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防邪教 父母要为孩子把好“四关”

2017年07月20日15:29  来源:凯风网

  目前,各学校正处暑假当中,在暑假这个学生管理的空档期、邪教活动的活跃期,家长理应承担起教育保护好孩子,特别是未成年中小学生的主要责任。为了避免他们受邪教的伤害,笔者以为,暑假父母应为孩子把好“四关”。

  一是把好教育引导关

  古希腊伟大哲学家柏拉图曾说:“家庭教育是社会的基础”。父母作为最先和孩子密切接触的人,在职业教师对孩子施教之前,就已经教给孩子很多东西了。可以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人生成长的摇篮。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心理和行为产生深远影响。因此,作为家长要在自己不信邪教,并学习反邪教基本常识的基础上,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孩子学文化、学科学,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社会活动;教会孩子识别邪教、防范邪教的本领,比如,重点介绍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心灵法门等邪教组织识别和防范的方法,介绍一些新型邪教的特点及防范措施,特别是教育孩子不要相信邪教宣传的蛊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立场,不上其钩,做到拒邪教于千里之外,使孩子能够自觉防范和抵制邪教。

  二是把好培训活动关

  暑假期间,家庭条件允许的家长,一般都会送孩子参加一些文化特长班或夏令营活动。邪教组织在这期间,常常以办“补习班”“培训班”的为名,诱导中小学生加入,伺机传播邪教邪说,或者通过举办“夏令营”等各种活动对不谙世事的孩子进行洗脑。如2015年7月15日,湖南宜章县查获了一起全能神邪教人员打着宗教名义,组织学生的“夏令营”活动。这个学生“夏令营”拟办小(小学班)、中(中学班)、大(大学班)三期。仅查获的第一期小学班,就聚拢了70余名小学生。华藏宗门、“血水圣灵”、全能神、摄理教等邪教都曾打着办“培训班”“补习班”的幌子传播邪教。2014年9月17日,全能神邪教人员孙某,因办班培训所谓的“播音人才”被查获导致陈某、杨某、谢某、王某等人被判刑……。为此,家长在暑假为孩子选择“培训班”时,要查证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合格资质,考察其培训效果,甚至可以现场听课,以加深对“培训班”的了解。通过系列的考证,让孩子在正规的“培训班”接受培训,绝不能为了所谓的“免费”,让孩子掉入邪教精心布下的陷阱。

  三是把好人员接触关

  暑假是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的活跃期。大学和中小学生走出校园后,会利用这难得的时间走亲访友,尽情游玩。此时,父母不可能24小时将孩子拉入自己的视线之内。而邪教组织人员也会利用暑假期间走街串巷,走村串户传教。他们常常打着“传福音”“送温暖”“找工作”等幌子,引诱学生上当。如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的高爱枝,2000年高考失利后,在父母的批评下,负气出走。步入社会的她急需一份工作保障基本生活,结果被李勇用“包吃包住”引诱,坠入了全能神陷阱;全能神“女基督”杨向彬,也是在高考失利之后被赵维山引诱,让其编写全能神歪理邪说,最终沦为了赵维山的傀儡。因此,暑假期间父母要在给予孩子充分理解、关心关爱、心理解压的同时,要告诉他们谨慎接触社会闲散人员,特别是自己不熟悉的那些神秘传教人员,包括不要与信邪教的同学家长来往,以免被其洗脑拉入邪教泥沼。

  四是把好手机电脑关

  上网是学生暑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也是邪教传播歪理邪说,引诱学生上当受骗的重要途径和惯用伎俩。据《泰州高校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一文报道:法轮功组织呈现出向高校渗透的迹象,他们通过电子邮件、骚扰电话、发送短信等形式,不断拉拢高校学生,尤其是艺术院校(系)的学生,成为法轮功组织拉拢的重点对象。为此,家长要对孩子上网进行严格监管,引导他们健康上网;说服他们不要把大量的时间投入网络,更要教育他们不能观看邪教视频,收看宣传邪教邪说的短信、彩信、电子邮件等。如果收到邪教宣传的手机短信或电子邮件,要及时向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并及时删除该短信和电子邮件,切忌再次转发。此外,接到邪教骚扰电话,应及时挂断;浏览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网站时,应立即向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www.12377.cn)举报。坚决做到不传播邪教内容。只有家长把住了孩子的手机电脑关,才能有效避免邪教利用网络对孩子诱导。

  笔者以为,只要我们家长充分认识到邪教的危害性,切实做好保护孩子,防范邪教的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避免自己的孩子受到邪教伤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