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宪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抓住经济强省建设的“牛鼻子”

2017年06月17日11:57  来源:闪电新闻

6月13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在济南开幕,刘家义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特别策划理响中国·《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访谈栏目。今天邀请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孔宪香为大家解读报告中提到的新旧动能转换的相关问题。

理响中国:报告中提到,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统领”如何理解?为什么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

孔宪香:统领,就是统率领导,统有总的意思。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遇到了很多问题,要抓主要问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关键,即“牛鼻子”,只要做好这项工程,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依靠土地、劳动、资源等要素带动的传统动能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要突破这一难题,做好发展动力转换,需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改革驱动发展。二是新旧动能转换将深刻影响山东乃至全国的发展全局。近期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时曾讲到,现在中国经济出现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走势分化的情况从“东西差距”变成了以黄河为界的“南北差距”。山东刚好是黄河穿流而过的省份,山东把新旧动能转换这篇文章做好,对整个经济发展格局都会起到关键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近期考察山东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并以其统领山东经济发展。三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打造山东新的发展优势的关键因素,是事关今后发展基础的大事。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内容重点是以“四新”促“四化”,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全面聚集发展新动能。通过新旧动能转换能够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升级,从而取得发展新优势,山东将进入创新驱动这一发展新阶段。

理响中国: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结合报告,请您谈一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着力,以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孔宪香: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报告中提出了五个着力点: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根据山东经济发展的实际,报告中提出的五个着力点抓住了山东经济发展的问题所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招,决定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环境;创新驱动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了实体经济和农业的发展;实体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根基,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体;农业是跨界融合的重要主体;协调发展则能够拓展我省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理响中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您刚才也谈到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可否请您详细谈一下?

孔宪香:要实现我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我省经济由大变强,走在全国前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核心,也是关键。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文化创新,才能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由投资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才能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才能实现农业现代化。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科技创新是核心。报告中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和“山东智造”跃升。我省是制造业大省、科技大省,但大而不强。虽然近几年我省的科技创新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在创新投入、创新产出等方面与先进省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很多企业由于没有研发活动、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从而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从事加工制造。技术创新能力是“创造”和“智造”的前提,要推动“山东制造”跃升到“山东创造”和“山东智造”,必须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因此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切实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这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和关键。打造高端创新平台,特别是有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平台,是提高我省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则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保障。

着力创新驱动,要强化创新人才支撑。人才是第一资源,高素质人才是战略性资源,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因此,强化创新驱动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报告中指出要打好引进、培养、留住、用好人才的组合拳,建设人才强省。首先要做好引才工作,特别是要大力引进世界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当前,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正从以跟踪模仿为主的“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需要大批能够参与全球竞争的高素质人才。我省要走在全国前列,就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其次,要加强各类人才的培养,如企业家人才、研究开发人才、高技能人才、知识产权人才等。对于引进和培养的人才,关键是如何留住和用好,这就需要我省不断进行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优化创新创新环境,最大限度激励各类创新型人才的创造性和创新性,使得山东成为人才高地和创业创新活跃区。

理响中国:报告中提出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请您结合山东的实际,谈一下应怎样进行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创建?

孔宪香:报告中提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是先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试验区和示范区,将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经验,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我认为主要要进行政策和制度创新,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的环境。制度创新是改革的红利之源,是根本性问题。培育新动能,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营造经济转型发展的良好环境。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完善鼓励新旧动能转换的财税和金融政策,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政府的服务,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在试验区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只有创新创业的环境好了,试验区才能成为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和高端产业的聚集区,从而实现以“四新”促“四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理响中国:实体经济作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根基,应如何在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发力,从而再创传统产业新辉煌,做好产业跨界融合大文章?

孔宪香:我省是制造业大省,但我省的产业中传统产业比重较高,高耗能产业比重高,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的加工制造企业多。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是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路径。再塑传统产业辉煌,一是以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强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应用,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充分发展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向服务化转型。发展低碳技术和清洁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降低能耗,实现经济发展的绿色化,实施绿色制造,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二是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品牌高端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要做好产业跨界融合这篇大文章,关键是发展和利用互联网技术,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农业、制造业结合,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跨界融合。当前特别是要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培育工业互联网新应用,建设云服务和工业大数据平台,大力推进智能制造。

嘉宾简介

孔宪香.jpg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孔宪香

孔宪香,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理论、人力资本理论等,出版专著1部,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文章40余篇。

闪电新闻记者 冀姣 曹晗 彭飞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