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节俭之风渐盛浪费现象偶有“复活”

2017年06月23日11:04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林丁

两位女大学生面前的盘子里还剩下满满的米饭。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市民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吃好穿好不再是过年过节才能完成的愿望。一顿饭、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这些对市民们来说都不是大事。只是一粥一饭均来之不易,奢侈、浪费万万不应该。近期,记者对我市部分餐馆和一些大学生进行采访,调查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是否真正被现在的年轻人所继承。

  浪费现象仍存

  中午12:00多,科苑路一家餐馆的服务员正忙碌地点餐、上菜。“女士,您和孩子点这些差不多了。”服务员阻止了一位正要为孩子再多点的妈妈。记者在附近调查发现,不管是大饭店还是小餐馆,随处都可以看到提醒“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宣传海报。但有时也阻挡不了一些人的浪费,“我吃饱了,这盘凉皮不想吃了,咱们走吧。”万达金街一家餐馆内,一年轻女孩向男朋友说道。可出了门,两人却向一饮料店走去,女孩又点了大杯饮料和一些小零食。一位市民说,这几年,生活越来越好了,可是奢靡、浪费之风也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一些年轻人,从小吃穿不愁,根本不懂的珍惜粮食。

  浪费现象不仅存在社会当中,校园里也很常见。一位在读的大学生告诉记者,食堂内浪费食物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学生一份米饭吃几口就给倒掉了。根据这位大学生的描述,记者到我市几所大学转了转,发现浪费食物现象确实存在,有些学生馒头没吃两口就给扔了。学校食堂负责回收餐盘的工作人员说,现在食堂浪费的现象已经减少了,学校倡导勤俭节约、“光盘行动”让很多大学生“收敛”了不少,只有部分学生不太注意。“勤俭节约的道理我们也懂,只是很难执行,比如同学两个一块吃饭,如果要的太少或者吃的太多怕被笑话。”一位大学生道出了原因。除了吃饭存在浪费现象,学校里还存在水资源和纸张的浪费。“热水还好,从卡上扣费,浪费比较严重的是自来水,不少同学在洗衣服时,用哗哗的流水。”一位女大学生说,女孩子爱干净勤洗衣服是件好事,但她不能忍受揉搓时也不关掉水龙头。“有些大学生上课时本子都不带,在打印论文时却不断的浪费纸张。”一大学附近的打印社老板说,一些学生打印论文时,有时格式没调好,上来就打,也不先打一张试试,打印的这一张打印社一般不收钱,等发现有问题时,还得重新再打第二遍,严重浪费了纸张。

  整体风气越来越好

  虽然有一小部分大学生和社会上的年轻人节约意识不强,喜欢铺张浪费,不过倡导节约、勤俭持家的大环境却是越来越好。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高校食堂,都张贴着“文明用餐、拒绝铺张浪费”的标示,均在积极引导学生厉行节约、合理点餐、适度消费。“每过一段时间,我们都会自发的组织一次类似于勤俭节约小创意,宿舍废旧物品再利用等活动,对树立同学们的勤俭节约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位大学社团的成员介绍,现在正是毕业季,往年这个时候学校都会组织他们搞一些书法、绘画、写作等活动倡导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的活动或者针对毕业生进行“以物换物”的跳蚤市场,在大学生中形成了良好节俭风尚,大刹了高校内的奢靡浪费风。

  勤俭节约良好风尚,逐渐在每个人的心目中扎根。在运河城5楼一家餐厅内,一对夫妇把没吃完的火锅涮菜进行打包;秀水城小吃街上,点餐点多了的一桌人共同动手,把烤串、炒菜进行打包;科苑路一家水饺店内,服务员微笑着为顾客递上打包袋;街头打印社内,店主把打印坏的纸张装订成本,准备留给孩子用;公园内哗哗流动的水龙头,被人及时关掉……

  一位思想政治老师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是一种智慧。“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千古名句已经让我们懂得了劳动的艰辛,也让我们明白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之际,我们应该借创文明城之机,约束自己,监督身边的人,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勤俭节约真正落实到行动,时时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让文明节俭之新风吹遍运河之都、孔孟之乡。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