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养德,从娃娃抓起

2017年07月05日11:14  来源:海口日报

  “老师说,农民伯伯种粮食很辛苦,不能浪费,要吃光光。”“老师说,用完水龙头要记得关,不能浪费水。”“妈妈说,我的衣服小了,可以送给比我小的弟弟妹妹穿。”6月27日上午,就读于海口市五源河幼儿园的吴欣欣对记者说起什么是浪费什么是节约。她一脸认真,一边比划一边告诉记者。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每个人应当继承和弘扬的‘传家宝’。海口高度重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节俭教育工作,寓教于乐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氛围,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这样的形式扩大教育影响力。”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王华 文/图

  寓教于乐传颂节俭养德

  “小水滴,一滴滴,汇成江河长千里。小米粒,一粒粒,堆成粮山高万丈。”这是在海口开展优秀童谣活动中,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薛涵予小朋友自己创作的《节约歌》。“这些歌真好听,很好读,我们也都听得懂。”海口市第二十七小的学生们笑着说。

  轻快的童谣朗朗上口,让人不知不觉就对其中的文字了然于胸。色彩丰富,惟妙惟肖的宣传画也非常吸引孩子们的目光。海口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办公楼、教学楼、操场、食堂、校园围墙等为主场地,综合运用宣传册、宣传栏、墙报、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利用漫画的表现形式,加大节俭养德的宣传教育力度,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熏陶教育。

  除此以外,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每周一升国旗或班会课上,都会将节俭等文明礼仪教育贯穿其中。“有些学校也会不断创新教育方式,通过小小的细节去感染和引导孩子们懂得节俭养德的重要性和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第十一小学专门设计了个漂亮的垃圾箱,还在垃圾屋门旁设置了一个外观精美的爱心箱,孩子和老师们可以把用不上的书籍和本子捐集于此,不仅培养学生们的爱心,还时刻提醒着学生养成爱护环境、厉行节约的品质。

  小手拉大手城市更文明

  “孩子代表祖国的未来,同时也是连接学校、家庭、社会的纽带。节俭养德从娃娃抓起,不仅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同时还可以带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其中,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更有利于海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海口启动“双创”工作以来,市教育局就积极组织各校师生采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借用家长会、家访等契机,开展一系列的校内外活动。借助幻灯片、资料或献爱心等志愿服务对学生家长进行节俭知识普及,并以问答竞赛等的形式增强活动趣味性,引导家长在节俭养德中做好表率、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

  “自从孩子上了幼儿园,就成了节俭小卫士了。回到家看到废纸就喊我收起来,看到我洗衣服就一本正经地叫我别用太多水,要记得关水龙头。”吴欣欣的爸爸笑着对记者说。

  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的开展,以点带面,以面带片,带动了身边的家人,带动了周围的社区,勤俭节约在海口蔚然成风。文明餐桌,“打包”文化,废物回收利用等勤俭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