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养德是杜绝办公浪费的良药

2017年07月05日11:17  来源:青岛文明网

  持续多年的“光盘行动”带动大家重新意识到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然而,在我们每天工作八小时的办公室里,不少“看不见的浪费”正每天悄然发生着。在办公室里领笔需要登记吗,多长时间可以领一次,用完的笔怎么处理的?相信有不少上班族,尤其是党政机关人员平时并没有在意这样的“小事”。(6月3日 新华社)

  在办公室,许多笔都被用完一次就扔了。机关一边宣传倡导节俭,一边发生着“看不见的浪费”,实在是个遗憾的事情。党政机关更应该自觉地践行节俭办公,采取精细化管理手段来杜绝诸如圆珠笔之类的浪费。这不仅是管理之需,更是节俭养德之要。 

  “看不见的浪费”可怕的是“不在意”。以中性笔圆珠笔为例,现在鲜见有人会更换笔芯,基本上是直接将笔杆和笔芯一起丢掉。如果说是个别行为不可怕,而现实情况是,几乎成为普遍现象,而且是“不在意”,放在全民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衡量,这种“看不见的浪费”值得机关单位警醒。 

  “看不见的浪费”具有潜在的危害。圆珠笔的原材料是塑料,当“用完就扔”成为习惯,以此刺激消费再生产,将继续消耗资源,无形中成为了危害生态的元凶之一。同时,“看不见的浪费”岂止一次性圆珠笔?有些单位空调不控温,甚至开着空调还开窗;下班时不关电脑等等,同样成为“看不见的浪费”。 

  杜绝“看不见的浪费”,不仅仅是经济账,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节俭意识,如果都有这种意识,就会形成节俭的风气。俗话说,“一顿省一把,十年买匹马”。一张纸、一度电、一分钱、一升油、一滴水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如果时时处处、坚持不懈地把这些“一”注意到了,把它积累省下来,就是一个不小的数目。深言之,节俭不仅是一种行动,更是一种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所指向的是一种文明习惯,同时,也是对劳动和创造的尊重,对劳动和创造成果的珍惜和爱护。倡导节俭反对浪费,机关应当率先垂范,并且有好多文章可做。机关自觉地形成节俭习惯,还会带动社会形成尊重创造、珍惜每个人的劳动成果的良好风尚,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的创造活力。 

  社会越是文明进步,越要崇尚节俭的文明生活方式。节俭是一种文明的、自觉的生活方式,而节俭办公更应该形成机制,成为自觉行动。让每个机关单位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做起,养成节俭办公的良好习惯,促进全社会树立起节俭的风尚,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示范。(梅花傲雪)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