准也得到了不少家长的支持,有家长表示,孩子平时总不爱动弹,“确实该让孩子多动动”。也有家长表示,身体健康不仅关系到这一场选拔成功与否,也关系到孩子将来的工作和生活,应该得到重视。

  “大学期间学习强度大,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是坚持不下来的。”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认为,为选拔设置体能关,是学校积极改变重智育、轻体育的导向,鼓励学生养成锻炼身体习惯的一种体现。

  “脑洞大开”的神考题能不能考出学生的水平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认为,招生考题不应一味求怪,但一些题目看似不同寻常,本质上是不同于高考“趋同思维”的“发散性思维”。“发散性思维试题其实更有助于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广泛阅读,形成审辩性的思考习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