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孤岛近三十年 献身一生终不悔

2017年06月23日17:1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文继华,男,1969年8月出生,山东微山人,中共党员,微山县南阳镇建闸小学第一教学点校长、全校唯一教师。参加工作30多年来,始终工作在最艰苦的南阳湖区一线,用无私的爱温暖着湖区每一个学生。

南阳镇位于微山湖北部腹地,辖大大小小83个自然岛屿。1985年9月,文继华由微山县第一农技中毕业,分配至南阳镇南店子小学任民办教师。1989年,文继华又服从组织安排和工作的需要,到条件最艰苦、地处最偏僻南阳镇建闸小学任教,并被指派为该校负责人,这一干就是将近三十年。建闸村是离镇驻地有十公里的一个孤岛,当时全村80来户人家,是全县有名的偏僻、贫穷的渔村。出门全是小木船,交通极不便利。全村大部分都是文盲,村民们渴望知识,更渴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上学,学到文化知识,面对乡亲们一双双热情的眼睛,文继华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最开始全村只有15间破草房作教室,50多名学生,2名民办教师。办学条件极为落后,教学基础差,但村民要求上学的热情很高,教学任务相当繁重。两个人教五个班,整天忙得是团团转。有时老师家里的老人病了,都没有时间在床前侍候。建闸小学先后有6名代课教师,但是由于岛上交通不便,地处偏僻,大家陆续离开,最后只剩下了默默坚守的文继华1人独力撑起了一个学校。在将近30年的时间里,他既是校长,又是教多门功课的教师。

文继华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由于路途遥远,很多学生又住在另外的小岛上,上学不方便。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拉课辍学,南阳湖上便多了一艘小船,文继华每天划着小船专门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这一坚持就是将近30年。文继华的妻子回忆说:“到冬天,河面结了厚厚的冰,每天早晨,他便让我在前面刨冰,他在后面开船,送孩子上下学。”

几年前,文继华的妻子得了肾病综合征,为了不耽误孩子上课,他常常要妻子坚持到周六,才能开船带她就医。2012年清明节前,妻子突发疾病,文继华开船带着妻子赶去南阳镇,没走到一半,船突然熄了火。返回村里换了一条船,没到地方又坏了,最后不得不向朋友再借一条船。一路上换了3次船,文继华看着躺在船上疼得不能动弹的妻子,心里既恼火又愧疚。家人、朋友都劝过他离开,上大学的儿子也劝他离开,“年纪大了,调去其他学校,教一门轻松的课。”文继华也想过,但最后还是没有离开。村里的老百姓都希望他留下,村里的孩子也需要他教课。有村民说,文继华把青春都留在了建闸,他只是回一句,“都是为了孩子。”

坚守一所只有10名孩子的学校,是什么力量支持着他?文继华的话平和而质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只要还有一个学生,我就要坚持下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献给了湖区的教育事业。然而他的工作远不止于“传道、授业、解惑”,湖区渔民生活较为贫困,很多家庭供孩子读书很困难,还有很多父母认为学习没用,而文继华心里最清楚,上学对于这些湖区里的孩子意味着什么。“生活在湖区的孩子,要想改变现状,走出湖区,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不能让孩子一代又一代的留在孤岛上呀!”文继华说。

为了更好的了解、教育学生,文继华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做学生家长的朋友。文继华每个学期都要召开三次以上全体家长会,和家长讨论怎样教育好孩子们,家长给文继华提出许多好的建议,文继华都会认真的记录下来,思考怎样用到教育中去。每天,文继华都会抽出一定时间去家访,有的学生生病了,文继华要去给他们补课;有的学生成绩下降了,文继华会去家访了解情况;有的学生辍学了,文继华会不停的去家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直到学生重新返回校园……

文继华一直坚持认为:爱是儿童身心健全发展的必要环境因素,教育好学生,首先要爱学生,孩子们心理较脆弱,易受到损伤。培养爱护其自尊心,就会使他们的心情愉快,充满信心,积极向上;要对儿童进行身体的、智力的、道德的、情感的、审美的全面发展教育;在教学中文继华鼓励学生主动去学习,注重创新教育。

一直以来农村的教育教学相比城市的落后,湖区教育更是落后,教学方法也相对传统,很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甚至厌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文继华同志翻阅图书、网上查资料、认真备课,寻找调动和激起学生兴趣的教育教学方法。他把听、说、读、写贯穿在一起转变课堂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将课堂以老师为主体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把乏味的老师问学生答转变为学生提问、学生回答、老师纠正,把学生课后写转化为课堂写。这样的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的教学质量,也提高了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活跃了课堂教学气氛。在课堂上,没有不思考不回答问题的学生,也没有打瞌睡或者东张西望的学生,更是没有坐姿不正或者迟到早退的学生。

为了湖区的孩子不失学,文继华走遍了建闸村的每一家每一户。每当他听说有学生要辍学时,他便立即去劝说家长,让孩子回校上学。有的学生由于贫困买不起学习用品,文继华便用自己的工资为学生购买……文继华在爱人下岗患病,孩子上学,全家人的生活开销仅靠他一人微薄的工资的情况下,多次慷慨解囊,利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困难学生。1993年,南阳湖遭遇到50年来最严重的先旱后涝的自然灾害,学生姚元浩、孙冰峰、马慧、田震同学家中没钱缴费,文继华两次资助他们共1000多元,才使得这几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从2000年至今,他共资助学生6300多元,虽然对于许多慈善资助来说,这些钱算不上大数目,但对于文继华而言,这些钱是一个本不宽裕的家庭能奉献出来的最大数额,是一位乡村教师对自己学生最浓厚的爱,正是这份爱,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进大学的校园。

文继华没有豪言壮语,也不怨天尤人。早上,他起得最早,不到5点就出现在学校唯一的教室里。课余饭后,他总是到班里转一转,利用零星时间和学生谈心,辅导学生。经过他的辛勤努力,他的学生已桃李满天下。仅建闸村近两年就有6人考上大学本科,4人考上研究生,有20多人已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南阳渔村群众的骄傲。

近年来,办学条件提高了,崭新的课堂、图书室、活动室、操场一应俱全,但学校的学生却越来越少。因为地理位置偏僻,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选择外出打工,由于近年来国家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出台了政策,许多家长选择把孩子带在了身边,文继华说,“上学期班里还有十个学生,这学期班里就只剩下七个了,这些学生都是一、二年级的。”其实这些学生也可以到镇上小学寄读,文继华也可以调到交通相对方便点的学校,但出于对孩子们的考虑,担心他们太小没法适应住校的生活,文继华还是愿意坚守在这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为孩子们授业解惑。

多年来的勤恳工作和坚守不仅让文继华得到了家长们和学生们的认可,也使他成为社会各界学习的榜样和典范。文继华于2009年4月被评为济宁市劳动模范,2017年荣获“ “济宁好人之星”、“山东好人之星”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